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3-孤獨者的悲歌-2

湛藍琴海 | 2021-04-15 19:29:23 | 巴幣 276 | 人氣 9007


  ──你知道嗎?之前不是有個會治療魔法的一年級學妹,去治療被欺負得很慘的四年級學長嗎?結果那學妹最近被當初欺負學長的那群傢伙算帳了耶,被打得超慘的,還好有人去救她,不然她可能完蛋了。

  ──對啊,聽說去救她的人,是用光魔法把那些傢伙打倒的。不愧是光魔法,就算對方人再多,也完全不是對手。

  ──真的喔?好好喔,好羨慕會用光魔法的人,是貴族嗎?

  ──不是,聽說跟那個學妹一樣是平民,而且還是一年級學弟,所以才會這麼稀奇啊!這屆一年級還真誇張,說不定之後還能幹什麼大事……

  十歲當年,學校盛傳這樣的傳聞,有兩個一年級的學弟妹,一個會用治療魔法一個會用光魔法,去幫助別人。這兩人都是平民,卻都會使用珍稀的魔法,其中治療魔法是珍貴中的珍貴,光魔法則通常是貴族才會擁有,身為平民卻會用光魔法,自然會成為話題。

  這對我而言很不是滋味,我一直認為光魔法是貴族的專利,雖然知道平民本來就可能也會擁有,但還是會不禁想「你們平民憑什麼」,魔法界很講究血統,像光魔法這種最高等的魔法,是需要純正的高貴血統作為基底的──當然這種想法其實對我是一種諷刺,因為我自己就不是「純正」的貴族。

  我是貴族跟平民所混出來的雜種──這種劣等感一直在我心中作祟,為了抹煞這種感覺,因此刻意強調貴族的尊貴性,否定自己擁有「平民」血統的部分,將自己塑造成「純正的貴族」。

  但似乎毫無效果。

  縱使如此,還是無法放棄那種想法,只剩下「我也是貴族」這種想法來支撐薄弱的自尊了。

  都是那個女人。

  那個勾引父親的狐狸精。

  沒有那女人,我大可不必過這種人生。

  可恨。

  可悲。

  可悲的是我。

  相較於擁有純正貴族血統的兄長,我很可悲。對於這點,我對兄長很是嫉妒,卻難以妒恨。因為兄長是唯一願意對我好的人。

  但我依舊孤獨。無可救藥的孤獨。

  正因為孤獨,更會在意有餘力幫助他人的人。

  像是那兩個一年級學弟妹。

  擁有助人之心固然好,比方兄長願意幫助我,我心懷感激。但他是我的兄長,幫助弟弟也在情理之內。但那兩個學弟妹就不同了,學妹幫助陌生人,學弟幫助同學,即便是朋友,為了朋友這樣招惹一大群人真的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朋友,才無法理解吧。

  可悲。可悲的果然是我。

  在人聲嘈雜的學校走廊,發出只有自己能夠耳聞的長嘆。


  日後,我就很少聽到校園霸凌的傳聞了,即使有,通常都不嚴重,或有人出手解決──比方當初的一年級學弟妹。後來我去打聽了他們的身分,學妹叫做克勞迪雅‧舒瓦茲,學弟則叫查理斯‧霍夫曼。他們似乎會合作打擊惡勢力,四處幫助有難的人。

  這些義行被人稱頌,但對我而言難以理解。

  到底為什麼願意冒險幫助他人?即便是跟自己毫無關係的人?是自以為正義嗎?因為有餘力,才想要伸張正義,彰顯自己的高尚?

  太自以為是了吧。

  擁有治療魔法、光魔法就能為所欲為?我也有光魔法,但從來無法為所欲為,我只想把自己的生活過好,這世上除了兄長以外沒人在乎我,我自然也不用在乎別人。

  能夠去在乎他人的人,都是幸福的傢伙吧,比方兄長。他享受父母的關愛,同儕的仰慕(像他那樣強大又風度翩翩的好人誰不會喜歡呢),師長的欣賞,他才有多餘的愛可以給我。

  但那兩個學弟妹呢?究竟是哪裡來的動機跟心力,願意淌這種渾水?

