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小說】我給挾恩大佬說故事 (序)

圓糰(小褎) | 2021-04-01 12:09:53 | 巴幣 106 | 人氣 138


序章 在說故事之前

  穿著著乾淨的白襯衫以及灰色格紋長裙的程品詞規規矩矩地坐在傅昭硯的病床跟前,攤開在她腿上放著的是一本邊緣都被摩娑得起毛邊的條紋筆記本。

  她會坐在這間私人醫院的豪華單人間內的原因其來有自,也就是身為長女的自己得替父母「報恩」而已──

  前些日子父母在高速公路上遇上了假車禍,對方不僅想訛財,還號稱有「道上兄弟」罩著,也幸虧當時得到同被波及的傅昭硯拿出了警政與司法界的人物出來解圍才將順利化解,後來在程父程母執意答謝下知道了傅昭硯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企業傅氏酒店集團執行董事、也是未來接班人候選之一,一席相談下竟嚇得將自個兒身家全盤托出,也就有後來這件破事。

  傅昭硯前幾天因為過勞而被自家人停職入院休養,而工作時間彈性的程品詞也隨著雙親前往探望,原以為只是尋常的關懷與客套,卻不想傅昭硯一句:「聽說妳是很有名的作家,很會說故事?」而將她給留了下來。

  程品詞的確算得上知名作家,近兩年來甚至有兩部電影、三部電視劇都是改編自她的作品,她從高中起便因為打發時間而頻繁投稿校刊以及各大比賽,在大學時正式出版第一本作品,而後她的作家生涯自此一帆風順,也自然而然地在她畢業後成為正職。

  傅昭硯的那句話略顯輕佻而著實讓人感到不喜,然則在忍住不悅而經過一番深談後,程品詞赫然發現傅昭硯單純只是對自己這門行業感到好奇,同時又有假自己之手考量傅氏酒店集團的行銷手法,知道這位過勞的小傅董心心念念在工作上後,心中那幾分不悅也就釋然了。

  跟一個工作呆子說話還能計較他態度上的問題嗎?

  至少程品詞不能。

  傅昭硯躺著的病床除了支架本身外,無論是床罩、枕頭與被子據說都是自家酒店的產品,隸屬於傅氏酒店集團旗下的豪華品牌「長淩酒店」的商標大剌剌地以與被單相同的色彩繡在上頭,雖則因為色調相同而不顯眼,但對向來仔細觀察一切事物的程品詞而言已經足夠亮眼。

  在同意了傅昭硯的要求後,程品詞昨天就帶著自己的幾本作品來過一趟,道:「其實傅先生也不必要浪費時間聽我說故事,這裡有我幾部評價較好的作品可以先看看,如果傅先生不喜歡……」

  「不會不喜歡。」昨天的傅昭硯一邊看著平板上面的數據報表,一面說道:「妳的出版作品我都看過了,不想再看重複的。」

  「那……」

  程品詞很驚訝,難不成傅昭硯還是自己的書迷?

  她記得自己早期書寫的作品雖有幾本傳統的純文學作品,但後來都走向大眾接受度更高的言情小說甚至是東方玄幻作品,至少那些──程品詞想著,履歷亮眼的小傅董應該看不上這類作品才對。

  傅昭硯不知道是否為蓄意向她解釋,總而言之他說道:「要選擇合作對象前得先徹底摸透對方的履歷才好評判,也可以說『程老師』您暫且通過了初選。」出版社的編輯們都稱程品詞為程老師,但這樣的稱呼出自傅昭硯嘴裡總覺得有幾分嘲諷的意味。

  那還真謝謝你啊!

  但是我壓根兒不知道你所謂的合作是什麼,也不見得想跟您合作呢。

  彷彿看透了程品詞的想法,傅昭硯逕自說道:「程老師最新一部還在跟人洽談的電視劇是以商務飯店員工的戀愛故事吧?傅氏旗下也有商務飯店,或許我們能夠合作。」

  「……那也不是我能決定的啊。」程品詞說話的語調弱了下來。

  這部作品雖然已經簽約,但因為遲遲找不到理想且符合預算的飯店所以一直還在初期階段,如果傅氏願意伸出橄欖枝,對於她的作品肯定有裨益。

  身為一位職業作家,程品詞究竟希望更多人能夠看見自己的作品。

  傅昭硯漫不經心地說道:「如果有傅氏合作贊助,那就能夠決定了──決定權在妳。」

  於是,真心想為自己的作品多做點什麼並且在改編的影視作品中多搶點話語權的程品詞答應了傅昭硯的條件。

  傅昭硯的要求很簡單,每天下午給他說上三個小時的故事,並且不能是她已付梓的作品,但可以從她以前在網路連載或者投稿校刊內容等挑選,而期限則是等到他被長輩允許出院為止。

  身為超產作家,程品詞對於說故事這點倒是有幾分自信,更何況這位小傅董據說位居關鍵職位、是集團棟梁,想來也不會住院多久,程品詞暗自推估著自己至多說上十個故事也就夠了。

  這也是她並未要求準備時間而勇敢地在今天赴約的原因。

  「昨天忘了問傅先生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偏好嗎?」程品詞頓了一下,道:「雖然多數題材的作品我都曾寫過,但是……如果傅先生有什麼特別偏好的題材……」

  「都可以,我只是想知道妳的作品究竟多麼吸引人,可以在不到十年的時間就吸引了這麼多書迷。」傅昭硯說話的時候,手上依然拿著觸控筆在平板電腦上寫字,看都沒看程品詞一眼。

  好吧!既然是老闆的要求,那麼她就從高中時投稿校刊與社刊的作品開始說起了。

  「如果傅先生有不喜歡的故事可以隨時叫停。」

  程品詞看了一眼自己腳上攤開來的筆記本,正要開始說故事時,傅昭硯忽地轉頭看向她,道:「妳是作者,應該要對自己的作品更有自信。」

  程品詞笑了笑,沒說什麼。

  因為你是老闆嘛!又是程家的恩人,既然現在自己正在報恩,那麼多來幾個合乎情理的要求也不是不行,就像是服務業之於客戶一般,程品詞壓根兒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也不覺得自己卑躬屈膝。

  總歸就是你情我願的買賣,更何況她或許還有機會替改編自己作品的影視爭取更好的待遇。

  傅昭硯皺了皺眉頭,又道:「我會尊重妳的故事。」

  程品詞客氣地道了謝,而後用平緩溫和的語調開始說起第一個故事……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程品詞的成就真是所有作家夢寐以求的,喜歡這整個故事的開展,讀下來很流暢~也很期待之後的發展~~
2021-07-04 10:09:24
圓糰(小褎)
真的,我也很羨慕XDDD
2021-07-04 11:01: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