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廢人小說】短篇故事《窒息》01

WP(投稿模式) | 2021-04-06 18:00:01 | 巴幣 16 | 人氣 258


  今日是現年十八歲的死者陳致翔的下葬之日,葬禮採用西式禮節,在牧師完成送行禮儀後,一名女人卻撲向了另一名女人。

  「都是妳,都是妳這賤貨!」喊叫並且發動攻擊的女人叫做黃雅惠,是陳致翔的母親;單方面受攻擊的女人叫做李婉音,是陳致翔的班級導師。

  「還我兒子命來!」

  黃雅惠大喊大叫,直到幾名制服員警衝了過來,將兩人分開。

  一名穿著大衣的便衣刑警一邊梳著頭,一邊走到人群中間。他叫做郭振聲,自認是個優雅的紳士刑警。他環視了人群一圈,露出親切的微笑,拿起平板電腦按下播放鍵。

  畫面是這樣的:

  巷口的透天民宅前停了警車、消防車及救護車,更遠的地方還有SNG車輛待命。各家電視台記者圍在封鎖線外,拿著麥克風,對著鏡頭流利地講述。

  「A市傳出意外,K中三年級陳姓男學生晚間洗澡時,疑似因為熱水器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警消獲報後趕往現場,現場瀰漫濃厚瓦斯味,雖立即搶救,但仍然回天乏術。據了解,事發的透天公寓半年前已更換過熱水器,為何仍發生意外,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

  刑警郭振聲拿出隨身攜帶的髮蠟,抹了頭髮幾筆後,面對圍堵四周的麥克風說:「……本案初步研判為熱水器燃燒不完全導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提醒各位民眾,瓦斯及熱水器須保持通風,並且隨時注意使用狀況。目前全案正朝業務過失致死方向偵辦……」
 
  *
 
  「死者陳致翔,今年十八歲,K中三年級學生,為家中老么,哥哥是T大醫學系學生,父母陳忠義是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母親黃雅惠是電機設備公司業務主管……上市公司啊……案發當晚父親外地出差,母親則請假在家。陳屍地點卻在班導師李婉音租屋處……有意思。」

  日光燈閃爍不定,牆上時鐘指針停在十與十一間,負責本案的刑警郭振聲看著手中剛出爐的初步鑑定報告,雙腿翹在辦公桌上,喃喃念著上頭的文字。辦公桌上的電腦螢幕播著案子的新聞報導,這片段僅不到兩分鐘,已被他設定重複播放,持續快兩個小時。

  「學長,還沒準備下班啊?」

  一旁學弟已收拾好行囊準備離去。看他蓬頭垢面的模樣,估計一週沒洗頭了,有夠髒。

  「是啊,因為昨天又有一個新案子。」

  「什麼樣的案子?」

  「一氧化碳中毒案件。」

  「輕鬆的小案子呢。」

  郭振聲不以為意地瞧了學弟一眼,「我看未必。」

  「這種意外事件,不就釐清責任就好了嗎?判個業務過失罪,然後剩下的就是保險或和解之類的爛事,交給民事處理就完結了。」

  「哼,我不認為事情會如此簡單。我——」

  「『我的直覺向來很準。』是是,我懂。」學弟調侃他一陣,揹上已經舊得像垃圾袋的背包。郭振聲不懂他為何總留戀那破包,就是不去買個新的,看了實在討厭。

  「總之我先下班啦,郭大神探。」

  「再見啦。」郭振聲目送他的背影離去。「快發薪水了,背包趕快去換個新的吧。還有回家記得洗頭,噁心死了。」

  「知道啦。學長你的髮蠟也很噁。」學弟揮揮手。

  辦公室只剩郭振聲一人,他的目光掃過牆上布告欄,上頭貼著滿滿的公文與備忘錄,都跟自己沒有關係。天花板的石膏板有些發霉,警局辦公桌全是清一色的白鐵材質,桌面鋪著綠色桌墊,扣除一位因感情問題而綠光罩頂的同仁以外,那些是空間中唯一的綠色。

  新聞誇大的報導聲都比這環境有趣百倍。

  重複的播報聲不絕於耳,記者急促的話語佔據郭振聲的腦海。要想在這無趣環境中尋找樂子,專注思考是個好方法。無論什麼樣的案件,都有許多矛盾處值得探究。畢竟人就是台謊言機器,倒不是因為人心險惡,而是記憶本身很不可靠,偏偏大腦又擅長編故事。

  看似單純的意外事件,在距離指考不到一個月的春夏季節,竟然還會有人洗澡洗到一氧化炭中毒,光這命題本身就已經足夠離奇了。

  高中生陳致翔,除了國中以前得過數學競賽名次外,就沒有其他特別經歷。沒有前科紀錄,不曾翹課使壞,家庭環境優渥,人際關係也僅限學校與家庭,標準的好學生乖孩子。

  但檢視手中驗屍報告,陳致翔的病歷中卻有筆不太尋常的紀錄。大約一個月前,他曾因大量外傷住院,是與什麼人起過衝突嗎?乖孩子陳致翔會去尋釁滋事?

