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魯冰花(小說)

LU+ | 2021-03-29 17:05:27 | 巴幣 56 | 人氣 808

關於經典國片「魯冰花」許多人都看過,我相信應該多數人都會喜歡這部電影。從小時候第一次看到以來,不知看過多少輪了,就算現在在電視上亂轉頻道,只要看到有在播還是會停下來看。附帶一提,ID4星際終結者和絕地任務也是我轉到必定會停下來看的電影。

雖然電影看過無數次,但倒是一直沒看過小說,所以最近特地去找來看,比較一下小說和電影的差別。(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讓我感到最大的不同就是戲劇性吧,電影拍得比較有跌宕起伏,小說則較為平淡,像是郭老師動手打了那兩個GY組長一事在小說中就沒出現(但兩個組長倒是同樣GY)。郭老師在小說中是為了養病休學了兩年到鄉裡代課,不像電影中可能是在大城市得罪了誰才被發配邊疆。古石松沒去投票也不是因為阿明病倒,單純就是工作忙所以沒去,此外,阿明也不是在絕望之下畫完最後一張圖然後才倒下,表現出那種死了都要畫的悲壯。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小說反倒更有一種真實感。

對於畫圖這事,小說中著墨不能算多,此外還有一些細節的地方不同,比如說登場人物的簡化,原來古家還有一個更小的弟弟叫阿生,而且他們的媽媽一直都活著,不像電影中一開始就已不在人世。在小說中郭老師也沒有應邀去參與鄉長家的餐會,但是對他抗拒出席餐會的心理活動卻有不少描寫。電影許多的省略應該都是為了時間限制與戲劇性所作的調整。倒是故事中某些角色因為一些小家子氣的事情,在一個小小的鄉鎮汲汲營營,電影和小說中是一樣悲哀,當然這些勾心鬥角、人情世故站在觀眾的角度是如此,但對於故事中的角色來說卻是無比重要的事。

在電影中讓我覺得最經典的一幕是,阿明得獎之後,鄉長在台上扯一些廢話,連要讓鐵窗業蕭條都冒出來了,但古石松只透過茶妹說,為了一個死去的小孩讓大家在那曬太陽真是不好意思,這個對比讓我一時間千頭萬緒擁上心頭。小說中鄉長是沒說要讓鐵窗業蕭條,倒是說他要成立一個天才兒童教育基金會,當今的政治人物,跟幾十年前比起來真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想想那些華麗的「XX元年」。

(對我而言)很多故事還是先看過原著小說會比較好,因為先看過電影,在讀小說時人物的形象就會被定型,在讀到某個角色時,他在電影中的長相就會浮現,失去了一種自行想像的樂趣,對我來說還滿可惜的。

關於古阿明的死,其實小說是在最後一刻突然發生,並不是因為患有肝病又沒好好調養才導致病情加重,不治身亡,而是他為了抓中毒的寵物小貓,淋了雨之後,因為傷風引發急性肺炎才死的。在他死前一刻,他得到世界兒童畫特獎的消息也及時帶到,但他當時已經昏迷,本人最後是否得知得獎消息就不清楚了。

小說和電影都很出色,但我個人還是更喜歡電影一些,應該就是前面說到的戲劇性的差別吧!這篇是看完小說後隨手寫寫,可能非常不嚴謹,請多包涵,就先寫到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楓夜喵
魯冰花真的很感人耶~~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在國小,剛好是國語課本內的介紹
2021-03-29 23:10:24
LU+
原來課本有啊? 以前我讀的是國立殯儀館版的,只有看魚往上游...
2021-03-30 09:22:11
約書亞
魯冰花有新版電影,而且阿生他回來了。
2021-03-30 06:50:34
LU+
真的喔 哪年的?我是聽說有影集,還有茶妹長大後的故事
2021-03-30 07:34:12
約書亞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6%96%B0%E9%AD%AF%E5%86%B0%E8%8A%B1
2021-03-30 07:48:45
約書亞
這版本的電影應該比較接近你說的原作小說
2021-03-30 07:49:32
LU+
感謝,看它的描述好像各有一些和原著不同的地方
2021-03-30 07:59:02
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mivskr5LY
2021-04-04 21:12:02
做夢人
那首歌詞真難忘~XD
2021-03-30 18:40:19
LU+
爺爺想起媽媽的話XD
2021-03-31 09:32: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