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玄奘大師淺介

演華 | 2021-04-03 11:26:26 | 巴幣 2 | 人氣 259

    因接觸唯識學,故希望能淺介法相唯識宗創始者玄奘大師,參考幾個版本後,覺得星雲大師全集介紹淺顯易懂,期能讓更多人認識玄奘大師。
    因太魯閣號出軌,讓我們虔誠祝禱祈求佛菩薩給予力量、信心,祈願傷者平安康復,亡者往生善處,受難家屬身心安定,眾生皆離苦。南無阿彌陀佛
    
我是分隔線…………………………………………………………………
    
    玄奘大師致力譯經事業凡十九年,為中國佛教史上四大翻譯家之一,所譯經典佔唐代新譯佛典半數以上,其中又以大乘有宗的根本經典為主,並創立法相唯識宗。其重要著作《大唐西域記》,更為中西文化關係史、交通史,提供寶貴的資料,也為我國歷史寫下輝煌的一頁。
  
    遠紹如來 近光佛法
  玄奘大師(西元六○二-六六四),洛陽緱氏縣(河南偃師)人。俗姓陳,名褘,法名玄奘。生於隋文帝仁壽二年,因精於經、律、論三藏,人稱三藏大師,且因住慈恩寺,又稱慈恩大師。玄奘出身名門望族,祖先歷朝為官,父母早逝,長兄陳素於洛陽淨土寺出家,法號長捷。玄奘自幼從兄誦習經典,嫻熟儒道百家典籍,受其影響甚大。
  隋煬帝大業十年(西元六一四),皇帝下詔度僧,准許百姓出家。當時玄奘年僅十三即前往應試,因年幼不合規定,未被允許進入考場,傷心之餘,徘徊考場外不去。當時主考官為大理卿鄭善果,見玄奘小小年紀,相貌莊嚴,器宇不凡,便問道:「你年紀尚小,出家為僧,想要作些什麼呢?」
  玄奘立即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我要遠紹如來家業,近光佛教大法。」鄭善果嘉賞其對答出眾,破格以沙彌身份錄入僧籍,提取法名玄奘。
  玄奘出家後,與兄共居淨土寺,就慧景法師聽《涅槃經》,從嚴法師受大乘論。隋唐之際,天下大亂,玄奘隨兄離開鄉梓,開始雲遊訪道,遍歷隴、蜀、趙諸地,參謁宿老,嘗就道基、寶遷二師學《攝論》、《毘曇》,從震法師聽《發智論》,足跡遍及全國。
  武德五年(西元六二二),玄奘於成都定慧寺受具足戒,又學律部。隨後歷遊荊、湘、蘇、皖各地,先後從道深受《成實論》,就道岳學《俱舍論》,聽法常、僧辯講《攝大乘論》。玄奘發現各處教法異說紛紜,尤其諸漢譯佛典的義理解釋不一,令人莫知所從,於是玄奘發大宏願,決心親至西方取經,追源考證梵文原典以解眾惑。
#玄奘大師#唯識

創作回應

壞米亞
古代敦煌石窟壁畫裡面 有幾幅玄奘取經圖但玄的是法師的旁邊真的跟著一個猴人在幫他牽馬 看樣子也是很虔誠
壁畫的時間遠比西遊記成書時間早了許多 你怎麼看?
2021-04-06 19:32:40
壞米亞
https://i.epochtimes.com/assets/uploads/2016/06/1606291728132669.jpg

https://i.epochtimes.com/assets/uploads/2016/06/1606291728192669-600x480.jpg

https://www.chuefeng.org.tw/cdn/storage/Images/YsaEx4rxurhvsavaA/original/YsaEx4rxurhvsavaA.jpg
2021-04-06 19:35:30
演華
謝謝您,讓我知道敦煌石窟壁畫中存有《玄奘取經圖》,我並非研究這方面的專家,只是目前在研讀唯識學,深深感佩玄奘大師當時捨身求法的精神,故而想更進一步了解玄奘大師,藉由分享玄奘大師的故事,讓自己也讓大家更加瞭解玄奘大師。
2021-04-06 20:17:21
演華
對於這部分自己不是很懂,只能引用敦煌研究院說法,絲綢之路是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必經之路,後世民間的藝術畫師和當地一些佛教信徒,為了表達對玄奘大師西行取經偉大精神的敬仰,即以當時流傳的玄奘大師取經的神話故事為素材,在佛教石窟、寺院壁畫中,創作了多幅《西遊記》還沒有成書前的《玄奘取經圖》,最後感謝您讓我多知道這段故事。
2021-04-06 20:25: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