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先給女主跪一個再說──《神祕主義至上!為女王獻上膝蓋》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04-04 14:56:41 | 巴幣 48 | 人氣 920





作品名稱:《神祕主義至上!為女王獻上膝蓋》

作者:一路煩花

出版社:三日月

閱讀級數:1

售價:280元


前言

  這本小說是所謂的「馬甲文」。至於這是什麼樣的小說呢?呵呵,其實我也不知道,網路上的解釋也是有看沒有懂。

  不過如果去查馬甲文的推薦,就會找到這本。

  所以,只能說各種因緣際會啦,這是本蠻令我驚喜的小說。

  各種方面的又驚又喜。

  很久沒有體會到這種小確幸的感覺

  另外這本小說竟然有插圖耶XD最近還蠻少見的,雖然只有少少的三張,不過足夠讓我感到驚訝三分鐘了。

  繪師的人設與插圖,讚

  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正題。


文筆

  先談文筆。通常我是不會談啦,但是這本比較特別就是了。

  不是說很差,只是我當初接到的情報說這是本「輕小說」,所以看到內文後就有點……懷疑。

  應該說這本小說的文筆寫法,並不是台灣比較常見的「日輕(日本輕小說)」的寫法,算是比較少見的。

  但是這不代表作者的文筆不好,我是覺得看上去雖然跟平時看到的有些差異,但也算是不錯的了。

  感覺上更偏向於「古風」的感覺。雖然有出現像是電腦、手機之類的現代科技,但文字上的描寫個人是覺得不大……平易近人?還是說不帶感情呢?

  至少有蠻多我很少會看到的形容與描述。


  當然這樣的文筆沒有說不好,只是一開始我看得不是很習慣……嗎?

  一開始我是看出版社提供的試閱,不得不提試閱的內容更加的不大好消化,但是我實體書拿到的時候發現順眼許多了。

  稍微去比對下發現有些字句是有重新編排過的,將兩三句話合併成一句,但也沒有改內容就是排版跟分段上有做修改。


  舉個例子好了:

  網路上的試閱可能是看到以下這三句:

  「他咬了口巧克力。」
  「味道十分清甜。」
  「這是某人的心意。」

  但是實體書卻是:

  「他咬了口巧克力,味道十分清甜,這是某人的心意。」


  我是不知道這樣解釋好不好理解,但是看上去比較順眼是真的。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作者在寫什麼?」的困惑感產生,雖然沒有說很嚴重但還是有的,就稍微提出來。

  整體來說我覺得還可以。我本人不怎麼要求文筆,我只能說沒有到非常非常好的程度,就說到這裡吧。


角色

  如果把全部的角色都攤開來,我是覺得有種「湊一家打宅鬥」的感覺XD

  好啦,不開玩笑了。

  角色設計上個人覺得是還可以,基本的記憶點是有。不過整體來說還稱不上每個人都能散發出強烈的光芒。

  最耀眼的當然是女主,所以這邊先不談論。基本上書名就告訴大家這是怎樣的小說了,女王不解釋。


  我覺得作者在描寫角色的情感上並沒有刻意去做「強調」的意思。沒有用那種很誇張、誇大的寫法去拉抬讀者對於角色的情感,有不少情緒是留給讀者去細細品嘗

  但也因此啦,大概也就主要角色的個性比較突出,比較能理解他們的想法。配角的個性不是說沒有,只是一些人際關係或者情感的變化比較不明確,算是小小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最後就是男女主的互動啦。如果是想要看放閃或者是想吃糖的讀者,第一集還不是很明顯,所以頂多就是看得到糖的程度吧。

  目前只能看出男主真的很女主。不過與其說是戀愛,更偏向於兄妹的那種寵吧。


  整體來說呢,扣除掉一些情感與人際關係會產生少許的落差感外,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不過就如同書名所說,女主女王氣場之強大想要給她跪一個表示敬意,能滿足這點感覺就沒甚麼值得挑剔的地方了。

  個人猜測可能要到後面一點的集數角色的個性才會比較凸顯,目前第一集感覺上還在蓄力,要拉仇恨還有成長空間。


劇情

  接下來就是劇情啦。在一開始也說了,這本是屬於「馬甲文」。雖然個人是完全不理解這是甚麼意思,感覺上好像只要抱著爆米花看著女主表演就好,非常簡單粗暴且無腦。

  我不知道這樣形容正不正確但是女主給我的感覺就好像MMO RPG中所有職業都有練的葉修神人,不管哪個分身開出去都是個滿級帳號。

  女主本身的能力值非常全面且樣樣精通。而這也造就了她有各個領域高手的身分。所以當遇到事情的時候,總會看到她展現一點能力就輕鬆將事情擺平。

  雖然無腦,不過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女主的能力並沒有展現給他人知道也低調沒有展現,所以在絕大多數的人眼中,她就像個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問題兒童。

  說來有點像是在扮豬吃虎的感覺。

  基本上女主就只是低調,俗話說只有半瓶醋的程度才會響,並不代表裝滿水就不會發威。女主展現出的女王氣場依舊霸氣,所以即使她被不少人各種瞧不起,但是閱讀體驗是真的挺好的

  不過雖然我看得很開心,基本上習慣了文筆就能直接從頭看到尾,一氣貫通,但還是有一些問題可以聊。

  小說本身雖然洋溢著「看女主表演」的氛圍,基本就是要讓讀者在一旁啃瓜子看戲,但有些橋段為了凸顯這點所以有稍微降低配角的智商,會有種為了襯托而刻意這麼做的感覺,看上去不大合理。

  再來就是角色對待事物的「標準」有點難判定,抓不太到他們價值觀的底線在哪裡。有時候會有「光說不練」或者「搞不懂接受程度」的情形發生,這種邏輯上的BUG是有的,但大多都不大致命,就是個槽點


  好啦,那應該是談得差不多了。

  整體來說呢,劇情更偏向於無腦看的作品,但我覺得還不到「爽文」的程度。整體還行,作為第一集來說我覺得已經算很好看了,結尾也會期待下一集,希望之後也能維持這樣的品質。


結論

  文筆部分不大像是台灣常見的輕小說風格,不大口語化,但閱讀上也不會說很難懂,只是偶爾會有看不懂作者在寫甚麼的情形。

  劇情部分偏向無腦,但還不到爽文的程度。雖然有一些細節可能不是說很好,但整體就只需要看女主的女王氣場就足夠了。

  角色的情感偏弱,想吃糖可能要三思。看得到糖,但舔起來還沒什麼甜味。



  評分:6.5/10(雖然有不足之處但整體閱讀體驗還算不錯。但因為原作是網路連載的作品,第一集作品反覆閱讀的價值偏低,可能要等系列作品出完分數才能打高)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若有說錯的地方請多包涵。
※封面圖片引用自巴哈姆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