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鳶寶寶巢樹下掃墓引發火災驚險過程

小嵐酢漿草 | 2021-03-20 15:31:02 | 巴幣 1110 | 人氣 705

                                                                                                                                                      

3/16的暗夜惡火


原定3/16晚間直播正式上線。然而就在當天傍晚六點左右,從直播畫面卻驚見濃煙和火光,原來是山坡下方的墳墓區因為掃墓不慎引發火警。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黑鳶母鳥原本在巢中陪伴兩隻還毛茸茸的幼鳥,當煙霧竄起時開始緊張的左右張望,幾分鐘後起身離巢,而兩隻幼鳥似乎還不知道大難臨頭,隨後鏡頭前出現火光,畫面相當驚險。
研究室夥伴見狀緊急聯絡相關單位後趕往現場,墳墓區已有消防車在滅火,但巢樹周遭卻仍有熊熊烈焰,於是緊急告知現場消防隊員,請求優先撲滅巢樹周邊火勢,消防隊員在看到鳥巢後還細心的互相提醒,噴水時不要波及鳥巢。所幸黑鳶一家福大命大,都是枯枝所構成的巢體沒有被飛濺的火星點燃,僅攝影機外殼被燻黑。在火警發生後,研究人員隔天再前往現場觀察,山坡上的地面灌叢和雜草已被燒光,巢樹也有大半的樹冠被烤焦乾枯,但所幸這對親鳥並未棄巢,一家人平安度過這次劫難。18日研究人員重新拉設部分被燒毀的電纜線,恢復攝影機運作。

======《分隔線》======

本直播由農委會林務局支持,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進行直播器材架設。巢位地點在屏東鄉間一處山坡上,為了避免干擾,地點不公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