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向MAPPA致上最高的敬意──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Part 1

作者:漆黑的狼煙│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2021-04-01 00:43:21│巴幣:25│人氣:494
由於入不敷出,WIT STUDIO在第3季結束後退出「進擊的巨人」的製作,講談社四處尋找願意接下第4季的動畫公司,在這之中只有MAPPA給出肯定的答覆。這是個極其艱難的挑戰,前有WIT STUDIO立下的高牆,後有工期不足─因為講談社原本希望最終季動畫可以跟漫畫同步完結─的問題存在。依目前整整16集的表現來看,要說WIT STUDIO的前三季平均可以拿到95分以上,那麼MAPPA至少給個85分也不為過。



藉著「Yuri!!! on ICE」、「佐賀偶像是傳奇」等作品逐漸闖下名號後,去年的MAPPA可謂一飛沖天,同時接下了「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咒術迴戰」這兩部話題性大作。由於擔任監督的林佑一郎、朴性厚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團隊,照理來說不會有雙方人手重疊的問題,但光是看著MAPPA雙管齊下、製作兩部高規格的作品,要說心裡不會擔心是騙人的。



儘管故事本身稱不上很出色,「咒術迴戰」的動作戲水準非常高,肉搏戰的各種拆招與力道呈現都很讓人印象深刻,被粉絲們戲稱為「揍術迴戰」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的。



畢竟MAPPA不是WIT STUDIO,雙方無論在畫風、人脈和演出上都有相當差距。立體機動戰應該是影響最明顯的部份之一,少了今井有文的參與,第3季的兵長砍猴與中央憲兵巷戰已成絕響。



第4季第7集「強襲」開場有段一鏡到底,為最終季的立體機動戰中長度最長的一場。MAPPA利用3DCG和多人接力的手法,漂亮地營造出在城鎮中飛行的空間感,但是流暢度與速度感方面是不如前三季。倒是一些短短數秒的動作呈現很棒,兵長砍完顎之巨人後減速、米卡莎攻擊戰錘巨人時的飛簷走壁、兵長擺脫巨人化的部下等等。由此可見,如果立體機動戰的時間較短,MAPPA不至於會輸給WIT,但是長度一拉長,雙方的經驗差距就顯現出來了。



雖然這麼說,MAPPA依然在盡可能還原漫畫原作、接下WIT STUDIO的火炬的同時,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光影的運用讓我讚嘆不已,文戲的節奏控制也很優秀。由於最終季Part 1的武戲幾乎都集中在開頭與收容區之戰,很考驗監督與系列構成對文戲的拿捏。總體而言,除了第3集的萊納回憶錄太過倉促,其餘的部分堪稱無可挑剔。



配樂倒是比較微妙一點。這次的新配樂是由山本康太負責編曲,澤野弘之被一起列名的原因應該是本季仍用到許多前三季的配樂。第4季主旋律「Ashes on The Fire」氣勢磅礡且非常洗腦,以這首而論,我不覺得會輸給澤野以前寫的曲目。反過來說,第4季缺少的是像「The Reluctant Heroes」、「Call your name」或是「YouSeeBIGGIRL/T:T」,這種歌詞和旋律都讓人印象深刻的配樂。



幸好老配樂如「XL-TT」、「K-21」的強勢回歸,不至於會讓缺乏人聲演出的新配樂太過單薄,從第1季開始就參與本系列的音響監督三間雅文肯定功不可沒。值得一提的是,第5集「宣戰佈告」最後的配樂一度引起了爭議,導致Youtube上冒出很多稀奇古怪的魔改版,但我並不認為這些魔改或是流傳最廣的叛變神曲「YouSeeBIGGIRL/T:T」版有比較好,配樂都太過喧賓奪主了,反而是原始版採用的「2Volt」才不會把梶裕貴、細谷佳正兩位聲優的演技表現蓋過去。




MAPPA在巨人方面的作畫比過往用到更多3DCG,甚至還把3DCG交由V-sign專門負責。雖然少了以往2D手繪的巨人對決是有點可惜,尤其是第2季第6集「打・投・極」仍舊為目前巨人戰的巔峰,但本季的3DCG運用著實讓我感到驚艷,鎧之巨人初登場放無雙非常帥氣,顎之巨人在數場戰鬥中的動作流暢到一度我都沒看出來是3DCG繪製的。



即便是初期的3DCG較不理想的野獸巨人,在後續第7集、第14集登場時也明顯好上不少。第14集「殘暴」動用了超過十名作畫監督,可說是陷入「萬策盡已」的作畫地獄,但我想,如果製作時間有給足的話,用3DCG手法繪製的巨人觀賞起來並不會輸給2D手繪太多的。另外我本來以為兵長會從頭到尾都是堅持舊式立體機動裝置、武器只帶大型美工刀的老派風格,看到他以單手持四把雷槍的「Nu鋼彈模式」炸翻吉克著實讓我又嗨又驚喜。



最後稍微提一下,最終季Part 2延至今年冬天播出,讓MAPPA喘口氣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就算全社員工人數多達200人,也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參與「進擊的巨人」的製作,加上籌備期僅一年,最終季的製作時程無疑是非常窘迫的。不論即將到來的結局是如何,MAPPA願意接下這個燙手山芋並且盡可能做到最好,哪怕有少許的缺點和不完美,我心裡還是十分感激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0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進擊的巨人|MAPPA|WIT STUDIO|佐賀偶像是傳奇|咒術迴戰|澤野弘之|講談社

留言共 2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台灣動畫團隊與巴哈繪師達人也有參與Final的製作喔!

04-01 12:13

漆黑的狼煙
有看到相關消息,真的很猛啊XD04-03 23:11
r13 最速下潛傳說
作畫兵團(?)能休息至隔季真的是好事,雖然斷在精彩的地方但值得等。很多動畫都後繼無力卻還是撥,結果都崩掉的案例太多

04-05 05:21

漆黑的狼煙
最後幾集的作畫監督數量都破十人...製作現場有多慘烈也能略知一二04-06 2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軍事介紹:軌道空...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