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評服務〕三名作者的合輯──《日安綁匪》、《貓與蝴蝶》、《似夢又似真》

作者:該隱│2021-04-18 22:56:33│巴幣:3,073│人氣:606
 該隱得死。
 
 沒意外的話這應該會是我在接下來四個月內發的最後一篇文了。
 
 本來是希望能在進去前把全部的書評都解決,但終究是力不從心,只能把其中的三部字數較少的作品先拿出來,多少把積欠的書評還清。
 
 而這次要評的三部作品,分別是星賊的日安!我們是綁匪,你被補了!》、柚葉的短篇《貓與蝴蝶》、還有愛德莉雅的短篇《似夢又似真》
 
 不過由於星賊的作品目前好像只有一萬多字,其他兩部是短篇,所以能拿出來講的東西也偏少,所以我這次會把文筆、劇情、角色三個重點全濃縮在一起,做個直截簡略的書評。
 
 那麼時間有限,馬上來進入正題──
 
 

一、《日安!我們是綁匪,你被補了!》

 星賊的作品是一部講述著為了家庭不得不當扒手、竊取他人財物的女高中生,因一次意外被人綁架後,陰錯陽差被警察局長徵招、加入以惡制惡的特殊巡邏隊,和同樣是罪犯的夥伴們打擊犯罪的搞笑動作喜劇。
 
 像之前那樣冗長的前言我就不說了,我就只想先問作者一句話:
 

 ──請問非得徵招一群罪犯來當巡邏隊的理由是什麼?
 
 
 在內文當中的敘述,是阿久津希望透過罪犯來了解罪犯的想法、還有借用罪犯的才能,然而這兩個理由都沒辦法很好的說服我。
 
 首先是前者,罪犯肯定是很了解罪犯的,這點沒錯──但是這點常和罪犯打交道的、經驗豐富的警察跟探員也能做到,我相信犯罪心理學絕對不是讀好玩的。
 
 再來是後者,這點我直接引述故事裡的一個橋段來說明吧:
 
 在女主角若薇進行第一項任務(也是目前進度上唯一的任務)時,被要求去開幾間廢棄倉庫的鎖,找到罪犯藏在這裡的毒品。
 
 然、後,女主角就因為『戴著頭套的自己在空無一人的倉庫前開鎖很突兀』這個理由,決定直接爬氣窗偷看倉庫裡面確認是否有毒品。
 

 欸不是──人家局長找你來開鎖,妳在那邊給我爬氣窗?
 
 
 還有,當時他有另一個同伴羅倫也被派去其他幾間倉庫搜查,然後顯然很順利……不對啊這代表他要嘛也會開鎖,要嘛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那麼若薇小姐我們到底要妳何用?
 
 當然她的另外幾位同伴也別高興得太早,目前看下來他們也沒展現出「非他不可」的特殊才能,所以我才會從根本上質疑這支隊伍存在的必要性。

 畢竟,若不是出類拔萃或束手無策,哪家政府會想啟用罪犯呢?
 
 
 接著談談這部作品的一個特點──就是從頭到尾、幾乎每個人都在搞笑(非稱讚意味)。
  
 一部喜劇要有趣,自然得有人出來搞笑,可是問題就在於作者想製造的笑點實在太多了。一次丟出太多笑話不可能戳中每一位讀者的笑點,這就會導致部分劇情變得像是在藉搞笑之名寫流水帳,對劇情既沒有進展又有點難笑。

