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14(無題)

西河 | 2021-04-03 11:55:33 | 巴幣 12 | 人氣 218


  某個早晨,我在公園裡的操場上看到老闆正閉著眼睛爬著樓梯。出於好奇,我並沒有打擾他,只見他緩慢的踏著一格一格階梯,每個動作都小心翼翼,左手用力地抓著扶手,每上一個,一定要用腳踢到台階才滿意,期間,他的表情嚴肅小心,不時地搖頭、觀察。當他停下來時,我見到他嘴上掛起一絲微笑,轉頭對著風迎面而來,似乎停下來正是最大的享受。此時突然睜眼,見到是我,便不避諱地大聲跟我談道。
 
  「我在嘗試看看有沒有新的感知。」
 
  「喔?你又有什麼發現嗎?」
 
  「我們有眼睛時,看起來像反而像閉上的,閉上眼睛時,反而像睜開的。」這就是他的結論。
 
  「此話怎解?」
 
  「我不知道你是從什麼時候看的。那時我在跑步,當我閉眼奔馳的時候,我感覺全身上下都輕飄飄的,我心無旁鶩,只感受到奔跑的喜悅。那時我跑了比平常多圈,因為我沒有看到自己跑了幾圈。這和我平常睜眼跑時不一樣啊!朋友。是否是這種感覺呢?當我打開眼睛,我下意識計算著圈數、距離感,這時我就跑的比較少了。
 
  「而你看當時我閉眼爬樓梯的感覺吧!我看不見周圍,總是小心翼翼。因為少了眼睛,我只能用我的聽覺、觸覺、嗅覺盡可能的感受世界。因為我看不到周圍的東西,我怕撞上去,我怕會受傷,我的腦袋不斷的在提醒我。擔心、害怕的情緒就湧進來了。此時,我停在那裏,全身充滿喜悅,我感覺我是安全的。
 
  「我是想說,視覺這種東西呢!我們看見東西時,難道是真的看見了,還是沒有看見呢?你懂我的意思嗎?就是說,如果我果真【清楚的看見】了,難道我不該是跑的安心、愉快嗎?然而我睜眼時跑的卻是膽戰心驚、憂慮萬分。這不就是說,視覺也只是一種知覺能力嗎?」
 
  我頓時明白了。我說。「你這狡猾的老狐狸!是又再提你那套棄智論吧?」
 
  「嘿嘿!兄弟,這可不是什麼棄智論。我只是指出了人類自認為完美理性的思維模式;這套工具其實充滿了漏洞、缺陷。它很方便,但也僅只限於是一種感官。人們是傻瓜,如果哪個人認為自己很聰明,那他就是個超級大傻瓜。」
 
  我想起了一部經典的偵探小說,裡頭的主角曾經這麼說道。「你只是看,但你沒有觀察。」人們越聰明,往往也就越發愚蠢。因為我們常常把智力和智慧混淆,以為看得遠就是在觀察。但你只是看,沒有去觀察啊。
 
 
 
  老闆對我說:
  我能跟你講一個故事嗎?可以嗎?
 
  曾有這樣的事情。我曾遇到一個盲人,他天生視覺就失常、看不見。但他幸福美滿,沒有眼睛,他的其他感官反而十分敏銳,比如,他能從腳步聲就能判斷是誰走過來。他知道許多事情,我與他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他還是個遠赴馳名的老師,許多人都去他那裏上課,大學裡的教授很多都是他的學生。他教什麼?他是這麼告訴我的。「我不是在教他們,我是在轉化他們。」
 
  這使我很疑惑。因為他上課從不講話,就只是坐在那裏。而其他人也只是乖乖地學著他坐著。我完全不懂這到底有什麼效果,但是,每個從這裏出去的人、包括我,都很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變化。
 
  但他後來還是講一點了。「因為我不得不說,因為不說你們會發瘋。」
 
  後來我跟他談了我的所見所聞,我跟他講述了許多壯美的景色、樹木的繁茂、這個世間的髒亂、以及美麗都市底下的哀愁。講的大多都是些風景。不知為何他竟然相信,我就問他。「您不是看不見嗎?」
 
  他是這麼回答。「哈哈,但難道你就算看的見嗎?如果我跟你談靈性、能量的東西,因為你看不到,所以它們就不存在嗎?
 
  「我曾聽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媽媽,她的女兒和男朋友吵架了,這個媽媽覺得這個男孩子還不錯,於是就幫這個男孩子講話。這個媽媽以為自己是在幫忙複合,但她沒想到,正是因為她這一幫忙,導致了兩人直接分手。這個媽媽算看清楚了嗎?」
 
 
 
 
  小鎮上的某個人,是這個時代中間抵住的那類人,在這個大千世界中穿著體面,忙碌汲汲,奔波勞苦、苦苦掙扎,眼裡是個永遠疲憊的光,吃的多、用的多,卻不滿足,他只是把他損失的又吃回來了而已。他跑到廟宇去,要求裏頭的僧侶替他改變他的命運。一個正在掃地的僧侶聽著大惑不解,問他為何要如此呢?
 
  「我是個不幸的人。」他帶著絕望的腔調強調。說著世界的種種不幸、不公等等。他認為,如果改變自己的命運,一切就會不一樣。「不然,就把我送到古代的世界也好?」
 
  僧侶拄著掃把聽完,搔著一無所有的光頭。提議道。「既然這樣,施主為何不選擇出家呢?」
 
  這人聽著很吃驚。「師傅,你怎麼怎麼會這麼說話?」
 
  「是這樣的。我們僧人呢!也不結婚、不生子、不追求功名利祿、不為生計煩惱。我們每天灑掃庭除、吃齋念佛,豈不快哉呢!」
 
  聽完後,這個人躊躇半晌。但很快,他以強烈的拒絕口吻說道。「這……這真的很吸引人……但是,我得回去過正常的生活。」
 
  聽完後,僧人笑了笑。「你在悲苦中投入了太多了。」
 
  那人退縮了一下,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下山。
 
  「不要垂頭喪氣的。」僧人在後頭對他說。「因為你們是如此的渴望活著,渴望到生出病來,渴望卻走投無門。你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虛無飄渺呢?那乃是因為你們常常將幻想當成現實,分不清兩者之間的差別,硬要讓芒果樹長成椰子樹的樣子。你們不是出家人,不是因為出世、道德觀高、品行高潔等等。那種種華麗的藉口背後,你們只是厭世,你們厭世是因為你們很痛苦。這個痛苦乃是因為你們想要求生,想要有活著的感覺。需要成長,但你們本身又拒絕成長、不知道怎麼成長,在兩者不斷的糾纏下,造就了痛苦。就算換一個人生又有何用呢?你還是你,你的命運本就是你自己。這痛苦中包含著強大的轉機。佛門不是唯一的門,等你們想通吧、等你們想通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