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2021大友龍之介生賀】《墨提斯的指引》.Ⅰ

作者:Reinaart 列那│2021-04-24 01:33:54│巴幣:16│人氣:367

故事背景說明:
※大友龍之介和甲斐三敘初次見面的故事,未來會收錄在《晚安,明天見》第三集內
※時間點為九月,小嗶高一第二學期初

避免誤會的前導說明:
※角色的所有言論僅是為了表現個性、學識和生活經驗等等而已,不代表作者個人立場
※作者非哲學專業,若是內文有引用或描述錯誤的情況,敬請留言不吝賜教

----------------------------------------------------------------------------------------------------------------------------

兩個完全不認識、生活圈也沒有交集的人,卻在同一天、同個時間、來到同一個地方、同樣對一場奇怪的讀書會感興趣,甚至相鄰而坐――這是天父、不,是墨提斯的指引吧。



Part.1

  刻意避開繁忙的午餐時段,三敘走進姬宮町內開在住宅區、還是高級別墅區的家庭餐廳『稍坐一下』,或許是尚屬於別墅地域的範圍內,餐廳的外觀與內部裝潢也一如鄰近建築,像是興建於大正時代的西式洋樓。因此,即使距離商店街有一段距離、客群也非左鄰右舍,稍坐一下仍是町內生意興榮、廣受大眾喜愛的聚餐地點。
 
  今天三敘是來向店長宇佐美先生收取尾款的,“現在是國際化的時代啦,甲斐老弟――”宇佐美先生如是說,然後堅持要把三個月前、三敘才做好的日英雙語菜單全面改版,除了增加幾道新主餐以外,原來的日文、英文介紹不夠,這次還要再添上中文――“畢竟我們這裡離橫濱也不算遠,中國觀光客多少也會晃來這……我記得你繼父是中國人,那老弟你應該也懂一點中文吧?”中國人才不會特別跑來吃中菜、還有老胡跟我媽又沒結婚。三敘心想,但他也懶得吐槽和糾正宇佐美先生,對方不過是個外人,他不想對無關人士透露太多私事,尤其是關於這部分。因此三敘僅是公事公辦地遵循要求,重新製作一份寫有日英中三國語言的國際化菜單交付案主。工作完成幾日後,星期天將全家三人的床單換洗、晾曬時,他才想起宇佐美先生應付的尾款尚未入帳,如果只是發送訊息,那拖沓成性的餐廳老闆肯定又要拖個幾天、待到有空的平常日才肯走去ATM前轉帳付款。於是三敘決定親自跑一趟,直接到本人面前追討報酬。
 
  下午三點鐘,清脆悅耳的鈴鐺聲隨著推開的大門竄進三敘的耳膜,同時喚起店員服務生的注意力――「啊!甲斐先生……」先出聲向他招呼的是宇佐美最引以為傲的員工、店內招牌的服務生小姐觀月百百歌,年約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身影隨即走到門口迎接顧客。
 
  三敘記得她是町內有名的漂亮三胞胎姊妹的其一,至於排行就不清楚了,況且也沒有興趣知道。觀月小姐總是有著一雙熱切的目光,過於殷勤的服務,掛在臉上的甜滋滋笑容,然而三敘除了奉上有些尷尬地禮貌回笑以外,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是知道這個小女生的心思的,即使再遲鈍,面對一位每隔一兩天、就會想一個話題主動發送訊息給自己、試圖小聊的行為舉動,不用想也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唉,當時他就應該堅持自行處理被觀月小姐不小心潑灑飲料而弄髒的外套,而不是接受歉意同意讓對方負責,他怎麼就沒想到這是為了互換聯絡方式假公濟私的套路呢……現在的女孩子……真是越來越主動了。
 
  「您好,觀月小姐」三敘迴避似的地張望了一下四周,手下意識得搔了搔鼻子,「……咦,人好多啊?」眼見非用餐時段卻幾乎座無虛席,他頗些意外得疑問道,同時對於來錯時機、可能會造成店家困擾而感到虛心抱歉。
 
  「我們今天整個下午都被包場了喔!」觀月小姐的聲音依舊歡快,她喜悅地向三敘說明:「等等二樓有人辦活動,所以才這麼多人喔。」
 
  三敘跟著觀月小姐的視線引導下看見了擺放於樓梯口的指示牌,木製立架上的小黑板用粉筆寫著『墨提斯(Metis)讀書會:《超譯尼采》,下午三點半至五點半。』
 
  要不是觀月小姐就站在身前,三敘此時一定會誇張不屑地大大翻起白眼,無禮地大聲批評“這垃圾糞書還有人要開讀書會討論啊?”、“這本把哲學當作跟心靈雞湯之類的勵志論述差不多水平的玩意兒到底是要誤導多少人啊”等等的激烈憤慨言詞差一點就要吐出了,三敘硬是吞回腹中,努力在女性面前維持斯文有禮的形象。「呵,還叫什麼墨提斯嘞,搞笑……」僅是自言自語地小聲冷笑嘀咕。
 
