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筆記:擺脫廉價感的九種方法(上)

解凍豬腳 | 2021-04-24 19:15:01 | 巴幣 7948 | 人氣 2640

 
  從開始畫圖到現在也已經八年多了。雖然這八年的經驗都是斷斷續續的還時常很偷懶,大概僅僅能和一兩年經驗的新手相比,不過現在回頭去看舊圖,仍然可以注意到有些曾經卡關好幾年也想不透的事情,其實只要抓住幾個 key point 就能解決了,甚至可以用極少的筆畫帶來極大的效益。

  要是討論起我常常在畫圖的時候問自己的問題,那大概會是下面幾個:
  「為什麼我畫出來的東西這麼廉價?」
  「為什麼別人也是隨便畫幾筆,看起來就這麼精緻?」
  「我到底缺少了什麼?」

  也算是整理給自己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應該要有意識地去避免這些「畫圖時不動腦的話很容易犯的錯誤」,至少可以保證畫出來的東西不會像幼稚園程度一樣糟糕。

  以下的方法可能會受到不同流派的影響而需要調整,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所以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這些觀念一定是「正確」的,最多只能說是從我的理解整理出的簡單結論,有需要的巴友斟酌吸收就好了,如果有大佬可以幫忙補充或指正的話我會非常感謝。



。讓眼睛有神的基礎

  這是我在國中的時候第一次認真完成的電繪作品理解到的觀念。

  其實關於眼睛這主題的坑還蠻深的,要畫得漂亮並不是很容易,因為眼睛至少有眼眶、眼睫毛、瞳孔、眼珠、眼白等等部分,這些部分都會互相影響,最後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

  但如果僅僅要求基本的質感,可以簡單整理成兩個通則:
  1. 讓眼睛的高光足夠明顯
  2. 確立視線,不要脫窗

  先講第一點。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在上色的時候,先預期好高光位置周圍的顏色夠重(或說夠暗),這樣高光看起來就會夠明顯:



  我當時的做法就是把底色加深、瞳孔加得更深,然後讓高光變得更亮,至少這麼做之後眼睛看起來不會像原來那樣平。當然有的時候為了效果,可能會摻一些不見得真的很暗的顏色進去以作點綴,但那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高光明顯,意味著眼球圓潤光滑、能夠完整反射出光點的輪廓,就像你用光線照一顆玻璃珠和照一顆毛線球的差別,所以利用高光可以很輕易地表現出眼睛「透亮」的感覺。只要做到這點,就算只是單色的黑白稿子也能明顯感受到高光強弱造成的差距:



  那反過來說,如果想表現無神、被催眠等等情形,我們就可以直接把高光拿掉:



  第二點應該蠻好理解的,其實就是好好考慮人物的眼睛到底在看哪裡:人物是看著鏡頭,還是凝視遠方,又或是盯著其他的人事物看?



  眼睛要再提升的話當然還有很多地方可以修改,包括各種點綴的方式、選色的方法,不過這些已經不在本篇的範圍裡了,我自己也在摸索怎麼樣才能畫出更美的眼睛(這算是我目前卡關的其中一個項目),以後有心得再來分享吧。



。陰影的軟硬邊要分明

  這應該是所有畫圖的人都犯過的問題了吧。只要你不是堅持走賽璐璐風格的人,你應該曾經想過:「我只要把陰影做出漸層,那麼這張圖就會變得更精緻了吧!」

  慢著!先把你的模糊工具放下!模糊工具是很危險的東西,用得好確實可以讓圖變得更精緻,但如果你弄得不好就會把你辛苦畫了很久的東西變成狗屎。

  這是由於不同物體的光影變化表現方式不同所致。現在讓你的兩隻手臂在眼前交叉:



  手掌、手指部分的陰影我就先不畫了,因為這涉及到不少風格問題,一時之間會講不完,我們就先來觀察手臂吧。

  受光多的地方是亮的、受光少的地方是暗的,這種對於正常人來說都是幹話。不過物體的表面材質、物體的形狀、光源的數量、光源的距離、光源的方向、光源的強弱,這些因素全都會影響到亮暗面交界的區域大小。

