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天地創造設計部》一個物種的誕生

陸坡 | 2021-03-30 12:10:16 | 巴幣 126 | 人氣 662

神想創造生物,但太麻煩所以外包了!?

大自然極其奧妙,不管是天空或海洋還有陸上多變的地形,有些事情到現在依舊是人類未知的階段,即便現代人可以探測到宇宙。其中在地球生存多樣的物種也是這奇妙構成的一部份,雖然我們知道很多動物,但長期生活在都市的人們除了動物園觀光外,真的了解這些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嗎?

日本動漫畫作品《天地創造設計部》是一部以實際科普和生物知識為主題教育型漫畫,但其故事包裝的結構很有意思,劇情以:神創造了世界想在世界放上多樣的物種,但神明因為覺得創造生物很麻煩,所以打算將此環節外包給天地創造設計部門生產。但是不說清楚、又屢屢提出任性的需求,面對神祕這樣的奧客,天地部的設計師能招架得住嗎?




世界無奇不有,尤其是各式各樣動物誕生。對於動物一詞的定義其實遠早在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有提出相關,當時將生物歸類於有血跟無血兩種想法,也有許多只靠著口訴和壁畫描繪出來的幻想生物。

直到十八世紀時瑞典的生物學家卡爾林奈才在著作《自然系統》書中第一次出現動物分類系統。後面十九世紀科技突破進展年代的生物學家延伸出各種門級分類,並將動物定義為多細胞物種,分子學的研究技術,也使生物學有著獨特進展才有了動物演化論的分析定義。




2017年開始連載的日本漫畫《天地創造設計部》就是以了解動物科普為主題的有趣漫畫,並在2021年改編成動畫作品,讓更多人感受到生物的奧秘。故事以架空世界為主,因為創造天地的神因為覺得自己要想生物太麻煩,就把地上生物交給天地創造設計部門來處理。

但因為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設計師總是被隨興的神提出的要求搞得團團轉,設計部門的幾位設計師只好發揮團隊創意和個人性格來應對神明大人各式各樣的多變生物需求。




故事以天使下田成為設計部門業務與溝通管道為開端,天地創造設計部門的設計師每個都很有個性,也都有彼此創造生物的堅持,而當他們創作出生物後會透過工程師去實際實行製作生物,如果生物不符合物理或生物機制則會需要作出修改會廢案。而如果創作生物神明喜歡,天使下田則會接收到「天啟」表達採用。

而這些採用的生物基本都是我們現實中實際存在的生物,而在前面神明的敘述和設計師的苦思再再嘗試,觀眾最後才會搞清楚創作出來的生物原來就是自己耳熟能詳的動物。




《天地創造設計部》是以單篇的單元劇的形式,有時候一集會介紹多種生物,並且在動畫和漫畫中也都有附註的科普片段,以教育意義為主。但重點是原作與漫畫家在發想這部漫畫時,替裡面的角色工作故事和生物教育有拿捏出一定的平衡,並且透過日本文化廳和科學博物館的合作作為推廣,並沒有將此幼齡化反而以網路世代風格為主。

兩位原作蛇藏、鈴木蔦,一位是插畫師、另則是BL漫畫家,而繪師鱈子則是同人與網路漫畫出道作者。可以說本身對於次文化多有涉及。這也使整體風格變得很符合年輕人的口味。




動漫畫中也有出現幾集關於地獄委託或古代神話的「想像生物」然後透過真實的科學架構來思考就變得格外有趣,這讓《天地創造設計部》即便是以生物教育為主,其作品創意被未因要有「教育意義」侷限,反而有種助力。

台灣近年來也推動這樣的次文化合作或將台灣文化動漫化,其實也做得有些成果,吸引到一些對於文化漫畫有興趣的青少年族群,但並非所有漫畫家對於潮流敏感度和劇情編排都有所涉略,有一些作品雖然題材不差、梗也行、但說教意味還是相當濃厚。簡單說:科普太多反而失去動漫原則的休閒娛樂的定位。




將生物教育與動漫娛樂融合不錯的《天地創造設計部》,可以給台灣之後在文化或是各式教育探討上有一個借鏡,資料收集完全、可以用這些資料編輯出一個故事,但跟故事吸不吸引人?有不有趣完全是兩回事。

如同競爭的各家壽司連鎖店,不僅食材要好吃,門面、行銷活動也要能製造話題才能客源滾滾,台灣漫畫有時候過於注重食材的鮮度滿足老饕的味蕾,卻讓因過於專精讓想上門的一般顧客卻步、無了興趣。如何同時吸引專業人士和一般客群這才是臺灣現今創作必須克服的一個重要起步點。




文章原址:《天地創造設計部》一個物種的誕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秦
有緣會再看看。
2021-03-30 12:23:51
阿釉
非常推薦這部!每集都有關於動物的驚喜小知識,很有趣!
2021-03-30 12:36:46
(─_─Zzz) 囧rz
這是七大罪作者嗎?
2021-03-31 12:2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