  可愛甜美的服務生小姐只是疑惑得笑了笑,不是很懂三敘的意思,她總是不太明白眼前這名高大的混血潛力股帥哥的話語內容,但光是盯著他的臉便覺得心情舒暢愉悅,她很快地運轉一下腦袋,立即換個話題:
 
  「甲斐先生是來找我們店長的吧?店長在樓上幫忙弄器材――」在好看的面容浮出難色、祭出打擾的客套話以前,她飛快接續說著:「不過店長有交代我喔!要給您尾款的事!」語畢,觀月小姐領著三敘到收銀櫃檯,俐落地操作收銀機,隨即從彈出的鈔票盤底下拿出一封裝有現金的橘黃色信封交付三敘,同時得體嘴甜地再加上一句:「辛苦您了!甲斐老師!」
 
  三敘只覺得受寵若驚,略帶難為情地官腔回應:「啊……這裡才是多謝關照。」將信封對摺後收進身著的長版開襟薄外套的下襬大口袋。
 
  他不是故意對一直想討好取悅自己的觀月小姐視而不見,說實話,他也覺得觀月小姐很可愛、活潑又充滿朝氣,特別是她努力想吸引自己而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更是可愛得不得了,沒有男人會不喜歡這樣的女孩子,只是――現在不行,他現在沒有餘力去經營一段關係――更何況,他覺得目前的狀態糟透了,這麼窩囊狼狽的樣子……他不想要對象是用一種同情憐憫的眼神看待自己。
 
 
  目的達成,三敘正想告辭,卻油然興起一股想法。
 
  「請問那個讀書會……需要事先報名嗎?」
 
  「不用喔,只要點一杯我們的飲品或餐點,低消三百元,就可以參加囉!」觀月小姐語帶飛揚,忽然像是想到了什麼一樣得補充:「啊!我記得甲斐先生也很喜歡看書對吧,那您也來參加吧!不覺得今天會碰巧在這個時間來,一切都是命中註定嗎?」她甜甜地笑起,三敘知道這位女孩無非就是想讓他待久一點,正想說些什麼時,觀月小姐丟出更加吸引的遊說台詞:「這樣吧,我偷偷幫您做一杯飲料,可不要和店長說喔。」故作低聲俏皮地說著。
 
  三敘被她逗笑了,「哈、那怎麼好意思……」然後把本來掏出的帆布材質短夾重新塞回口袋。
 
 
 
 
 
 
  龍之介有點後悔怎麼會坐在這名不經傳、沒沒無聞的社區讀書會舉辦的簡陋活動場地裡,他環顧四週,參加者大多是中高齡退休人士、孩子長大因此自由解放的家庭婦女,或是看起來無法融入社會,專研沉迷某種興趣的怪異成年人。找不到一個同齡人,心裏不免感到一絲寂寞,如果是從前,他一定叫上月見里一起來,即便月見里秀彥會擺出他那完美無敵、沒有一點破口的婉拒笑臉,龍之介都有自信能說服成功,只可惜他們現在交情有些微妙,甚至上回在細川家的茶會碰面時也處得不太愉快,因此龍之介便打消了主動聯繫國中好友的念頭。至於美穗……他相信他的遠房表妹兼青梅竹馬必定樂意陪同自己,善良貼心的美穗總是願意接觸、並參與他的興趣,不過由於暑假時那不經大腦的脫序逾際行為,他事後被兩方的家族長輩“提醒”,所以最近一段時間內,還是保持點距離較為適當――儘管理性是這麼說的,但感性可不吃這套,龍之介低頭凝視著倒映在熱美式咖啡上稀薄模糊的影子,想像它會化身成另一個存在的意識。
 
  龍之介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哲學與文學產生興趣的,確切時間毫無印象,他想了想,似乎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分際點,而是一種緩慢的,無形影跡地一滴一滴滲透,從記憶深處遙遠的童年時光開始,像是老樹的根,不停往地心深處蔓延伸展,當意識到時,早已像茶葉、攝影、古典樂、黑白紀錄片般地佔據生活。兒時起他便和周遭大眾喜好脫了鉤,同學之間在談論的新遊戲、電視節目、動畫卡通、電影明星、流行歌手等等不知怎麼地就是無法走進內心,甚至那個風靡全世界、可以說是英國代名詞的《哈利波特》與其改編的系列電影也完全沒接觸……這麼說不太正確,其實是有的,他曾經閱讀過《哈利波特》小說,父親將它當作床前讀物會在睡前念給他聽,或是再大一點認識的字更多了以後,他會和父親一起閱讀,兩人保持同樣的速度與進展掉進文字構築的哈利的魔法世界,只不過,魔法就施展到第三集中途為止了。父親離世後,龍之介也不再著迷如何抵抗催狂魔、劫盜地圖與四位劫盜者的真實身分、化獸師與一句充滿力量與信念的『Expecto Patronum(疾疾,護法現身)』。
 
