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桃花債(下)

夏雪雪 | 2021-03-23 20:00:04 | 巴幣 30 | 人氣 180


  隔天,葉已經從寺廟中消失無蹤無影。
  奇怪的是,住持和師兄們都不記得曾經有個叫葉的人來過,只覺得好像生活中有少了些什麼東西,卻說不出來是什麼。
  只有我記得她曾經存在,在這裡。
  我也如期和住持提起想要離開這裡的想法,住持看著我毅然的模樣,輕道:「你這表情我光看就知道,我阻止不了你,但有些事情我還是必須讓你知道。」
  住持緩緩道起收養我的經過,也千交代萬交代,要我勿近女色、勿近酒肉朋友,否則將毀一世。
  這女色是不是包含葉?不,勿近女色,這是要我光棍一輩子嗎?我可沒這打算,我頂多就專一、不拈花惹草,這樣總行吧?
  像葉這樣來無影去無蹤的人物,即使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想在這些日子的相處下,仍然決定相信她一回,在遊歷的過程中順便尋找她的身影。
  說也奇怪,自從下山走入了村莊後,從小女孩、已婚婦人甚至是老婆婆,她們總是特別地熱情靠過來幫我解決問題。
  我不像葉那樣自戀,我對自己的看法頂多就是長得不錯,絕對沒有到很帥的地步……這麼受人歡迎地,還是讓我有些害怕,熱情到我起雞皮疙瘩。
  我一直銘記著住持的話,我對這些女人,絕對是拿出十二分的禮貌,不敢得罪。
  「哎呀,年輕人啊,你結婚沒?我女兒可是長得貌美如花……」
  啊,又來了,我不過向這名婦人詢問了一下哪裡有旅社可住一宿,就開始問起我結婚了沒準備推銷女兒給我。
  聽聞大部分人家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嫁入好門第,但若一般家庭找不到好門第至少也要……找個看得順眼的。這樣的說法我是聽過沒錯,但隨便對上眼,難道還會正常嘛!
  我內心已經不知道為此吐槽上幾百次,我每每回應都是:「啊、不好意思,我已有婚約在身。」
  這句話還真打退了不少人,只是仍然有不少堅決要介紹自家女兒來給我的婦人,要我重新慎重考慮,令我頗為頭痛的。
  什麼人都能惹,就是不要隨便去惹女人,千方百計都要讓她們自動退去──這也是住持千交代萬交代的。
  為此,我總覺得旅途上一直都在處理類似的事情讓我有點心累,最後我乾脆買了個半遮的面罩,還真有效果。
  但我必須說,走遍不少地方看過不少人物,還真的沒有比葉長得好看的女人存在。
  至少在我眼裡,沒有人能比得過葉。
  ※
  這些日子,我邊行醫濟世邊尋找葉的身影,想當然都一無所獲。
  日子說漫長就漫長,說快也挺快的。
  不知不覺就八年這麼過去,我總覺得要在這片廣大的地,找到葉的身影變得越來越困難。
  興許是這些年來走過這麼久的路途,才真正見識到世界的廣大,要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到葉,好似變得天方夜譚。
  我不禁開始懷疑,當初葉的約定果然是個玩笑?若真有心為何還要我這樣一直尋找下去?十年啊……
  不知道當初那些算命的,是算到我會惹到哪些女人?現在的我不正好好地在這片土地上活著嗎?還是因為我在深山修行了十八年而改變了原本的命運?
  在我胡思亂想的途中,肩膀突然被拍了一下讓我不禁叫了出聲,回頭發現是旅館老闆的女兒佳佳。
  「咦?楊大哥,你反應也太大了吧!是在想什麼?該不會又是在想你那未尋獲的未婚妻了吧?」佳佳露出了一臉曖昧的表情看著我,這讓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是,也不是……」
  「連回答都這麼含糊?楊大哥啊,你都一把年紀還沒結婚,這尋妻可是會隨著時間會越來越老的,難不成你還打算為了個找不到的女人,守寡啊?」佳佳才笑著講完這句話,馬上就被她身後的老媽──也就是本旅館的老闆娘,狠狠地揍了一下頭。
  「佳佳,你亂說些什麼呢!以楊大哥這種模樣和個性啊,就是老了也肯定一堆人搶……妳還是先擔心自己吧!」
  「楊大哥,歹勢啊!我家女兒口無遮攔的,還請你多包含。」老闆娘輕低了低頭示意賠罪,手邊將我點的幾道小菜和清酒送了上來。
  啊,我是個會小酌的和尚……不過現在也稱不上和尚,吃葷、小酌喝酒,就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下山不就該來體驗看看普通人是如何生活嗎?
