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中文翻唱】進擊的巨人OP6 -- 僕の戦争

宇稱 | 2021-04-11 00:52:55 | 巴幣 34 | 人氣 2272

巨人的漫畫終於邁入完結,看完結局之後的感想真是五味雜陳。剛好之前才在YT發表了Final Season主題曲的翻唱,想說不如一股作氣將歌詞介紹給寫完吧。
這首歌比較特別的部分是用上了特別多種聲線,尤其聽到後半段會有驚喜出現。在PV製作上也花了不少巧思,請大家聽聽看吧~

中文填詞&演唱:Uniparity
和聲協力:計畫通行
混音:計畫通行
攝影協力:DHXD
Encode:三多




從無盡的黑獨自甦醒
往末世的光去追尋
恐懼而堅定  傷亦惋惜
絕望之中  你得掙脫
自空中鳥瞰  悲鳴風景
只需要等待那刻鐘
痛恨的臉孔  毫無保留
This is my last war

天使脫下了面具  是惡魔的遊戲
孩子緊握著硬幣  該往何處擲去
天使脫下了面具  是惡魔的陷阱
手中僅存的硬幣  該如何決定

Destruction, Regeneration
You are the real enemy

當回憶之中僅存傷痛
不存在的誰還承諾
在末班電車緊扣雙手
與凍傷的花共築美夢
於是那疼痛越發鮮明
當台上展演著喜劇
回家的途中  群蛙合奏
This is my last war

天使脫下了面具  是惡魔的遊戲
孩子緊握著硬幣  該往何處擲去
天使脫下了面具  是惡魔的陷阱
手中僅存的硬幣  該如何決定

Destruction, Regeneration
You are the real enemy

迷途在無人有面容的道上  眺望  
夕陽西下  染紅顛倒的晚霞
放學之後  令人毛骨悚然的鐘響
一聲一聲跟隨著我貼近我耳旁
不想停下步伐乖乖地回家  因為
唯有此刻我不用強顏歡笑
鐵道兩旁一夜消失的油菜花
等待她們再度覆蓋草坪的明年

迷途在無人有面容的道上  眺望
夕陽西下  染紅顛倒的晚霞
放學之後  踩過來來往往的倒影
直到剩我獨自一人  面對黎明
不想破壞獨自一人的風景  因為
唯有此刻我不用強顏歡笑
毫無驚喜  反正明天早已做好準備
寫完功課乖乖上床  安靜地入眠



巨人的劇情來到動畫第四季後,影射二戰納粹德國的描述相當明確,OP畫面也借用了大量的二戰與核子試爆元素,這首歌曲在聽覺上一開始就給觀眾很大的震撼,小調音階帶給人的壓迫感配合迷幻的畫面,再再都在傳達一股詭異與恐懼。
在我看來這樣製作的意圖非常明顯,製作組認為第四季的劇情有著濃厚的反戰思維,想讓觀眾將故事中的戰爭與令人不自在的情緒結合在一起,若以前述的目的來看,這真的是一首製作非常精良的OP

演唱時我特別用了至少三種不同的聲線,一是比較接近原曲中男主唱,粗獷且較具侵略感的聲線,放在主歌中再配合一些破音的後製,應該有成功造成我想要的壓迫感。
第二種聲線是在副歌階段,比較明亮的和聲,事實上原曲採用了類似兒童合唱團的風格,不過考慮到歌曲後半還需要有第三種更具反差的聲音,在副歌我就僅是回歸自然的女聲,即使是唱著強烈質問意圖的歌詞,也透過合唱式的風格,營造出缺乏情緒的疏遠感。
而第三種聲線是出現在歌曲後半,也是短板OP沒有包含的部分,在這個段落原曲風格開始急轉而下,歌詞內容也揭開了這首歌的真正主題,究竟「My war」是一場什麼樣的戰鬥?透過原曲歌詞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關於校園霸凌的故事,對於主人翁而言每天上學就像一場戰爭,但這個段落原曲卻選用了非常童稚的聲線,反差感立刻給人留下深刻印下。
相較於原曲是將男主唱的聲音透過變聲器後製,這邊我選擇不用同樣的技術,而用自己的特殊聲線去詮釋這段的反差。相信聽到這邊大家應該也會有種驚喜感吧,要訓練不同的聲線其實沒有想像中難,但是要用特殊聲線唱歌其實就需要蠻多練習了,我自己也頗為驚喜會在巨人這種類型的作品中,特別使用小孩聲線演唱。

除了安排不同聲線,這首歌詞寫作時最有趣的是前後段主題的轉變,從一個描述殘酷戰爭景象的主題,轉移到有許多學生要素的後半段,第二段主歌的內容此時擔負了承先啟後的功能。於是我們從象徵性的戰場,來到尚有魔幻寫實色彩的通學路,最後終於點出這首歌曲中的戰士,其實只是一位受傷的孩子。
我也想聊聊影片的部分,這次算是我個人一點任性的嘗試,把真實的二戰影片跟OP畫面配合在一起,在一開始的設計中,我希望這些真實畫面不會帶給人太大的不適感,但是我也不希望它傳達出相反的意圖,如果能像這首歌曲的音階設計一般給人些微的詭異感,那就是最佳結果了。以成品來說個人認為有成功達到目標,不知道大家覺得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還在迷路
好聽
2021-04-11 15:02:54
宇稱
謝謝你!
2021-04-11 19:43:43
移動式火把
不得不說Uni姊的唱法越來越強了www
2021-04-12 20:53:05
宇稱
要不斷地突破自我o/
2021-04-13 23:12:44
移動式火把
真的
2021-04-14 11:54: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