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白袍 X NBA》 WPW syndrome — 是什麼問題讓Aldridge選擇退役?

大帝 | 2021-04-17 06:50:02 | 巴幣 204 | 人氣 954

  這幾天NBA最讓人震撼的新聞,應該就是剛加盟籃網的LaMarcus Aldridge突然宣佈退休一事了。根據新聞的說法,他過去就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在2011年接受過電燒治療,但是最近又復發,嚴重程度讓他萌生退役。據說他得的心律不整是WPW syndrome,這個名稱應該會讓大部分的人一頭霧水,不過實際上這個疾病並不是這麼地罕見,不時會在年輕人身上發現。
  
  我們的心臟是靠著電生理訊號不停地運作,而心律不整就是這個電訊號出現了不規則。心律不整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不過基本上問題可以拆成兩部分,一個是訊號源頭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訊號傳導的問題。有些心律不整是源頭出現了不規則的心律、有的心律不整是訊號無法傳導下去、有的是出現錯誤傳導路徑形成了多餘的迴圈、還有的是心室接收不到正確的訊號而開始亂跳。而這次Aldridge發生的這種WPW syndrome,就是屬於出現錯誤傳導路徑的這種。

  在介紹WPW syndrome之前,我們要先介紹正常的心臟電訊號傳導。基本上可以把心臟的傳導系統想像成一個電路,電流流過的地方就會產生肌肉收縮。這套系統之中,有幾個重要構造:

竇房節:心臟的節拍器,決定心臟跳幾下
房室節:電訊號的檢查站,不要讓過多的訊號傳到心室
房室傳導束:房室節的訊號傳至心室



在正常的情況下,竇房節會先發出刺激,這個刺激傳到心房後讓心房收縮,將血液注入心室。接著刺激往下傳到房室節,房室節是調控心室的大門,確保心室的跳動不會過於不規則或太快,最後則讓刺激傳到心室,此時心室會發生收縮,將血液打向主動脈與肺動脈,完成一整個循環的心跳。過一小段時間後,竇房節就會再產生下一個訊號,進行下一個循環。

  在這個循環之中,還有兩件事需要特別說明。

  第一個是心室才是決定我們最終心跳速率的和血液輸出的關鍵,心房亂跳或許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但只要心室維持功能,我們的身體就能夠得到足夠的血液。這就是房室節的重要之處,他會幫心室過濾掉過多的心跳,讓心室的速率不至於太快。一旦心室速率太快(例如一分鐘跳到140下以上,甚至跳到200、300下),充血速度跟不上心跳速度,心室等於失去功能,沒辦法把足夠的血液打到身體裡。

  另一個是傳導電訊號的細胞有所謂的不反應期,也就是當它傳了一個電訊號後,要經過幾十毫秒才能傳遞下一個訊號。這樣的機制能保證訊號是單向傳遞,確保訊號一路向下,避免訊號反過來刺激前面的細胞。

  而在WPW的病人,他們心臟多了一個傳導的路徑,導致電流跟其他人不太一樣:



  旁邊這條多出來的路徑叫做Bundle of Kent,可以想像成心房與心室短路了。這條路徑的速度比正常經過房室節與房室傳導束的速度還快上一些,所以當訊號傳遞時,心室的一部份會提早接收到這條路徑的訊號,而早了人家一步開始收縮。這樣的狀況在平時沒什麼問題,心室不過早了幾毫秒收縮,病人不會感到什麼不舒服。但是在某些時候,這條路徑卻會造成大麻煩。



麻煩狀況一:



  在這個狀況裡,從心房>房室節>心室正常往下傳的訊號,本應引起心室的收縮後就結束這次的循環。但是因為Bundle of Kent的存在,有一部份的訊號從這條路徑逆流回心房,在竇房節發出下一次心跳以前就再次刺激心房,然後訊號又往下傳,於是心室立刻又接到一個收縮的訊號,然後這個訊號又傳回去
心房……就像是電路短路一樣,一個訊號在迴圈裡不停地傳,然後心室就跟著不停地跳,越跳越嗨,甚至可以跳超過兩百下。

  假如覺得有點難以想像,那可以用另外一個例子解釋,就是Minecraft裡面的紅石電路。把幾個紅石中繼器圍成一圈,就可以弄出一個不停環繞的紅石迴圈,WPW發作的時候就像是類似的狀況。

  而另一個狀況則是反過來:



  這次的訊號是從Bundle of Kent傳下來的,他跑得比較快,所以在正常訊號從房室節傳下來以前,偷跑的訊號就反過來傳回房室節然後回到心房,接著跟前一種一樣,開始不地繞著圈圈,一樣讓心跳跳到兩百下以上。

  這兩種對病人的感覺來說是一樣的,不過治療時則有差別,第二種狀況能用發生時有許多的藥物不能使用。WPW的初步治療包括藥物控制或是電擊整流,不過就像碰到電器短路時要解決短路的問題一樣,要解決WPW,就要靠心導管進去把錯誤的路徑燒掉。理論上只要把Bundle of Kent電燒,之後就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了,但是對於一些比較倒楣的人而言,第一次電燒可能沒燒乾淨,或是因為留下的疤痕/本身心臟電氣回路特殊造成復發,那就比較麻煩,通常只能再次去嘗試電燒了QQ

  希望Aldridge能夠早日解決這個問題,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他再次上場打球QQ

大帝的Discord群,歡迎各路人馬進來閒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飄浪
心跳200XD.....騎單車我最猛催到心跳185就快受不了了......雖說是休閒騎偶而攻山、心跳猛增。這篇真專業。祝福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2021-04-17 11:51:07
大帝
這種心律不整跳起來真的會像是「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我想Aldridge大概也是被這種快要死掉的感覺嚇到了,希望她能夠治好QQ
2021-04-17 21:46: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