  「沒關係啦,佳佳年紀還小,心直口快也算不上壞事……她也是為我著想才這麼說。但我還是想繼續找下去,至少在撐個一陣子……」我拿起小酒杯喝了一口,溫潤滑順的口感滑入喉嚨,不知怎地卻覺得有些苦澀。
  「總該有個期限吧?」佳佳好奇的詢問。
  「至少再兩年吧。」
  「所以兩年以後沒找到她,我就有機會了嗎!」佳佳直接衝上我面前來,雙眼那毫無遮掩的興奮又期待的表情,實在令我心情十分複雜。
  我果然該換間旅館?這小妮子現在也不過十五歲,跟我足足差了九歲……雖然現在這年紀結婚是正常的,就連嫁給年長的男人都很正常。
  「沒機會。」我堅定地一口回絕,只見佳佳像顆洩了氣的球直接趴在桌上,一臉鬱卒憂悶的表情。
  「而且我會去其他的地方,繼續尋找她的下落。」
  我才剛講完沒多久,佳佳突然又振奮了心情,然後雙手拍桌,一臉認真的表情說:「那我跟你去!如果你在這兩年內真的找到對方,而且對方也還願意嫁給妳,我就放棄!」
  「佳佳,妳又在說什麼鬼話!別給楊大哥添麻煩啦!」旅館老闆娘再次一記手刀直接落在佳佳的頭上。
  真不得不佩服這年紀的活力旺盛,就連追人都這麼的勇敢表達?我不禁苦笑了一下,然後搖搖頭。
  怎麼總覺得是我老了,才有這樣淡然的反應?以前的我,大概直接逃跑為上策──畢竟不想和女人扯上關係。
  可如今?好像又沒有什麼差了?在這兒當個普通人勢必會接觸女性,只要不答應也不給機會,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可事實往往和自己想像得有些許差距,也許是我太自信以前的自己都能應付得來,導致這次的鬆散而沒能堅決推辭掉。
  當我準備離開旅館時,佳佳已經全副武裝的走了出來,然後一臉要是我推開她就準備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動作,她也確實做了。
  著實讓我頭痛的女人。
  我不該違背住持的教誨。
  我果然還是不能隨便接觸女人,甚至掉以輕心。
  ……最後變成老闆娘求我把她帶走。
  我果然對自己太自信了?這次用堅定的表情拒絕也沒用了,唉。
  我和佳佳說好,即使跟在我身旁我也不打算為她打理一切,所有的事情就是各過各的,我只是允許她走在旁邊而已。
  接下來就是用盡各種冷漠、無視的方式對待她,讓她碰得一鼻子灰,總會自己回家吧!
  事實仍舊是,佳佳比我想得更加獨立,而且也完全不在意我把她當空氣、無視她存在的這件事。
  她自顧自地說話,然後看著沒有反應的我,在我停頓下來的村莊自己去找工作掙錢賺取旅費……不辭辛勞地,就只為待在我身邊?
  我實在搞不懂她到底在想些什麼。
  為什麼有女人可以黏成這樣?
  為什麼會對一個講沒幾句話的旅客心動,然後就這樣陪著四處漂泊居無定所,甚至被冷漠對待都無所謂?
