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末日與我無關》寫在連載前

黑霧 | 2021-04-15 23:14:02 | 巴幣 8 | 人氣 191

連載中末日與我無關
資料夾簡介
讓世界得以殘喘的,是僅僅一名世界最強的超能力者,讓人類數度挺過難關的英雄,如今卻拒絕繼續出手? 少女與少年,在末日中必然的邂逅,等待他們的未來是……


本文有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關於連載的,第二部份則是與這部作品創作相關的感想。


這部作品全長約七萬五千字,另外還有一篇屬於外傳性質的「後日談」(只在Penana發佈),關於正文部份最終會全文「免費公開」,但「後日談」將會以付費解鎖或者訂閱限定在全文完結後連載,售價為1800蕉幣(HKD18,也會解鎖優先閱讀,詳細後面會寫),就當作是買一本電子書支持我吧。

始終目前試著全職寫作,希望試著透過正式內容免費,額外附加內容收費的方式來經營,可以的話就來支持一下吧,沒辦法付費也能看到完整的故事就是了。

(簡單介紹一下,訂閱就像Youtube/Twitch成為月費會員那樣,目前我提供的三個訂閱計劃全部都能解鎖所有閱讀限制,請看心意與能力支持吧)



更新方面每更一千字,採日更方式,一共七十四更,另外還有六更屬於「後日談」,大約會在晚上八點左右更新。

會有加更任務,以Penana的喜歡數與書籤數為主,想追加更的請幫忙來按一下了。

第一更由明天(四月十六日)開始,假設沒有任何加更就是兩個月多就會連載完了。

本作公開的平台將會有Penana、巴哈、連登、原創星球、FB和IG。

Penana平台在首五日會以每日三更(大概早午晚)的方式更新,這五天內會完全免費公開發佈,但在五天後的更新將會開始鎖定,規則是「鎖定最後更新的十章」,其後會維持Penana比其他平台快10更的進度,這部份只要訂閱就可以「優先看」(或付費購買全文亦可以)。

正如前述,訂閱只是「優先看」以及能夠閱讀「後日談」,所有平台都會上載完整正文故事,不用擔心看不到結局。

老話一句,有能力、喜歡黑霧作品的就來支持一個,無法也不打算,一樣能看好看滿。



那麼來到創作《末日與我無關》的感想部份了,這裡想當然不會劇透,就是關於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與想法。

之前寫《甲冑少女》時有說過是一八年的代表作,那麼《末日與我無關》就是我一九年的代表作了,當年是為了參加第三屆天行小說賞而寫的。

當然,兩年以來這部小說不是光放著,期間我重看且修改過無數次,除了把當年還是輕小說風改成現在正奇幻風外,也修改了很多細節……特別是不知道重看很多次還是看到錯字或者漏字(泣)。

如果是有追蹤黑霧的老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個人非常喜歡有戰鬥元素的作品,而這次既是末日又是超能力,怎麼想都應該是能打個痛快吧?但事實上這並非「一般的戰鬥」作品,即使都是「戰鬥」卻是「另類的戰鬥」。

這次我想要挑戰的是把「對話」寫出戰鬥的味道,不覺得很有趣嗎?不是肉體的碰撞或者能力的對決,但在對話上製造出「攻防」的感覺,我想要寫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

希望也能帶來些新鮮感,與別不同的體驗。



藉著這個連載之前的機會,我希望能在這裡先給讀者打一枝預防針。

這部作品很可能會給一種「政治不正確」的感覺,當初我由靈感浮現到構思時,尚未經歷「反送中」(但不可否認之後的修改橫跨至今),我的出發點從未想過要與現實掛釣。

我創作故事,著眼點總是在故事的完成度。

我不會否認,故事難免會反映現實,即使是純奇幻的故事也免不了這部份,讀者看起來會有怎樣的感覺,這是作者應該要思考的事,而當年第三屆天行賞歷經社會事件,我自己也擔心過這個「故事的核心」會叫人反感(絕對不是賴皮,這很嚴肅)。

就如書名《末日與我無關》的字面意思,這是一個探討「就算世界末日來了也與『我』無關」的故事,充滿著反英雄主義、拒絕犧牲甚至參與的意味,這和活在這個社會就有責任參與的觀念是背道而馳的。

我不會說請把故事和現實切割開來,我相信這個故事會有很深刻的感染力,這或許會叫人拿來作現實的批判,坦白說我拖到現今才發佈這部小說的原因之中,除了自己寫作計劃的安排外,也有這部份的矛盾,但最後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這部小說,很想拿出來與我的讀者分享。

若果有緣看到最後,痛恨這部作品的理念,背後的思想也好,我也會覺得安慰——畢竟這個時代需要你這樣的人。

若果你沒有看到最後,那我只會說,先看到最後再說,它說不定會顛覆你原本想咒罵的話,以及我上面所說的一切,畢竟真相,不到最後仍不知道。



那麼,連載前該說的話就到這裡了,希望我們一同看到最後,見證在末日之下,這位少女與少年邂逅的故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