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 強者會因為輸了生氣難過,但不會因爲輸了而懷疑自己的實力

豬肉丸 | 2021-04-21 19:16:20 | 巴幣 0 | 人氣 192

曾在柯南裡看過一句話,「強者並非贏家,贏家方為強者」。強不能保證勝利,但勝利絕對需要一定的實力,旁人對他人實力做評估時,往往也只能靠這些外顯的結果。
這裏要談論的是勝負的世界,討論的是如何達到勝負場上的強者,並不是說勝利對一個人而言就是好的、幸福的。這裏引用后羿棄兵裡女主的話,「或許你能年紀輕輕就得到(西洋棋)世界冠軍,但然後呢?」人生除了勝利,還有很多很多東西,忽略其他的一切贏得的勝利真有那個價值嗎?
有一定天賦的人或許可以輕鬆地贏到一個地步,可是總有一天他會開始遇到跟他同水平的人,這時嘗到敗果後會有什麼反應,決定了他未來能到達哪裡,如果他對勝利很執著到覺得輸了很痛苦,他就會不斷努力而變得越來越強,其實這或許已經能算心理變態了,但舉凡棋類冠軍幾乎都是這種人,你要挑戰最上位,就得盲信自己是最強的,不管有沒有任何依據,謙虛只是拿來處世用的。
我覺得我過去對勝利太過追求,可是現在又太過淡泊了,我拿了80分就拿有什麼外在因素開脫,說不值得花時間追求這一點分數,不像我以前都是準備到120%才能確實拿到100分的,過去我常常是哭著睡著的,現在我每天是笑著醒來的,我過得太幸福了,沒人霸凌我,沒人嘲笑我,我不像以前對一切感到憤怒,但我真的很討厭現在的情況,我希望能在我在乎的事上拿出成果,我要開始不擇手段了,請各位做個見證吧。
一部分的問題可能出在,現在我追求的強越來越難量化,即使我拿到全A+我也不覺得我有比同學們強,目標就暫且當作申請一個好研究所和發一篇好論文,可是好的判斷依據也是我自己,所以情況就有點問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