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偏鄉小學服務心得—偏鄉真的是偏鄉嗎?(上)

wang | 2021-04-02 07:14:57 | 巴幣 0 | 人氣 274

前些日子,參加了一場就讀學校所舉辦的偏鄉服務活動,主要是將向學生募集並整理的書籍送至圖書資源相對都市學校缺乏的偏鄉國小,另外也會由校內的志工帶領該校的學童進行閱讀相關的活動,以提升偏鄉學童對於閱讀的興趣……
這次前往的是宜蘭蘇澳的偏鄉小學進行服務,不得不說在前往的途中,一直是抱著由都市前往鄉下進行服務的想法,先入為主地認為偏鄉的學校在教育、資源等各方面都會和都市的學校有著極大的差別,這或許在台灣的其他地方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我的認知太過淺薄而已。
        當看見學校的那一刻,我原本固有的認知卻開始動搖,該校的校舍和都市的學校相比雖然沒有那麼的龐大,但是卻建築的相當的有特色,每兩個年級獨立成一棟小巧別緻的建築,每棟有獨立的陽台外,內部空間也分成了兩半一半做為教室使用,另一邊則布置成多功能的學習場域及閱讀空間等…,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該校閱讀空間的布置,他們的閱讀空間相當的小巧卻布置得非常的精緻,除了普通的課外讀物之外,由於該校鄰近海邊,因此有推廣海洋的特色教育,而閱讀空間則因應此特色教育而布置了海洋相關的書籍及周邊擺飾等,在一個小小的閱讀空間中,能夠席地而坐自在的閱讀書籍,是一件相當享受且美好的事情。
        回到此行原本的目的閱讀推廣教學上,這次所帶領的分別是56年級的孩子,我所在的班級是六年級,全班約25人左右,是一個規模不大的班級。當天的教學是在上午的第四節課,我們除了攜帶實體書前往外,還有準備線上的電子圖書館資源做為活動教學用,該班的孩子相當的活潑,但也能夠靜下來認真地聽我們有關電子書操作的教學,在教學過程當中的實際操作階段,我所陪伴的孩子操作的相當的順暢,可以證明他有在專心的聽台前的同學講解,讓我覺得相當的感動。而選擇電子書作為推廣教學則是因為,它的特色是沒有體積限制的可攜帶性,只要有網路,隨時都可以自由的閱讀書籍,打破了實體書有硬體限制的問題。上午的教學課程就在我們與學童的互動問答中圓滿落幕。
---------------------------------------------------------------------------------下篇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