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手機小遊戲〈櫻之刃〉重新全破後的心得和藝廊

拜占庭修士 | 2021-04-26 16:04:45 | 巴幣 1024 | 人氣 573


一個規模不算非常大的火柴人小遊戲,〈櫻之刃〉,最近重新下載回來,並且很快的找回手感,目前除了最終boss修羅外,其餘的關卡全部都能以美影破關,也能用風切破全部關卡。

簡單來說,江戶水主、美影、風切,分別是三條不同的故事線,當然風影的故事線必須在美影將風影擊敗後才能開啟。

江戶水主的故事線雖然比較偏向搞笑風格,但其實依然有個劇情——他的父親,正是成為魔之神的修羅,而他正是以成為魔王為目的踏上這趟旅程的。他的結局某種意義上意味了他成功成為新一任的魔之神。

而剩下的美影,和風切的故事,則就值得細細品味了。

「如果邪魔的本體,就是人類……

如果魔族之類的,根本不存在……」美影的獨白。

美影的故事線到了尾聲,會發現,其實這些所謂的「魔」,其實都是人類變成的,是他們在追求力量、慾望後,最終墮落成邪魔的。

「邪魔的原形,人——

被強烈的欲望所侵蝕,心境崩場,形態扭曲,化作如此畸形的怪物。

正是這種超乎尋常的欲望不斷地將人們引向邪惡的邊緣。

但在同時,他們的欲望,可能只是對事物的純粹渴求罷了。」風切的獨白。

風切的路線則是再一次的重新詮釋了這一切故事。是的,魔是人類變的,而且正是他們為了追求無窮的慾望,對事物純粹的渴求,導致他們成魔。

風切日前的墮落,或許也代表他曾經淪入魔之神的手中。

「雪影」,兩位主角的父親,雖然並未讓我們使用過,但透過兩位主角的獨白,可以大致猜測到他北擊敗的真正原因——

並不是因為懦弱,雪影的實力足以和三位魔將同時對抗(風切的獨白提到),其真正戰敗的原因,正是在於,面對當時背叛的風切,他狠不下心動手,正因如此,才被擊敗。

而在美影面對最終的幾個boss時,她在了解到魔族的真相後,也明白到,並不是「因為父親軟弱」而被擊敗,而剛好相反——那軟弱,恰恰是父親最後一點的人性。

父親是為了死守人最後一點的人性,而被擊敗的。

這正是整個故事所想傳達的。追求慾望,追求力量,最終卻像火影忍者的佐助那樣,又或是曾經的風切,或者一直以來的江戶水主,以及魔之神修羅,和他所有的追隨者……最終導致的,就是成為一個殺戮機器,也就是邪魔

這遊戲的故事,或許正是在歌頌人性尊嚴吧!

故事的結局一樣有三個:
江戶水主的結局是搞笑的,但依然意味著他成為了魔神。

而美影的結局是——不論我選擇哪一條路,都是孤獨。從今以後,她會一個人生活下去。

而風切的結局則是所有結局中最完美,最正面的——重新的相遇,美影和風切,這對遺族兄妹,將在一起繼續的生活。

風切的故事,一開始他說「彷彿如夢初醒」,而後來他則提到「或許是人之神的安排,我才清醒過來」。

是的,神正是這樣,透過這世上看似最微不足道的事物:善、人性的尊嚴、自然常數、愛,來改變和推動整個世界。

即便斬殺了魔神,邪惡依然存在。他們不會因為大壞蛋被消滅而從此消失,因為成為魔或者成為人,都是人的自由意志。但正因如此,這世上才充滿了各種為善的可能。

這是我的心得。

創作回應

owlbutt
精彩的解析,這遊戲背後的故事其實也有蠻多可以講的,但只以火柴人來表達真的蠻可惜的
2021-09-27 05:08:57
拜占庭修士
真的
2021-09-27 07:44: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