  她家開旅館的總遇過形形色色的人物,怎麼就突然選擇跟我走?我雖然好奇,但也沒打算攀談甚至了解。
  那些舉動都是不必要的,我告訴自己別為此再做任何一件事──不然我就真的趕不走她了。
  直到那天,至今的我印象仍然深刻……
  「喏,楊大哥說的兩年期限也快到了,若我沒算錯的話應該就是明天了吧?」
  佳佳不曾提過時間的問題,但明天剛好是她離家整的兩年,也確實……是剛好滿十年的最後一天。
  內心一股酸澀的感覺湧上使我不想再待再旅館,我嘆了口氣站起身來走像外面,當然我也沒有回應佳佳任何一句話。
  不說話似是成了我的日常,雖然我總是沒有回應佳佳說的話,但不代表我沒聽進去她所說的話。
  畢竟有個聲音,而且那麼吵。
  佳佳就這麼地走在我身後,似是知道我的心情並不好,這次的她也沒再多說些什麼,就只是默默地,跟在後頭。
  我走到村莊的鬧區,因為元宵的關係顯得特別地熱鬧。
  我沿著小河岸走著,直到看見拱橋,我走了上去站在橋上,就這樣望著那深不見的水底。
  明明兩邊掛滿了燈籠,顯得十分明亮,但卻無法映入河底。
  我想現在的心情,大概也似是如此地鬱悶。
  為什麼即使十年了,我還是想著堅持要找到她?
  為什麼我仍然在意,那個已經逐漸模糊,也快記不清模樣的葉。
  「楊大哥,我知道你很癡情……但都十年了!我、我……我就真的不行嗎?一點機會都沒有嗎?」佳佳走上前來,突然抓住了我的手,雙眼帶著認真的她,眼底卻參雜著些許我看不透的哀愁。
  是啊,都十年了。
  不知怎地,我直接抱住了她。
  為什麼會有這舉動,是想從她身上找到什麼,我也不清楚。
  但我總覺得心情好糟好鬱悶,是否我真的該放棄過去?應該更加地……珍視眼前的人,願意這樣陪伴我兩年的……女人?
  我將頭埋在她的肩頸,像是逃避一切地躲著,她身上有著一般女還會擦的粉香味,清香不刺鼻甚至令人放鬆。
  抱著她的我緩緩抬起頭,卻仍停留在她的肩上不想看向她、甚至是面對她的表情;想著我是否該認真地給佳佳一個答覆……但我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佳佳,我……」
  正當我準備開口時,眼角卻瞥見遠方的樹上有個身影落下,粉色霓裳羽衣令人奪目的身姿,當她抬起頭望向我的那刻,時間彷彿靜止了。
  她露出了一眼訝異的表情,然後轉身跑走。
  我毫不猶豫地,用出畢生最快的速度奔跑衝向那個身影。
  那個曾經在腦海千百回縈繞著的身影。
  即使記憶變得些許模糊,原以為看到對方的我,也可能因此認不出來。
  但那面容再次看見,我就是能一眼認出來。
  是葉,我清楚是她。
  她的臉上似乎不見歲月的痕跡,就是我記憶中的她,依然年輕而美麗。
  她為什麼要跑?她真的在躲我?……但她剛剛是不是看到,我抱著佳佳的畫面?
  該死。
  死也要追上她!