 最起碼,我真的不覺得在搭車出任務時,一直討論天竺鼠車車的大小那段有多有趣(或多有必要)。


 搞笑對喜劇來說是必要的,但建議可以適量──然後權衡一下製造笑點的「時機」


 總的來說,《日安綁匪》是一部缺乏縝密的邏輯推敲,導致劇情有些莫名其妙的作品。
 
 文筆不太成熟,特別是第一章的故事進展速度已經不是跑火車、而是開飛機了。
 

 但作為一部喜劇是有其潛力在的,也許可以期待看到進化版本的星賊2.0吧。



二、《貓與蝴蝶》 
 
 接下來第二部是柚葉的《貓與蝴蝶》,這是一部講述有隻虎斑貓在公園抓蝴蝶,落空數次後跑去蹭蹭安慰女生的短篇故事。
 
 嗯,就這樣,沒了。
 
 這部作品有點像是你會在FB或推特看到的,沒有任何文字的小漫畫。可是短篇小說並不具備漫畫自帶的視覺優勢,更吃故事的起承轉合和詞藻的功力。
 
 文字的部分老實說僅能算是及格,至於故事性方面……我覺得各位看我說的大綱就知道了,可以說是幾乎毫無起伏。
 
 只看內文,是多少能察覺出作者想傳達的寂寥之感,但表現不夠明顯、韻味也不夠濃郁。
 
 建議以後能增添故事性,藉由柔美的文字以及深刻的劇情來襯托故事的寓意。
 
 
 

三、似夢又似真
 
 第三部作品是小精靈愛德莉雅的《似夢又似真》。

 這部短篇就更沒什麼好說的了,因為它算是一部「聯動作品」。故事內容是在描述莉雅的大女兒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跟另一名巴友艾爾琈去逛市集的溫馨小故事。
 
 (題外話調查一下,有沒有跟我一樣中途才察覺莉雅的真正暱稱應該叫做娜塔莎,但是因為叫太習慣所以改不回來,或著乾脆直接改叫小精靈的人在?)
 
 回到正題,莉雅的短篇故事一直都有種特殊的風格。
 
 可以說如夢似幻、可以說柔和恬美、也可以說是淡雅嫻靜……自始至終都可以在她的字裡行間裡感受到一股滿懷著人之愛的溫暖氣息。

 所以現在我私底下都把這種風格的文章稱作「精靈流」。

 咳、總之因為這是篇聯動文章,所以我很難去以獨立短篇的眼光來審視這部作品,自然也不會要求它有什麼引人入勝的起承轉合。畢竟,只要能看見巴友們能在自己筆下和樂融融的喝茶閒談,莉雅的目的大概也就達到了吧。

 (根本巴哈創作圈的清流&良心,在此賦予莉雅『巴哈姆特之心』的稱號)


 結論──很莉雅的一部短篇小說,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是一部溫和清淡的午後小品。


 

 
 以上,各位巴友們我們一陣子後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61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符晴
要不是風格躲過書評範圍我真的想來被嗆看看 (X

04-18 23:02

該隱
ㄅ、抱歉,我對楓之谷真的沒什麼太多回憶QAQ不過以後如果有新坑搞不好就可以惹。04-18 23:28
小瀀
我都叫她城主小精靈~

04-18 23:26

該隱
我現在都只叫她莉雅:D04-18 23:29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果然被噴爛了,1000巴幣先奉上XDDDDD
我先簡單解釋一下該隱大在上文提到的幾個重點:

第一個問題點:請問非得徵招一群罪犯來當巡邏隊的理由是什麼?
這其實算是一個伏筆,目前阿久津的理由只是片面之詞。
之前也有考慮要直接把雇用罪犯的真正原因寫出來,不過考慮到了後面的劇情,所以後來還是打算隨著劇情發展自然而然帶出來,希望最後在揭開時會讓讀者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第二個問題點:人家局長找你來開鎖,妳在那邊跟猴子一樣給我爬氣窗?
小薇在設定上是個有主見到甚至可以說是「叛逆」的少女。當時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是想說要凸顯她的這種個性,而故意讓她不按照上頭的命令做,『戴著頭套的自己在空無一人的倉庫前開鎖很突兀』這個理由,也是她不成熟的思想所得出的結論。
不過現在不成熟的是我的文筆,因為回頭看這段似乎成效不彰XD

