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綁線的那點心得...

WCH | 2021-03-21 16:59:35 | 巴幣 6 | 人氣 1220

綁線,又稱為打結。在手術房有時候會遇到。當初沒學好在手術台上被老師要求綁線,只能很冏地像小孩綁鞋帶那樣綁。相信我,經歷那次之後你就會急需學綁線了。

綁線相對好練習,因為道具可以說唾手可得。隨便找兩條長的充電線就能練習了。當然充電線太硬不好用,可以找棉線,這東西文具點都有,或是吃個粽子就有了。

幸好現在網路發達,綁線影片隨手可得。這裡我推薦陳醫師的教學:



陳醫師很盡責地教學完單手及雙手的順tie和逆tie法,外加一個手術tie。其中台大通常都是雙手tie,如果你老師是台大的,使用雙手tie可以讓他認同你一些(可能啦,我擔任過台大住院醫師的老師說的)。

但步驟很多還是很容易忘,所以我這裡野人獻曝點個人的小原則。希望大家記得這幾點原則,可以在綁線上更得心應手。我是這麼認為,把原則記好,省下就交由身體記憶去完成了。

首先,線一定是從拳眼出來。如果你發現線是從你的手刀處出來,那你一定抓錯了。

再來就是無論雙手或是單手,順綁一定要先交叉,右手持線在左手持線上面。反之逆綁一定不用交叉。

然後就是影片所介紹的五種方法,這裡把一開始的初始動作整理起來:

單順:右手C字讓線靠兩指上面
單逆:右手如來佛手勢
雙順:左手C字讓線靠大拇指上面
雙逆:左手C字讓線靠食指上面
手術綁:為雙手順綁連續繞兩次。

大概是這樣子,有問題還請學長們多多指教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