  此時因為元宵祭典的關係,街道上的人潮不減反增,她的身影就這樣消失在我的眼前……我跑遍大街小巷,卻再也找不到那道熟悉的身影。
  我嘶吼吶喊著她的名字,卻聽不見任何一聲回覆。
  那種焦急到想立刻馬上和對方解釋清楚剛剛的事情,那隱隱的不安感在心中擴散。
  跑遍大街小巷,反覆來回尋找,直到人群消散後的我仍一無所獲……我走回橋中央,全身的力氣向是被抽乾似地,我跪坐在橋上有種說不清的茫然感。
  我甚至已經管不了原本在這裡被我拋下的佳佳去了哪裡。
  我的思緒亂成一團,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
  我沉寂了好幾天,把自己關在旅館的房間內沒打算出來,倒是佳佳來敲了好幾次門;我只稍微應聲要她別擔心,再把自己悶回棉被裡。
  反覆地想了好久,也不知道究竟過了幾天。
  現在的我,大概也無法再面對佳佳,直到再次看到那個人……我清楚地明白,我不會再選擇其他人。
  若是當時沒有看見葉,一切的發展會不會變得不一樣?但只要想起看見她的那刻……依然還是只有她。
  比起這個,我更害怕的是葉看見我後馬上轉身跑走的原因。
  最後,我選擇告訴佳佳原委還有我的想法,是我浪費了她兩年的光陰卻也無法給予任何回應;而現在的我也決定返回原途,回深山修行。
  既然十年也已過,我的旅途差不多也該結束了。
  果然,還是該回去原本的地方。
  我反覆想了許久,才終於下了這樣的決定。
  這次的佳佳眼神雖然悲傷,但卻不似以往的吵鬧,在聽完我的敘述後竟然輕易地接受了我的決定,而我們也在此真正地分道揚鑣。
  ※
  回去的路程顯得特別快,不知道是否因為有了個明確目的地,心情也放鬆了許多。
  或許,我仍抱著一絲的希望,回到原本的地方興許還有機會再找到她……
  一切的發展卻遠遠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當我再次踏入山林,終於走到寺廟時,卻發現,這裡沒有任何一個人。
  住持、大師兄和其他人都不見了。
  寺廟中的器具全都多了層厚厚的灰塵,似是已經幾年都沒有人居住過。
  在整理大廳的過程時,發現有封信放在桌上,翻開來竟是大師兄留下的信,大致內容是說他猜想可能有天我會回來,所以留下這封信告知我,大家是有了各自的選擇而離開。
  幾個師兄選擇和我一樣離開寺廟遊歷世間,有幾個師兄則是選擇到其他門派交流切磋技藝,而住持和大師兄則是選擇歸隱山林……這麼說很奇怪,這裡不就山林了,為什麼還要再到其他地方?
  但我相信,總有一天也許,他們也會和我同樣地選擇回來也說不定?在那之前,我得先把這邊打掃好維持我原本記憶中的模樣。
  在擦拭神龕的時候,我意外地發現神像出現裂痕,從神像的左臉直到腰部有一條很深而且長的傷痕……很像被人用刀割下去的感覺。
  我確信在我離開以前,這神像是完好無缺的。
  仔細看了看這傷痕,不像自己碎裂或撞到,而是人為刻意破壞?
  說來也神奇,雖然在這裡學了許多,師兄們卻不曾提及這神像的事……無論是這裡學到的道法、經書甚至是神話故事都和這神像無關。
  依稀只記得大師兄略略提過,這神像守護著這片大地,而我們的信仰就是祂給予的傳承……至於祂究竟是誰或來歷,卻早已無記載,流傳的內容有著很大的斷層。
  我依然尊敬地朝著祂拜了拜,等清掃完畢後,繼續拿起久違沒讀的經書開始朗誦;即使過了這麼久,這書的內容我依然記得清清楚楚。
  現在就算再次問我是否相信神,我想我的答案仍然和當初一樣,眼不見不信。
  若真有神,那至少會出現個類似奇蹟的事吧?……不知道我能平安地活到現在,是否也是奇蹟中的一環?但這種事情,我感受不到奇蹟的威力。
  在這幾天整頓完寺廟後,我也嘗試跑去曾經和葉相見的深山,卻仍然一無所獲。
  我不知道是否仍是抱著些不切實際的期待,只要一得空就會想往深山摘採藥草的道路上前進;直到現在,常往深山跑竟也成了種習慣。
  ※
  這天,山林的櫻花開了遍地,不禁令我想起那天與葉悄悄地溜到後山的日子,同時也是她離開的前一天。
  我走在遍地櫻花落的地面,宛如踩在粉雪之上,淡淡香味撲鼻令人陶醉。
  眼前出現了顆非常茂盛的櫻花樹,色澤顯得特別粉亮而茂密,比起其他棵櫻花樹就是顯得特別美。
  「啊啊啊啊啊!」一道尖銳的叫聲從週遭響起,在我慌亂的左右探頭時,這棵櫻花樹上掉下了個身影。
  「唉唷我的天哪!這是要痛死我了。」眼前這人跌落地面,邊扶著樹幹邊哀號地站了起來。
  「葉?」我瞪大了雙眼,毫不猶豫地走上了前,直接抱住了她……雖然還沒看到她的容貌,但光靠這身影和這聲音──我怎麼可能還認不出來!