  還有,案發現場還留有陳致翔的行李包裹,裡頭有足以換穿十天左右的衣物,還有盥洗用具。他離家出走了?離家出走到班導師的家?

  郭振聲腦中忽然憶起曾經看過的電視劇,有關愛情主題的電視劇,不自覺微微一笑。

  他拿起電話。

  「學弟,到家了嗎?臨時有件事請你幫我辦一下。」

  *
  
  距離指定科目考試還有兩年又三個月,高溫的空氣充滿水份,悶熱難耐。天花板的吊扇使勁吹撫,仍吹不散惱人的溫度。

  第四節課是英文課,今年二十七歲的班導師李婉音在黑板上振筆疾書,滿頭的汗水讓頭髮結成塊狀。大約再十分鐘就下課,午休就能回到有冷氣的教師辦公室圖個清涼。

  也許是月考快到了,大部分的學生都很認真地抄寫教學內容,後排雖有幾名學生打瞌睡,但上課氣氛大抵良好。坐在最前排中央的陳致翔眼神熾熱,專注的模樣令人欣賞。

  「今天就先上到這,同學們幫忙紀錄一下明天要上課文第四段。」

  鐘聲還未響,還差五分鐘左右下課。李婉音連續站了一個早上,雙腿好像不是自己的。她喘了口氣,剩下的課程內容需要更多時間講解,稍微提早下課應該沒關係。

  「老師。」李婉音正收拾教具,坐前排的陳致翔靠了過來。「老師,那個……我、我有些問題想私下請教妳。」

  見他猶豫不決的靦腆模樣實在可愛,李婉音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一笑,卻讓陳致翔臉紅到了耳根,額頭像掛上鉛塊,整顆頭低了下去。

  「放學後來教師辦公室找我吧。」

  那天下課,陳致翔果真準時到辦公室報到。原來昨天晚上,父母對陳致翔的課業成績又數落了一遍,不斷拿他哥哥陳致飛的成績與他比較,讓他很沒有信心。李婉音認為陳致翔其實相當具有潛力,態度認真,也會努力跟上學習進度,只要按部就班下去,未來一定能夠考上前幾名的大學。

  陳致翔很認真,一心想要透過念書讓家人認同自己,但問題也就在於,他念書的目的是在尋求「認同」,這份心態反而導致他自卑,沒安全感,面對重大抉擇時容易依據他人的眼光選擇,而不是選擇真正自己內心所想。

  但話說回來,想要讓學生擇其所愛,這制度何曾給過孩子一個自我探索的空間?沒有探索及體驗過程,孩子又如何知道哪些事物是自己的興趣所在?看到這樣的他,以及許多和他類似的學生,都會讓李婉音不禁思考教育體系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她答應陳致翔,每週二、四幫他特別補習,更多的是希望能夠藉此鼓勵他。她當然隱約注意到,這可愛的學生對自己隱隱有特別的依賴感。

  自此,李婉音生活又多了新的規律。每日備課,二四傍晚騰出兩小時為學生特別補習,週五與同事歡樂KTV,六日則和男友高偉民相聚,並在晚上滾床單。

  她原以為這平靜的生活會一直持續下去。

 

  一個半月後的夜晚,李婉音租屋處的雙人床上,男友高偉民壓在她的背上,衝刺的節奏比以往更急促,急促的像是他的體內有某種鬱悶在燃燒。她翻過身,反過來將男友壓在自己身下,貼上嘴唇,互相堵住對方的呼吸。

  「你有心事,怎麼了?」李婉音問。

  高偉民別過頭,瞳孔黯淡無光。交往四年來,李婉音第一次見到他露出如此不安的神情。



後記:

本篇為投稿台北文學獎之落榜作品。
原篇幅約11000字,考慮線上閱讀便利性,預計分三到五篇依序PO出。
順便讓大家看看我這落榜作品的程度為何XD

--WP的廢人茶居,你人生旅途的心靈休息站--

創作回應

水墨靜
陶侃…(調侃?)
2021-04-06 18:09:32
WP(投稿模式)
眼睛也太尖XD
2021-04-07 11:32:34
WP(投稿模式)
謝啦小墨靜
2021-04-07 11:32: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