  如果今天你把手伸到距離光源較近的地方,這樣的光源看起來相對強,那明暗交界線就會變得尤其明顯,那麼上圖暗面的邊界就應該要清晰一些;如果今天是一般程度的室內光線,那麼你就可以把這條交界線的陰影抹出漸層來,畢竟你的手臂就像一個角度變化緩和的圓筒。

  但同樣的,即使是漸層也有強弱之分。在抹開顏色的時候,應該要注意漸層變化的範圍大小,才不會到最後變成一團鼻涕。

  因為影響的因素很多,所以這點可以在現實生活當中多拿一些不同的物體和光源來觀察。



  再來看看右手映在左手上面的影子。這種一般來說可以直接稱為投影,只要兩個物體靠得夠近的話,這個投影的邊界就會相對比較明顯(因為光線在投影過程走的距離短,比較不會散開來)。這點也一樣,我們可以利用投影的邊界清晰程度來表達兩個物體的距離,物體隨著距離遠了而慢慢暈開。



  反之,如果我們事前不考慮這些,通通無腦抹開呢?



  那就會變成一坨鼻涕和一枝浮在空中的竿子。

  事實上陰影邊界都是建立在材質跟這些繞射(欸?我應該沒有用錯名詞吧)而造成陰影不同程度暈開的結果,不過原則上我們還是會分成投影和暗面,分成兩個部分來作畫也會比較方便獨立修改。

  一般來講只要做好投影,然後不要手賤把它抹得整個都是,你可以很明顯看到物體的交疊關係一下子就被表現出來了,這當然適用於衣服的皺褶、手指的陰影等等各種細節。

  所以,在陰影(包含暗面和投影)邊界掌握得不夠精準的狀況下,要是你不曉得這個位置抹開是不是對的,那與其多此一舉、弄巧成拙,你還不如乾脆就先走純賽璐璐風格:



  然後多找參考,看看不同的狀況下是否應該抹開、該抹開多少、該往哪個方向抹、抹開之後可以如何用橡皮擦修正多餘的暈影,憑著這些問題去慢慢累積經驗。

  回顧了一下以前畫的圖,我應該算是比較幸運,可以感覺得到我在畫圖的第一年就已經注意到高光或陰影無腦抹開來不見得會比較好,所以也少走了一些冤枉路。



。不要忽略服裝的縫線

  這個問題我大概是畫了三年才逐漸發現,而且我還沒有馬上就注意到那正是最主要的問題所在,是畫了好一陣子才察覺到原來衣服的縫線這麼重要,養成習慣以後才慢慢改過來。



  我們可以從上圖看到,如果少了縫線,整個衣服的樣子就會變得非常軟爛,導致衣服、袖子的結構沒辦法被輕易體現出來。如果你現在穿的是 T-shirt 的話,摸摸看你的上半身,你會發現你的袖子和軀幹兩側會有接合縫線,衣服的開口端(袖子、領口、底端)也會有用來補強邊緣的縫合線。

  大部分簡單的衣服都是這樣的。沒有注意到這點,衣服就容易變成一塊沒有變化的軟布,即使你加上了各種皺褶、陰影,也不見得會比加上縫線來得有效——特別是拉扯皺褶通常都是從縫線處開始的,有縫線的話也有助於你更好地釐清衣服的皺褶關係。



  第一篇就先寫到這裡結束了,剩下的就找時間再接著寫下去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777
不畫人ㄉ怎麼辦
2021-04-24 23:00:44
吉伊卡娃娃
色豬
2021-04-25 01:28:07
FͯXͧXͨKͯ؟‽㍿
好厲害0.0
2021-04-25 01:54:20
拿督奇YEE果
pro noob
2021-04-25 08:34:51
放課後樂團
好想看無神被催眠的豬腳喔
2021-04-25 22:58: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