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飛虎傳奇》二戰中國抗日傳奇空軍

陸坡 | 2021-04-14 14:31:30 | 巴幣 44 | 人氣 710

中國的抗日英雄是美國人?一窺二戰中國傳奇空軍部隊

歷史就像是薛丁格的貓一樣,量子糾纏都處於不明確的狀態。你不打開封閉的盒子,就不知道自己會得到一隻死貓或活貓。而探究這不明之處也是探討歷史真相的樂趣,但世界史就是一場分分合合的悲歡離合的鬧劇,只是碰巧台灣夾在兩個大國的交界點處。

紀錄片《飛虎傳奇》是由台灣公共電視推出的一部四集關於二戰時中國空軍「飛虎隊」的英雄紀錄影片,裡面以在美國不受重視的空軍將軍陳納德受到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宋美齡之邀來中國訓練空軍來抵禦日軍的空襲,而當陳納德來到中國時,發現並不是只有訓練空軍這樣簡單,中國物資匱乏毫無空軍概念甚至連可以戰鬥的飛機都少之又少,陳納德展開一場屬於自己的二戰硬仗。




以戰鬥發展來說,中國要到二十世紀後才明確有所謂的空戰技術,最主要是二戰初期因為日軍侵華,卓越的空軍戰鬥機與轟炸機開發而讓中國在制空權上幾乎等同於完全被受控制的狀態,不得不開始發展空中戰鬥的空軍部隊。

但由於中國國民黨的「優良傳統」表面上雖有發展空軍的會報,但實際上能加入戰鬥的空軍與機體幾乎接近沒有,這也是為何當時蔣中正之妻宋美齡極力對外演講,尋求歐美各國援助中國抗日的其一原因。




《飛虎傳奇》是一部講述二戰時期在中國成立的飛行部隊「飛虎隊」在中國整個二戰空中對日作戰起到很關鍵,也很重要的一個標竿。約莫四小時左右四集的紀錄片,用得是旁白敘述的模式搭配中、台、美三方提供的歷史資料,還原整個二戰這支在中國奇特且屢戰屢勝的菁英飛行部隊。

同時也描述美國軍官陳納德與中華民國之間一些情分和特殊關係。同時也能看見當時中國是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利用匱乏的資源和戰術與當時亞洲空戰菁英的日本相互抗衡。




這部紀錄片其實拍得並不出彩,如果對軍事歷史或戰鬥飛機沒有太多愛好的人不太建議花這四小時觀看,雖然記錄影集用《飛虎傳奇》來主打這部記錄觀點,但實際上飛虎隊的描述只出現在第二集,第一集是鋪敘飛虎隊出現前的原因,後續三、四集則是飛虎隊之後的另外幾支飛行部隊延伸補給戰線與戰鬥。

要角其實不是飛虎隊本身而是與中國一起創立飛虎隊的陳納德將軍,可以說這部記錄影集明顯說得是《陳納德傳》更為恰當。




但影片中有許多歷史上令人意外關於中國空戰的敘述,雖說《飛虎隊》是一個中國空軍,但從紀錄片的敘述可以看到其實幕後還是由美國軍官陳納德掌握,並且因為中國無能上戰場的飛行員,在多次與美方協調最後由一群美國退役士兵前來中國受訓。

故飛虎隊其實是一支美國士兵為主的中國空軍,並因抗日受到中國人民的歡迎。美國加入二戰的時間點在於日本偷襲珍珠港,也是在那之後陳納德才能獲取美方的資源,並且幫助中國取回制空權。




陳納德的中國關係其實更準確的是說和中華民國的關係,邀請他來中國的是蔣宋美齡,在中國給予他資源的是國民黨,在後二戰結束陳納德也一直與國民黨有所交集,其中包含國共內戰時美方對中國的資助。

故陳納德其實與現代共產黨的中國是毫無瓜葛甚至有可能是敵對關係,這部紀錄片中有神話宋美齡與陳納德的意思,故並非是一部客觀的紀錄電影,更像是歌頌軍官陳納德因國民黨援助而有了戰爭舞台,但其整體觀點來看,美軍後期給予支援才是陳納德空軍能翻身的主因。




二戰的中國傳奇飛虎隊,指揮官是美國人、飛行員是美國人、最後幫助中國空軍有著對抗日本的設備,出資的還是美國政府。可以說中國二戰空戰史染上的全是美國條紋星旗的色彩,也是日本無法輕易奪取中國制空權的主因。

如今在2021年中共與美國交惡。而美國也向當初輕視日本實力時,在肺炎疫情時突然驚醒對這一直以來不看成對手的中國嚴正以待,並將曾為日本統治下的台灣視為壓制中國的一個籌碼。

歷史總是重演,而過去裝上飛虎隊的箱子裏頭的貓是如虎添翼。而如今多年再次打開後,飛虎隊演得不是中共史而是國民黨與陳納德的中美合作抗共的其一頁。




文章原址:《飛虎傳奇》二戰中國抗日傳奇空軍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