第三個問題點:目前看下來他們也沒展現出「非他不可」的特殊才能
目前本文的進度還只是很前面、差不多是長篇小說「序章」的部份,所以可能還沒出現單一角色能大顯身手的場面。
畢竟如果角色在能輕鬆處理的地方就秀出全部的手段,甚至是自己實力的底線,那麼後面的劇情在讀者閱讀的時候就會少了一大樂趣,我是這麼想的啦。

第四個問題點:搞笑對喜劇來說是必要的,但建議可以適量──然後權衡一下製造笑點的「時機」
關於搞笑這點...我還在努力拿捏Orz
我現在的目標是找到認真與搞笑的平衡點,因為之前也有讀者反映「搞笑過頭了很尷尬」這種意見,所以還在慢慢嘗試到底要放多少搞笑橋段進去才能達成「雖然劇情很認真,但追起來不會太吃力,能輕鬆地閱讀」的境界。

總之,該隱大大評文辛苦了!
當兵別忘了我們喔XD

04-18 23:31

該隱
謝謝星賊,不會忘的啦www
.
是說先不管伏筆之類的,我是覺得在第一個事件至少要讓角色們稍微展現出自己的能力與價值,讓讀者對角色的設定有個基本的認識。
不必真的拿出全部實力,但也不要完全不拿出實力,不然就會造成現在這種「為何非他」的狀況[e15]

或著,可以直接增加事件本身的危險性,讓角色們不得不拿出部分實力。
不然老實說既然都知道地點在哪了,派支特警部隊攻堅進去,其實也能有差不多的效果吧?

04-19 00:20
勳一
感覺你出來後又會有新的專欄,像是什麼菜兵日記之類的XD

04-18 23:32

該隱
那當然是一定會有der[e16]估計可以直接撿一波GP((賺爛了賺爛了
只是還沒想好專欄的標題www到時候再說吧~04-19 00:22
東堂隼人
加油! 國家的未來在你手中!四月個後就是男子漢了……By 保育員!

04-18 23:44

該隱
國家的未來在我手中......嗯,看來差不多要滅亡了呢[e15]。04-19 00:22
蒼天落葉
愛茵的風格就是讓人看著就舒服[e16]

04-19 07:35

該隱
她的大女兒也讓人看得賞心悅目[e16]04-19 14:45
熟魚片
等該隱關出來,我的參賽新作大概也連載完了耶(開始想找死

04-19 11:31

該隱
歡迎啊,不過前方可是地獄喔嘿嘿嘿((壞人臉04-19 14:46
十鳶
0w0 油(優)脂(質)青年 要變男子漢了XD
一次評三篇,這功力真強大(茶

04-19 13:06

該隱
油脂青年XDDDD這麼說好像也對,我體脂應該算高的。04-19 14: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該隱晚上好,其實可以自由稱呼沒有限制,叫莉雅也可以~ヽ(●´∀`●)ノ
假如巴友在故事中與大女兒玩得開心、以及能分享更多美麗風景與新知識的話,我的目標其實就已經達成了。抱抱~(っ´ω`(´ω`c)

04-19 19:59

該隱
好的,等我回來會繼續讓大女兒在聖杯戰爭玩耍的[e16]
回抱一下(っ´ω`(´ω`c)04-19 21:44
柚葉
先再次謝謝該隱的評文。

唔……雖然我沒特別指出自己想要知道什麼,但看到這樣子的評文內容我感到很開心,看到我想知道的問題我很開心,以至於看完這篇評文後不禁在筆電面前笑了。[e12]


謝謝你的建議。ORZ
當兵加油!

04-22 19:40

該隱
(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
我在寫的時候也不清楚這樣是不是柚葉想要的評論,不過幸好還算有幫到你(?
最後謝謝你的加油,等等就要被關回去了QAQ05-09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hydrasmith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評服務〕憩息星辰的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見習探員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