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五)題材:讓「種樹法」來幫你寫出好故事

顧天晴 | 2021-03-28 09:00:01 | 巴幣 1276 | 人氣 651


前言


  好幾個禮拜以前,曾有一期專門在討論故事篇章。當時預計要接著的是關於故事篇章制定的方法
  沒想到拖拖拉拉到了現在,才終於把那時的坑給補上。
  這一期,我想以比較實際的方式,來討論作者如何制定故事篇章。


原則


  其實這個方法,不只可以用來制定故事篇章。我相信不論什麼樣的劇情,都能透過這種手法進行編排。
  前提是,作者需要掌握好一個大原則──
  主角的目標一定無法直接達成,中間必有阻擾。
  換言之,作者一定要逼迫主角「走彎路」。
  如果你的劇情是主角要進入教室準備上課,那你就該在路途設下障礙,阻擾主角的上課任務。
  譬如原本要騎單車上學,結果走出門發現停在樓下的單車被偷了。
  掌握好原則,就可以進入流程。


流程


  話不多說,我們直接進入實作環節。
  步驟一,先寫出終極目標。
  譬如「贏得聖杯戰爭」。
  步驟二,寫下終極目標前的阻擾。
  譬如「七名從者必須相互廝殺,只有一人能勝出」。
  步驟三,寫下為了克服前一個阻擾所需要達成的目標。
  譬如「成功打倒其餘六名從者」。
  步驟四,再次寫下前一個目標的阻擾。
  譬如「其餘六名從者中,竟然有一個是親人」。
  接著就可以無限輪迴,直到你覺得滿意為止。
  當然,你也可以先寫出要解決的阻擾,再補上解決阻擾以後獲得了什麼結果。
  但這個方法有一個需要注意的重點,就是每次插入的事件,其所在位置並不是固定的。有可能是大目標所帶來的阻饒,卻被放在小目標之前處理。
  聽起來很模糊,所以我們借用剛剛的例子。
  我們將每個目標和阻擾用英文大小寫來分組,故事線應該會是這樣的:
  七組人必須相互廝殺,直到剩下最後一組人(a)
  →主角必須打倒其他六組,但其中一組竟然是親人(b)
  →主角成功打倒其餘六組(B)
  →主角贏得聖杯戰爭(A)
  在這個舉例之中,雖然目標A所對應的是阻擾a,但阻擾a卻被放在Bb組合的前面。
  此外,這種方法也可以透過插入不同的劇情要素,來將劇情轉換成完全不同的類型。
  比如一樣最前面說過主角要進入學校教室的劇情,一般來說可能是青春校園類型的故事,但也可以變成:
  主角出門上學
  →路途中遇到女主角,相約一起去學校(目標)
  →走在路上發現事情不對勁,周遭沒有任何人跡(阻擾)
  →原來路上發生喪屍襲擊人類的事件(阻擾)
  →就在危機時刻,一輛校車衝出解救男女主角(目標)
  →大街已經淪陷,主角和女主角打算搭上校車,先衝回學校避難(目標)
  →女主角先上車,但男主角沒能順利上車,兩人相約在學校再見(目標)
  →男主角想用走的走到學校,發現地上交通徹底癱瘓,到處都是喪屍(阻擾)
  →男主角發現殭屍不會下樓梯,決定走地下道繞路(目標)
  隨著目標和阻擾越寫越多,可能會連作者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哪個目標和阻擾是成對的。
  但這一點都不要緊,因為這只是一種方法,不是考卷上的填空題。只要能夠幫助劇情順利推進就行了。
  當劇情發展至此,如果是一部動畫,恐怕至少是兩三集過去了,但主角離原本預定的進入教室可還有一大段路程要走。
  藉由替作品劇情安排目標與阻擾,讓劇情變成「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階段性闖關,這就是這種方法的核心理念。
  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這種作法其實就是將一齣大的三幕戲,拆解成無數小的三幕戲!


