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良電子」

哀歷史模擬 | 2021-04-29 08:44:50 | 巴幣 4 | 人氣 341

 從自家架上取書的時候,總是會懷念曾放在這兒的那七本《良電子(いいでんし!)》,這是日本漫畫家 水科孝之(みずしな孝之)的作品,以搞笑的方式描述身為電玩外行的他接觸遊戲業界以及和助手、編輯互動的各種日常。



 說起《良電子》就會想到那個當年異想天開讓水科連載的《
電玩通/法米通(ファミ通)》,這本由角川書店在1986年6月以當代風靡之紅白機(Famicom)為名發售的週刊可謂國民級電玩雜誌,不過身為海外讀者,我到高中才首度認識它,這都要感謝同班的昇君,他不但是個幾乎每期都買的忠實讀者,更是不吝於和朋友分享的好人,書甚至還會流落到別班去。

 上了大學後由於沒有住宿,自然而然的和班上同學有些疏離,雖說上課時依然可以聊天打屁,但下課後基本上就只剩我一個。某天中午,當我路過電機大樓準備到餐廳吃飯的時候,碰巧看到一個的熟悉人影朝著我不斷揮手,我十分驚訝,因為那個人就是
昇君,當初只知道他上了電機,壓根沒想到會同校。吃飯時他拉開背包,拿出一本法米通放在桌上,我驚訝。

 「誒你還有在買喔?」

 「對啊,想看嗎?」

 「當然要!謝啦、下次碰面時再還你。」

 「不用,給你了。」

 他說如今也只在看封面有興趣時才買,反正家裡的都丟了,我要就拿回去沒關係,我玩笑似的問他不是對讀者回函抽獎感到心灰意冷了竟還笑著秒回說「對啊你怎麼知道?」(據說他就只中過一個忘記是薩克還是士官長頭盔造型的記憶卡收藏盒而已)。無論如何,這一人一本又陪著我渡過了三年的大學生活,四年級後,因為沒啥課很少來學校,我倆便慢性失聯了。



 人有時候比起自己動手,或許更喜歡看他人的心得感想,當然這也是「玩遊戲」的一種方式,像我自己就喜歡看完電影後去找影評、或是再看一次預告片比對觀影前後的差異,發現「噢,原來還有這種解讀方式」。法米通裡有很多單元,除了介紹和攻略這種基本款以外,個人最喜歡的單元就是良電子,其次是散文類的連載,像是 布爾本小林(ブルボン小林 )的《遊戲答啦哩啦啦(ゲームホニャララ)》或是 浜村弘一 的《浜村通信》,最後才是經典的遊戲交叉評分。

 法米通評分向來嚴格(以前啦),而且每期的四位評審都不盡相同,一人10分,雖說作為「優良遊戲」標準的白金殿堂只要高於35分以上就能進,但若想入40滿分的黃金殿堂則相當困難、甚至可說是完全得碰運氣,30多年過去共也才25款遊戲挑戰成功,39分飲恨的倒是不少

 是說當年全班就我一個喜歡看這些單元,究竟是曲高和寡還是特立獨行呢?(苦笑)



 突然想到除了遲遲不出第8集的良電子,似乎也好一陣子不見
法米通,上網查查才發現原來中文版早在2014年1月23日就休刊再見,算算連載時間不多不少正好十年,おのれ ディケイド!

 台灣出版社斷尾一事時有所聞,甚至可說是見怪不怪,譬如我書桌上除良電子之外也是永遠卡在第八集的《靈魔武裝.光(SOUL GADGET RADIANT)》,是說考慮到年代的關係,良電子中文版第一集其實是日版的第四集,然後一直沒出的第八集剛好就是日版的最後一集(第11集),宛如我和昇君失去交集的最後一年那般令人感慨,靈魔武裝的結局我自己跑去看日版補完了,但我和他的友誼後續,恐怕還是無期限休刊的狀態。



 其實良電子並沒有結束,而是更名《良電(いいでん!)》繼續連載,直到2015年10月才正式連載完畢,累積出了四集單行本,並於2017年10月後改以《水科孝之偶爾回來一下的良電 Z(みずしな孝之のたまに帰って来るいいでん!Z)》名義進行不定期連載,雖說斷斷續續,但總有前進,人際關係的緣份或許也是如此,等時候到了,自然會再遇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