  明明這很冒險,或許哪天會小命不保,即便如此還是去做,真是愚蠢到了極點。

  要是自身難保的話,那就太不值得了。

  或許該給他們一些勸告──但他們不認識我,莫名其妙找上門恐怕只會有反效果,何況他們如何又與我何干?我才不是這種多事的人。

  我最討厭多事的人了。

  他們就算真怎麼了,也跟我無關,完全無關。

  出事了只是剛好而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罷了。

  抱持這種想法,一如既往地度日。

  直到發生了「那件事」。

  那一次我不得不出手──因為至少不想當見死不救的人。


  發生那件事時,我已經十三歲了。當時學校又出現了霸凌事件,在放學後的偏僻教學大樓的瞭望台。我聽到了鬥毆聲,循聲而去,便發現有個學弟跟一群惡棍搏鬥。那個學弟有一頭白髮,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查理斯‧霍夫曼(有聽說他的長相),他這次陷入了苦戰,在敵方也有會使用光魔法的人的情況下,他顯然招架不住。雖然我知道這與自己無關,但也不想見死不救,便出手打退惡棍了。

  事後得知,查理斯‧霍夫曼果然又是為了保護某個學弟,才會被牽連其中。真是受不了這種傢伙,要不是我出手,下場肯定不堪設想。

  那個被我們(查理斯那傢伙多少有幫上點忙)搭救的學弟,向我們道謝。說真的我不是很在乎,畢竟我不是為了幫助弱者而出手,只是不希望有笨蛋犧牲自己而已。

  「那個,剛才真的很謝謝你,如果沒有你的話,我應該──」

  「不用道謝,小事一樁。」

  我打斷那個笨蛋的道謝,比起道謝,我更希望他珍惜自己。

  還是跟他說點什麼吧。

  「你就是查理斯‧霍夫曼吧,會這樣不怕死去救人的人,大概只有你了。」

  在那之前還是確認他的身分。

  「為什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果然沒錯。

  「你可是名人啊,你不知道嗎?你不是有幫助過一些被找麻煩的傢伙嗎?自然名聲就傳開啦。何況你還會光魔法,會用光魔法的全校可沒有幾個。」

  我壓低聲調,雙手交抱,盡可能彰顯自己的威嚴。

  「是嗎?我完全沒感受到自己變成名人,也沒什麼人找我麻煩。我也不會特別去認識會用光魔法的人。」

  「那是你,你太遲鈍了。太專注於自己的世界,才會忽略了這些吧。」

  真是受不了這種蠢貨。

  「我太專注於自己的世界?如果是這樣,我怎麼可能還會去幫助別人?」

  「『太專注於自己在意的世界』更精確的說法是這樣。你只對在意的人事物留心,其它的就不會在乎吧。」我背過身:

  「至於沒什麼人找你的麻煩,算你運氣好吧。可能是畏懼你的能力,不過往後可就不定了,剛才已經招惹一些會用光魔法的傢伙了。」

  「你不也是一樣嗎?如果之後他們回來找你算帳──」

  「那些渣滓是打不過我的,來再多個都一樣。說真的,就算剛才沒有你,我也是有勝算的,只是會多花一點時間。」我再度壓低聲調:

  「倒是你真的要小心點了。」

  「我知道,我會自己去面對的。」

  「你確定?確定不會連累身邊那個會用治療魔法的女孩嗎?那個叫克勞迪雅‧舒瓦茲的傢伙。」

  雖然我不是很在乎那個學妹,畢竟我討厭女人,不過姑且還是問一下,看這傢伙會有何反應。

  「為什麼你會連這個都知道?」

  他果然很錯愕,不過無所謂。

  「她也是名人啊,全校會使用治療魔法,還會四處治人的也只有她了,她可能還比你有名吧。更何況你們又經常一起行動。」

  「不,重點是,我覺得我們明明是初次見面,但你的語氣卻不像是這種感覺……而且你到底是哪位?還沒有自我介紹吧?」

  「你果然真的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呢。阿奇柏德‧費雪這個名字,沒聽過嗎?」

  我果然不是名聲響亮的人。

  「阿奇柏德‧費雪……我知道有兩個老師,就是姓費雪──」

  「他們就是我的雙親。你肯定上過他們的課的,相信我。」我斜睨他一眼:

  「你應該知道,大部分的魔法師,都有純正的魔法血統,其中擁有純正魔法血統的多半是貴族,因此……包括我在內,我呢,也是貴族。」我朝他走近,他微微後退,退到陰暗處:

  「擁有越純正的魔法血統,擁有光魔法的機率就越高。正因如此,擁有光魔法的大多是貴族,平民的魔法血統就是因為不夠純正,才往往沒有光魔法的。」

  表面上這麼說,我自己其實就是血統不純正的傢伙。

  「但我就是平民出身,父母還只是魔法使的情況下,就擁有光魔法的例子。」

  從他反駁我的態度就能感覺到,他果然很討厭血統論。

  「因此我才會記住你啊,查理斯‧霍夫曼。我一聽說你的事蹟,從雙親那邊打聽了你的出身,就一直記得你了呢。」

  其實不單是從雙親那邊打聽的,但我認為不用解釋這麼多。

  「但你也見識到了,我們之間的實力差距。這可不只是因為,我是大你兩屆的學長,而是我們魔法的『質』就是有這麼絕對性的差距。我可是貴族出身,你不是。你父母連魔法師都不是。」我直指著他,提高音調:

  「認清現實吧,你不是什麼天選之人,這樣的你是無法當正義使者的──」

  「會去幫助受害的人,就是正義使者嗎?」

  「在我看來,你肯定是想這樣,才會這麼幹的。你想要成為正義使者,所以就做了看似行俠仗義的事情。這是實現你心目中的『正義』的第一步。」

  肯定是這樣,唯有直接點破,才有可能讓他從不切實際的幻夢中醒來,以免抱著夢想溺死。

  「然而,你有沒有想過,在你眼中可憐的受害者,說不定也是因為幹了一些惹人討厭的壞事,才會被修理啊?你以為他們被修理都是沒有理由的嗎?」

  這是事實,很多人不過是刻意裝出受害者的姿態,消費他人的同情,對這類人我非常不屑。

  「你這是在檢討受害者嗎?」

  他果然生氣了。

  「哎呀,藉由先質疑我,來鞏固自己的立場嗎?我這當然不是檢討受害者,只是陳述事實罷了。就像不知情的人,看到我們把你眼中的『壞人』打退的情況,可能還以為是我們在欺負他們呢。」我再度背過身:

  「在我看來,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他們正因為有可恨之處,才會招來那些禍害──」

  「所以那些受害的人都該死嗎?他們都不該被拯救?被同情?」

  「氾濫的同情心是不必要的,那只是把自己裝得很崇高、很神聖,好像自己是什麼大善人一樣,讓自己有優越感,自顧自地沉浸其中而已。」

  我最討厭這種人了,最討厭了。這種人只不過是偽君子罷了。

  「你以為只要同情對方,就能拯救對方了嗎?就算真的去拯救對方,對方就真的能被拯救了嗎?那些被你『拯救』過的人,會因為你拯救過一次,他就一勞永逸了嗎?」

  我回身,與他四目相接,他似乎被懾住了。

  「到頭來,拯救往往只是徒勞,只是一種自我滿足,而無法滿足真正需要被拯救的人。更何況,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拯救了誰,或許你拯救的是惡人,或是未來會成為惡人的人──」

  「所以就要見死不救嗎?為了這些根本無法預料的事情?」

  他拔高聲調,情緒更加激昂了。

  「你還真是非黑即白,不是普通的死板啊,蠢貨。」

  我身在光亮處,他身在陰暗處,光暗對比顯而易見。

  「這世界不是只有0跟1,說這些只是要告訴你,別把『拯救』當成絕對的高尚而已。不需要當成義務。」我冷笑:

  「再說了,你就算救了被同儕欺負的人,那你救得了被上位者欺壓的人嗎?」

  這蠢貨肯定沒想過。

  「什麼?」

  「像是老師藉由權勢來欺壓學生,你救得了嗎?你看得到嗎?你知道在這間學校裡,這種事時有所聞嗎?」

  拉高尾音,嘲諷這天真的傻瓜。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等到你出了社會,這種事情只會更多,可能還更殘酷。到時候,你還要繼續當正義使者嗎?你當得了嗎?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不是被修理一頓而已哦?」我的嗓音越壓越低:

  「你應該知道,這社會上有很多死於非命的人吧?」

  我這種態度,說不定在他眼中是惡魔吧。

  他若有所思,才緩緩開口:

  「當然知道,但這不會改變我的意志。我做的,是正確的事情,如果要因為這些而放棄了理念,那我只會對這糟糕的社會,更加無能為力而已。」

  「你要如何定義『正確的事情』呢?再說了,我只是要你認清現實而已,少做不切實際的幻想了。」

  「那你又是如何知道學校有很多老師欺壓學生的事情的?你有任何證據嗎?還是說你父母就會做這種事情?」

  不錯,總算反問比較犀利的問題了。

  「他們是有跟我提過,學校有些老師會這樣。他們自己有沒有做,我就沒問了。問了也沒有意義,而且也不關我的事。」

  這是實話,我確實不清楚父母會不會欺壓學生,他們既不可能告訴我,我也不想知道。

  對方沉默了。

  「怎麼?無話可說了嗎?」

  若到此為止了,那比我想像中還無趣。

  「不,只是在想,你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而且還特別告訴我,你應該不會對一個初次見面的人,浪費這種時間才對。」