角色內在


  雖然我前面舉的例子著重在故事的事件,但你當然也可以另外拉出一條故事線,用來專門記錄角色的內在變化,並且和故事事件相互搭配。
  譬如原本的故事線是這樣的:
  主角要在聖誕節和鄰桌女同學告白
  →聖誕節當天,女同學卻根本沒來學校,請假和男朋友出門了
  →主角悲憤交加。這時社團女同學來關心他,主角決定要在情人節和社團女同學告白
  →情人節當天,社團女同學親手送其他男同學巧克力的畫面被主角撞見
  →主角哭著跑回家,半路遇到鄰居還在讀幼稚園的小妹妹。小妹妹的親切撫慰了主角受傷的心,決定要在七夕和小妹妹告白
  →叮咚!電鈴響了!
  →多年以後,終於被釋放的男主角看破紅塵,決定出家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替每個事件加上相對應的角色內在變化,讓故事與角色產生互動。
  主角要在聖誕節和鄰桌女同學告白(主角滿心欣喜,覺得他和鄰桌女同學簡直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因為他們平均兩天會講一句話)
  →聖誕節當天,女同學卻根本沒來學校,請假和男朋友出門了(主角覺得自己慘遭背叛,綠光罩頂,誓言要成為一個讓女人為之瘋狂為之傾倒的壞男人)
  →主角悲憤交加。這時社團女同學來關心他,主角決定要在情人節和社團女同學告白(主角發現原來天使是存在的,他和社團女同學簡直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情人節當天,社團女同學親手送其他男同學巧克力的畫面被主角撞見(沒想到竟然是披著天使皮的惡魔,世界上根本沒有好女人)
  →主角哭著跑回家,半路遇到鄰居還在讀幼稚園的小妹妹。小妹妹的親切撫慰了主角受傷的心。回到家中,主角決定要在七夕和小妹妹告白(主角忽然意識到,原來時間能讓一個人變得醜陋險惡,果然還是未經時間折磨的小女孩最動人)
  →叮咚!電鈴忽然響了!
  →多年以後,終於被釋放的男主角看破紅塵,決定出家(主角發現原來愛情如此不可靠,童話裡說的都是騙人的)
  ……我到底都寫了些什麼東西?
  如果擅長的話,你當然也可以製作表格,替每個事件加上個人的備註。
  譬如主角在這一篇得到什麼,失去什麼,產生什麼改變,又或者哪個角色在這個篇章登場、死亡、重新登場……
  最後,當以上這些步驟都做完,你發現了嗎?
  這就是一篇結構完整,衝突精彩的故事大綱了!


結語


  這種方法,就像是在一條筆直的道路(故事)上,每相隔一段距離就種下一棵樹(目標/阻擾)。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標題稱這種方法叫「種樹法」。

  下次在構思劇情的時候,不妨試著活用種樹法,把目標與阻擾做配對,讓故事推進更有節奏感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交響J
真是絕情。(咬手帕、淚奔......)
2021-03-30 14:16:17
顧天晴
別醬子,大家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修度A丟
(好像不是這麼用的
2021-03-30 23:15:17
交響J
唉呀,就是拐不到你。哈哈
2021-03-31 09:20:36
顧天晴
欸嘿,大家都加油哦
2021-03-31 19:48:35
交響J
很遺憾沒辦法跟顧大大共事,前面都是跟您鬧著玩的,想著:盧盧看會不會有機會。XD

別放心上喔,很謝謝您這麼有耐心的回應。^^
2021-03-31 21:51:48
顧天晴
可惜我被兒子訓練成一個很有原則的人XD
沒事沒事,別在意
2021-04-03 00:53:24
♢魚人傑Alter♢
種樹法!我正在想不明白怎麼讓因果串連,雖然找到故事的漏洞卻填不起來,顧先生的小屋真的是寶庫,讚OwO)b(感覺快被窩挖爛了?030
2021-08-10 17:48:28
♢魚人傑Alter♢
原來路上發生喪「失」攻擊人類?這邊是指喪屍?030
2021-08-10 17:51:36
顧天晴
對ㄝ我沒發現,趕快來改掉

種樹法真ㄉ很好用喔,很多時候就算不能馬上想到該怎麼讓劇情通順,但至少可以知道準備種樹的坑在哪裡,之後有靈感就能隨時補上
2021-08-18 23:43: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