  有時候他會忘記自己是少數人,例如去鎮上圖書館借書時,黏貼在書籍尾頁上的借閱紀錄卡顯示同類的足跡;寡言的書店老闆替他結帳時除了營業用語外會和他多聊一兩句;在電腦與網際網路的另一端,英文符號與數字串成的帳號用計算機的編程語言寫下存在的證明――但只要回到真實世界,回歸日常生活,他便會被拋出群體之外,想起自己終究是多數人之下的少數,而在青少年這個階段,更是少數裏的特異分子。
 
  也許這樣也不錯,龍之介想。沒有另一個人互相牽扯,他能更自由,他可以自行決定要花多少時間讀完一本書,也許是一天,也許是三個月;可以上一秒醉心文學,各種思想,格局遠大意義深遠還是探索人性內心,下一秒贊同這些都是玩物喪志,浪費時間沒有意義的無聊空談,不會多獲利一分,不會超越那個人與那個人。下定決心來到日本,來到父親出生成長的大友家生活,龍之介早已抱有要做出正確取捨的念頭,有些事物僅僅是次要的,是可以棄之的。
 
  上學期的最後一天結業氏,他看見一年級的麻煩中堅份子,甲斐翼抱著一堆純文學經典文學書籍出現在校內圖書館時,當下龍之介感到訝異與欣喜,儘管另一半的大腦不斷發出質疑的聲音,他還是非常高興遇見了同好,然而後續發生的種種事件皆可證明,他的另一半大腦是對的,這名有如未馴化不受控制的野生動物,會把書本當作投石機用瘋狂朝自己丟的暴民,奉漢摩拉比法典、同態報復心態為圭臬的幾千年前野蠻人,這樣的女孩的閱讀水準應該只有識字的程度吧。至於她為什麼要借閱那些書,誰知道呢,也許她家剛好缺壁紙吧。
 
  其實他並沒有多期待甲斐翼,正如同他也沒有多期待這場讀書會活動一樣,本來他還在想,這個以希臘神話裡的原智慧女神墨提斯(Metis)之名取的讀書會能有點什麼名堂,顯然是過度樂觀,光是簡單的環境設備主辦單位就搞不定了。現在,推測是這家餐廳的負責人正在協助研究如何架設投影機,以及反覆重新連接筆記型電腦螢幕已有數十分鐘。龍之介盤算是否該過去幫忙,即使不如他們學生會器材部的貓橋同學熟稔,但他懂的皮毛至少比活動負責人(目測年齡六十歲以上)、餐廳負責人(目測年齡四十五歲以上)應該都還來得多。
 
  龍之介走過去了,他想:低廉的咖啡豆,平平無奇的拿破崙蛋糕,勉強還行的復古裝潢,簡化怪異的大正和西混搭風制服,專業度有待加強的主辦方,日薄西山的參加者――一切都不怎麼樣,但也許待會的主講內容會很精彩。
 
 
 
-TBC-


結果還是要分章發......
先把之前發過的P1重新公開  其實P3也寫好了  就是卡在P2還沒好  所以要再等等
喜歡這個封面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06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晚安明天見

留言共 2 篇留言

Maidenless Runt
“這垃圾糞書還有人要開讀書會討論啊?”
對當時被精裝封面騙錢的我來說,這代入感真的太過於強烈了(拭淚
不過其實也蠻能夠理解,挑這樣書籍的讀書會,多半就是要面對需求雞湯的疲憊人群,讓參加者說話社交為主,推廣知識倒變得很其次了,很期待後面讀書會是怎麼樣的發展~

04-24 02:26

Reinaart 列那
原來是苦主!(拍拍
其實我並沒有看過這本書,不過知道它是出名的糞[e9]
謝謝紙鶴的留言~很開心讓你期待,不過老實說我好緊張啊>< 其實我一點也不懂哲學啦,我只懂哲♂學...擔心之後的故事不符合你的期待......
不過還是很高興紙鶴的心得喔![e35]
04-24 11:20
Hsin
居然是哲學讀書會,好有趣~~~
好久沒讀列那細緻的文字,真是如沐春風!

04-27 02:02

Reinaart 列那
謝謝Hsin的留言~~好久不見啦!! 真開心見到你[e38]
也謝謝你的稱讚~[e5]
哈哈..哲學讀書會......唉 我就是想寫個爽文自我滿足一下,結果完全忘記是這麼難的題材
我只是個俗人啊 ...[e3]
04-27 1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c947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請別說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2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