  「那是因為我早就想擊潰你,擊潰你這假清高的蠢貨──」

  「想擊潰我的話還特別伸出援手?應該要讓我被打得稀爛,付出慘痛代價不是嗎?」

  我赫然。

  「我很感謝學長的忠告,不過,我不會改變心意。我不想否定我的理念,更不想為我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我說過,我做的是正確的事情,會證明給學長看的。」

  他改變口吻,堅定語氣,踏出陰暗處,邁向光亮,沐浴於落日餘暉之中。

  「笑話,你要怎麼證明給我看?」

  他這種說法真是太可笑了,若非我還有點風度,不然肯定會捧腹大笑吧。

  「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吧?只要我們持續來往,學長就可以知道我的動態了,也可以親眼見證了。」

  「重點是,你畢業之後呢?你要幹什麼?我可是會比你早畢業,你指望那時候我還會關注你?」

  以為畢業後我還會關注他,真是愚蠢得無可救藥。

  「只要有心,自然會有辦法。至於我想做什麼,我想加入魔法騎士團,保家衛國。這個夢想,始終沒有改變。」

  他直視我的目光,輕拍胸脯,似乎是展現決心。

  「就這樣?你的夢想就是這個?」他冷笑幾聲:

  「你果然有夠天真的啊,蠢貨。你以為這樣就能拯救世人嗎?比起使用這種方式,進入政府機關,成為掌權者,改變社會結構還比較實際。」我歪頭,再度斜睨他:

  「光是治標不治本是不夠的,要治本,就是要掌權,才有機會斬除腐敗社會的爛根。」

  我是打從心底這麼認為的,雖然不會為此想從政。政壇猶如凶險的叢林,要明哲保身並不容易,即便想要退出,也很難全身而退。那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只有被獵食的份。

  我不認為自己適合在那種環境生存。

  「我對從政沒有興趣,也不認為自己適合從政。在想要藉由從政來改變社會之前,先不被政治這個大染缸染黑,才有辦法做到吧。」

  這是在找藉口嗎?

  「哼,我看你是覺悟不夠吧。」我搖頭,雙手一攤:

  「不過算了,如果去了只是送死,那就沒什麼意義了。何況我也想看看,你如果真的執著於加入魔法騎士團,那你的執著,將會迎來什麼結局。」

  雖然我看不慣為了助人(尤其是自以為正義),不惜犧牲自己的傢伙,但既然對方勸不聽,那也無須浪費唇舌了。還不如放他去,看好戲就夠了。

  許多時候,不嘗到苦頭,是不會學乖的。

  「那就好好看著吧。另外,原來學長還不希望我送死啊,學長果然還是會為人想吧。」

  「你想多了,我只是想看你的執著,會被擊潰成什麼樣子而已。」

  我撇過頭,刻意展現不屑一顧的態度,來掩飾一瞬動搖的心思。

  「等著瞧吧。那就這麼決定了?」

  「為了見證這一天,就這麼辦吧。」我雙手交抱,再度背身,面向灼紅的落日。

  「了解。那麼學長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居然反問這種一點也不重要的東西,那就隨口回答吧,但倒也沒必要說謊。

  「誰知道呢,學校教師吧──跟雙親一樣,畢竟是穩定又崇高的工作,這對貴族來說,也是很好的出路了。不像魔法騎士團,待遇差多了,做的還是無聊又辛苦,甚至危險的工作。」

  我回首,與他四目相交,相信他會懂我的意思。

  「無論是什麼工作,總是要有人做,而且重點是心甘情願。」

  他不畏懼我輕蔑的眼神,語氣更加堅定不移了。

  看來他是認真的。既然如此,就盡可能給他實現夢想的機會吧。

  「隨便你吧。不過,為了讓你活到那天,在我畢業前,我都會保護你。畢竟難保這次之後,會不會被報復了。」

  保護他是我唯一能做的,他要是無法活下來,那一切都沒有意義。

  「保護我?但是我們不同屆,很難一起行動,是要如何保護我?」

  關於這點,我已經想好了。

  「所以『這東西』就派上用場了。」

  我召出自製的金色對戒,讓其懸浮半空。在金燦餘暉灑照下,金戒更顯熠然閃耀。

  沒想到這東西真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這是我自己製作的魔戒,我很喜歡自製魔法道具,這個魔戒的功用是只要其中一個持有人求救,另一個持有人就能通過魔戒感知到,並藉由魔戒來傳送到求救者的身邊。」我話鋒一轉:

