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十字軍東征動機常見的錯誤印象

cheeasee | 2021-03-30 14:38:57 | 巴幣 104 | 人氣 434

開場白
最近看到了一篇達人專欄在講十字軍,內容圖文並茂有趣又生動。不過有些我想勘誤兩個小地方,因為這屬於常見的錯誤印象。
  1. 「……,西歐貴族們才有了入侵東方的借口,西歐貴族本身就跟那些北歐的瓦良格人一樣,知道東方的富裕,……」
  2.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在農民朋友被消滅後……」

另外順帶一提,看之前請先到達人專欄讀完喔,我只補充他概念上的一些錯誤,所以會盡力略過他寫過的東西。

內容
大多十字軍出發東征的目的並非為了東方的財富,當時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人相當的多以及許多騎士曾在拜占庭帝國當過顧傭兵,貴族們不可能還認為那裡是富裕之地,至少能輕易知曉非富裕的能夠回本。不過當然也有部分窮貴族因為窮到不能再糟而選擇東征。
那麼十字軍東征的動機呢?首先我們要了解當時的背景,那個年代宗教的影響力是很大的,而基督教正好是反暴力的,這對發誓捍衛領主權益的騎士們以及從軍的兵士們就是非常衝突的矛盾,因為他們既不能背信也覺得使用太多暴力是反教義的。
隨著一個良好的契機出現,為解決矛盾帶來一絲希望。拜占庭帝國求援於西方教會,教宗趁機發起東征,宣稱奪會聖地是為了榮耀上帝,為了榮耀上帝而使用暴力那是被允許的,而且榮耀上帝者,即使是死在前往的路上,將會獲得大赦(也就是不管你以前幹過啥違反教義的事情全都被原諒,即使是逼迫別人幫你咬),並且教宗以他神學的專業向所有人做出保證。
關於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第一波坊間一直流傳著隱士彼得率領了一隻農民軍。支持者的論點是,這支軍隊沿途經過匈牙利王國以及拜占庭帝國都在打家劫舍,並且到了安納托利亞高原後輕易的被殲滅。
然而事實上這是一隻擁有精良武裝的部隊並非農民軍,其中也有許多貴族騎士隨行,即使該部隊的非戰鬥人員比起其他波的十字軍可能要來的高,卻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樣。他們原是響應教宗號召來到集合地,不過尚未等到秋天小麥的收割期便出發了。結局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補給,這隻隊伍沿路打家劫舍,過了海峽後駐紮在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堡壘當中等待後續的十字軍們再前進,但十字軍們因為來自不同的國家,發生了許多衝突,他們開始依照國籍駐紮在不同地區,最後被分批殲滅。

聲明
如果有任何內容引用錯誤請聯繫我
所有內容都依據《十字軍戰爭全史》,其作者為喬納森●賴利—史密斯Jonathan Riley—Smith。
喬納森●賴利—史密斯為英國十字軍史研究專家,十字軍與拉丁東方研究學會創始人。畢業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劍橋大學伊曼努爾學院榮退教授。編著有《牛津插圖十字軍史》、《十字軍地圖集》、《十字軍簡史》、《十字軍、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等數十部與十字軍和拉丁東方相關的作品。
東華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劉慧寫的推薦序:博客來書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