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沒斷更也能成為作者的感動——全職寫作記錄【十一】

黑霧 | 2021-03-31 09:28:07 | 巴幣 2042 | 人氣 284

  第十一次報告,意味著整整三年了,最近我常常在想,我到底「做了」什麼,和「做到了」什麼。

  嗯,反正我有做的事幾乎都公開寫過,做到了什麼有目共睹,容不到我說,「目前」只能說會繼續努力前進,想要前進,就這樣。



  那麼按照慣例,首先是比賽報告,這個報告大概也會漸漸消失,畢竟我開始把重心換到網路上連載的自經營了,不過這季還是有東西寫啦。

  沒有參加新比賽,這季就是為之前的報名收尾,也就是把《天行小說賞》的四部作品都寫完了,為了便利做個記錄就不考慮有些作品其實是跨越了上個季度。

  《不殺的惡魔與殺戮的聖女》、《少女特務育成計劃》、《遺書國度》、《超能力標籤‧不幸的少年與幸運的少女》四部作品都順利遞交得到確認,可以安心等比賽結果。

  印象中以前有提過我不想立旗,所以就不在這裡寫太多關於各部作品或者預想中一些比賽的想法,要是有那個幸運再來分享也不晚,看看有沒有事後孔明的機會,不過至少記錄一下寫作的過程。

  《不殺的惡魔與殺戮的聖女》正文其實始於上年九月中,一直寫到十二月初才完成。當時算是「暖身」的感覺,好吧……說白了就是在拖。這部看名字應該立刻就懂,就是我的老本行,奇幻系戰鬥風格,不是「溫腥」而是真的溫馨,這亦是我為何挑它來作第一部。

  《少女特務育成計劃》正文始於上年十二月中下旬,在一月中完成。在這部的創作過程中我的寫作狀態也起來了,正如「計劃」這個名詞是個一氣呵成的故事,以現實背景的虛假舞台寫一名少女如何成為特務,這其實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我想要寫小說後就覺得「這樣的故事」很帥而想寫的,這也算完成了一件心事吧?難怪會興奮奔放得寫了超乎想像的字數,只能說幸好這是排在第二部寫的,有餘裕能夠寫到最理想的狀態。

  《遺書國度》正文始於一月底並在二月中完成,之前有看過我分享「兩周完成一本小說系列」就知道了。既然在比賽,那也順便挑戰不同的風格看看,看名字應該能隱約推測出是奇幻故事,實情除此之外我還試著用童話風一點、稍微年幼一點的感覺去寫,用上年幼而不是年輕應該就知道分別了,或者該說像寓言?我自己覺得是很有趣的嘗試,亦是這個緣故才把篇幅壓到比賽下限好容易掌握。

  《超能力標籤‧不幸的少年與幸運的少女》正文始於二月中並在比賽死線前完成,是「兩周完成一本小說系列」的第二彈。和《遺書國度》一樣是試著挑戰不同風格,不過這篇應該說是挑戰不同的主題?比起奇幻,這部是很貼近現實的題材,一樣因為是新嘗試的關係就特地設計成字數的下限,希望發揮到最好。

  那麼關於比賽的事就到這裡了。



  接下來是近況部份。

  上季的寫作記錄有報告過,寫作狀態總算調整過來,三部比賽作加起來約十九萬字,最重要的是《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和《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的網路連載「都沒有斷更」,一周四更共八千,一個月就是三萬二,一季便是九萬六,換言之這季其實光是小說部份我就寫了近二十九萬字,以上還沒算我每天在FB專頁分享動畫感想以及《黑感霧》呢。

  這,真的是很充實的一季,也叫我燃燒到放了一個假期跑去打《創之軌跡》。

  坦白說,在比賽死線越來越近的狀況下,我有無數次想過要停更至少其中一部作品,那不是單純的一周四千字,還包括切換腦袋的思緒與筆觸等等,能夠省下來投入比賽作的時間真的是相當多。

  那我到底是怎樣撐過來的呢?第一個要點是全職創作的堅持,都已經擁有這麼好的條件卻斷更?我記得上年真的斷過一次《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的更新,但那真的是比賽作到了最後一刻沒辦法了,因此只有過那麼一次,然後再也沒試過斷更,這樣的記錄也算是支持著我,令我認為這次咬牙撐過去就行了。

  第二個要點則是讀者,不論是默默地看,願意幫忙讚個好,留言以及真金白銀訂閱支持我的讀者,一想到這些我就只有要更新的想法了。

  結果,真的,成功堅持下來。

  這種感動,抱歉,就連身為作者,也覺得太難寫出來。

  由二月開始,開始創作《遺書國度》時,我每天都在計算進度,要先衝多少連載稿,又怎樣連續拚比賽的進度,我心裡很清楚每邊一、兩千字同時寫,最終只會全部失敗,所以就計算要怎樣讓自己在一天或兩天中全情投入到哪一部作品,然後能夠維持著穩定更新。

  到了二月最後一周,不是敲下比賽作品的結局,而是寫完當周要更新——準確來說是星期五的更新時,我幾乎快哭出來,因為接下來的「幾天」我剩下來的任務就是全力衝比賽作品,可以在交完比賽作再回來寫連載的部份,那股「成功沒斷更」的感動,我至今還一直在回味,原來我真的能做到。

  這麼一看,作者真是犯賤,就是要壓到死線喘不過來,然後還說這是成功的感動呢。



  不論如何,沒斷更的事實寫下來就是寫下來了,然後,正如早兩周公佈的那樣,要真正開始增加網路連載的更新,要兌現支票了。

  就在這篇之後,也就是四月開始,會新增兩日更新日(周一、二),基於想盡快專心寫一個故事,這兩個更新日都會花在《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上,等其完結後就能全力寫《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了。

  反正我就是死線不到寫得不快啦,把自己往死裡迫就對了啦……偷望文件夾的儲稿,哀。



  關於說了很久但未見其蹤影的計劃,來了啦,真的來了,四月吧,我要把文章重新整修一次,再做一些準備,例如弄圖、分割文章到適合更新等等,請期待,我的傾力之作!



  最後,多說一些感性的「肺話」,也算是老調重彈,以往我就說過我是相當清楚「寫作業界」大概是怎樣的情況才投身,並不是在發夢,夢想早在當年出版時就破了,重點放在比賽是為了一張門票、一個入口、一個起點,接下來還是經營。

  現在我不會說捨棄比賽——我才沒自大到這個地步,只是會變成有餘力的情況下盡力參加,但率先照顧網路連載,也就是個人經營的部份,而這部份的成果其實很現實,所有讀者都能看到,不論是閱讀數、讚好、留言或者分享等等,數字是很「硬」的,而Penana訂閱數更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已經算是我目前剩下來決定最後能走多遠的指標了。

  因此,有餘力,有能力,喜歡的話,請訂閱吧,最低的訂閱計劃甚至連5美都不到,已經能看到連載作品「最新一周」的進度,隨著更新數增加也能看到更多呢,以及將會補回數量的《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番外篇。

  話說,訂閱計劃的「霧幻世界」其實也有一段故事,若果您願意成為追隨者,與黑霧訂下契約的契約者,甚至超脫物理進入精神境的誓約者,這個「霧幻世界」說不定有一天……



  那麼,本次記錄就寫到這裡,既然這才開始新嘗試,自然得要試一段時間,也就是說不用擔心,會有下次報告啦,希望到時有真正的好消息吧。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好勵志的寫作記錄的文章,請收下老宅女的膝蓋![e12]
2021-04-07 19:14:21
黑霧
謝啦,收到留言我也很高興XD
2021-04-08 09:32: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