  「欸?你回來啦……嘖,幹嘛回來啦。」原本被我抱住身子的葉感覺僵硬了一瞬間後直接掙開我的懷裡。
  「怎麼?我還不能回來嗎?話說那天,妳怎麼就跑這麼快?該不會是因為我抱了其他女人的關係?我跟她真的沒有什麼,妳聽我說……」我焦急地想解釋一切,我抓住她的手就怕她下一秒又再次跑掉。
  「停──!」葉轉向我之後直接用手抵在我嘴上,不讓我繼續說下去,現在正眼看到她,竟然戴起了半遮面。
  雖然右臉長得和當初我看到她的模樣是一樣啦……
  「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樣的好女孩,你幹嘛還不要?」葉嘟起嘴一臉生氣地回應:「那女孩可是陪了你整整兩年,就只是待在你身邊耶!你這呆鵝,還拒絕人家!」
  「你知道?」比起被她罵這件事,她怎麼又知道佳佳陪我陪了兩年?而且對我生氣的原因竟然還是因為我沒回應佳佳?
  「跟我相遇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我就真的那麼讓你癡情嗎?竟然還找回來這裡?」
  比起用說的,我覺得用做的更加實際,便直接吻上她的唇並再次抱住她。
  只見葉再次僵硬了一瞬間,也在此時,我總覺得半臉面具礙事而將葉左臉上的面具褪去。
  眼角卻瞥見左臉上烙下的一道深刻的傷痕……當我離開她的唇並且鬆手放開她後,伸出右手細撫著她臉上這傷痕,怎麼莫名熟悉……
  「這疤,和神像的疤位置一樣。」我茫然地看著葉,總覺得她好像瞞著我不少事,只見她馬上撇過頭轉過身面向樹幹,然後鬼吼鬼叫了幾聲。
  「煩欸!你幹麻拿掉啦!很醜,你別看啦!」
  「……不醜,很美,妳永遠都很美。所以妳還不打算把一切都老實招出來嗎?」雖然心裡有個底,但沒有聽到她委實交代這一切,怎覺得有些不甘心。
  「齁唷,就你看到的那樣嘛!還要講什麼啦?」
  我再次環抱住她,在她耳邊輕聲道:「十年的最後一天,我找到妳了。這樣的我,能娶妳嗎?」
  「你都追回來了,還有什麼不行?」
  ※
  葉說,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讓我見到她。
  那是在生前的約定,協助我渡劫,只是沒料到中途我會愛上她。
  曾經的我是河神,也救過許多人尤其女性為最,此次的轉世特別容易招惹女性也和這有關。
  依我原本的個性不容易拒絕要求,易導致許多女人誤會,就是變成六妻七八妾都不無可能,纏上很多不必要的桃花債也是必然。
  若我這麼懵懂的下山,大概也會被拐跑然後出一堆問題。
  所以她想出了這十年之約,但這中途不能見我,確實她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我找到她。
  最後在她看見身邊有個佳佳這樣癡心的女孩時,只是想等到最後一天結束再悄悄地離開……殊不知,樹上有隻鳥突然往她的位置滴了顆屎。
  嗯,沒錯,別懷疑。
  她是為了閃屎而從樹上跳下來的,然後就被我看見了。
  我突然有點慶幸,那顆屎真是落得好。
  我知道即使她沒跳下來,我最後仍然不會和佳佳在一起。
  也許會被感動,但那終究是感動。
  她都不知道我有多麼地慶幸,能再次找到她。

創作回應

✡半根玥泉蝕✡
終於等到了!真的超好看!謝謝!
2021-03-23 20:27:09
夏雪雪
也謝謝妳的鼓勵,開心 >////<
2021-03-23 20:42:30
東堂隼人
真的好看!再續前緣!
2021-03-23 21:02:56
夏雪雪
謝謝(≧▽≦)
2021-03-23 22:39: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