  「當我知道有這類魔法道具後,就決定自行製作了。雖然坊間買得到,但很罕見,又很昂貴,就算負擔得起,因為沒有迫切需求,就覺得既然只是覺得有趣,那就自己做做看吧。」

  「所以只是覺得有趣而做?」

  「不然呢?」

  「不,我還以為有什麼其它理由。」

  「沒那種事。真要說的話,做魔法道具也主要是想賺點外快,有些就純粹只是覺得有意思而做,並留著自用。像這個就是,沒想到派上用場了。」

  這些是實話,但我會喜歡上製作魔法道具,確實是有其它理由。賺外快也不是重點,不過不重要。

  「做這個很不容易吧?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

  「慢慢蒐集魔法素材,每天慢慢灌注魔力,花了三年的時間吧,不久前才大功告成的。也不敢說是永久的魔法道具,年限可能只有五年吧,這五年間我都會戴著。」我手指一彈:

  「接好了。」

  其中一枚金戒飛了過去,他伸手一抓,捏在指尖上。

  「需要的話就用這個呼喚我吧,不過要記得,它有距離上的限制,基本上我畢業後,因為就不在學校裡了,這樣你可能就無法靠這個來呼喚我,所以畢業後更無法保證能保護你。之後就靠你自己吧。」我將戒指套入右手食指:

  「我相信你會成長。」

  「什麼?」

  「沒什麼。」

  我邁開腳步,就連自己都不懂為何要說這種漂亮話。

  「記得把戒指套上吧,套在哪個位置都行,反正不影響效果。」

  快步離去,絕對不要回頭。若回頭對到了視線,肯定會很尷尬。

  這樣就夠了,肯定夠了。

  我根本不用幫到這一步的。

  然而,我放不下,從得知他事蹟的三年來,就一直暗自在意,不知何故。

  「……真是莫名其妙。」

  在離開大樓屋頂前,留下最後的低喃。



  這篇就是對應2-3,費雪學長的心境,在這邊補足了。

創作回應

無鹽粄條

怎麼有這麼莫名其妙的傢伙 -> 我應該警告他們一下
我最討厭多事的人 -> 出手幫忙打倒惡徒
我想擊潰你這種假清高的人 -> 結果在對方快被打趴時救了他XD

突然覺得這位學長好可愛XD
2021-04-29 13:59:33
湛藍琴海
就毒舌傲嬌(X
2021-04-29 19:32:31
胖雪豹
刀子嘴豆腐心學長(新稱號GET!)
他對查理斯的態度轉換挺多的,本來覺得是個假清高的怪傢伙。
後來慢慢的轉變成對對方抱有一點期待的感覺,至少看他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說那種話的時候,是能有這種感覺。另一方面也能感覺到,他在學校裡也可以說是絲毫不受父母在乎,畢竟家庭環境就是那樣啊......
本篇算是補齊了前面查理斯篇的內容吧, 知道了刀子嘴豆腐心學長的想法。
整體來說意外的點還是,他的態度轉變比想的快一點。
2022-04-02 11:30:25
湛藍琴海
就是死傲嬌學長啊,別懷疑,就是死傲嬌,可愛的大傲嬌(自己講

別看他那樣,就只是個比較彆扭的死傲嬌而已,態度要轉變也不是那麼難www
2022-04-02 12:44:36
珀伽索斯(Ama)
阿奇柏德‧費雪這麼厭惡自己混血的血統,還覺得學會光魔法的應該是貴族擁有,
這會讓我想到都該是純血的巫師與女巫血統才夠格擁有魔法的佛地魔,
他就很痛恨自己麻瓜父親與女巫母親給他混血的出身,不過最後卻敗給了同是混血出身的哈利波特,
阿奇柏德雖然現在幫助著查理曼,現在也回學校教書,
但是他的出身也被他痛恨,難免未來不會變成另一個佛地魔。[e19]
2022-12-18 01:21:42
湛藍琴海
居然聯想到佛地魔了嗎?我其實跟哈利波特不太熟就是了XD
2022-12-18 16:35:04
與狂三廝殺的昴
你以為他們被修理都是沒有理由的嗎?費雪這句話 跟蒼蠅不盯無縫的蛋 有87%像 wwwww
2024-03-28 15:29:59
湛藍琴海
去估狗後發現可能真的是這樣,還有一種說法是蒼蠅不抱沒縫的雞蛋XD
2024-03-28 20:10:30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可是會比你早畢業,你指望那時候我還會關注你?如果我是查理斯 我會回說:「我可以在你畢業後的隔日,在你家附近裸奔,相信一定能得到你的關注。」人對於怪異跟異常 往往無法忽視 wwwww
2024-03-28 15:33:07
湛藍琴海
裸奔這招太狠了吧?這樣可能不只是引起他的關注還有其他人的關注了,甚至是要被逮捕了(X
2024-03-28 20:11: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