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桃花債(上)

夏雪雪 | 2021-03-19 20:34:04 | 巴幣 36 | 人氣 196


  很久以後的我才知道,自己被送入深山的原因,竟是算命師的一句話:「這男嬰大概活不到成年,若要成年必遠離女性……興許,當個和尚還有活下來的轉機吧。」
  據說事後,母親曾再多找幾個算命師,結果都一樣──更有直接說我不能看見女人、乾脆住深山修行一輩子不要出來,等等的說法。
  母親在我出生沒多久後,因緣際會認識了我如今待的寺廟的住持,在了解主持的為人後便談關於我的算命一事。
  住持表示願意收我回深山修行,待我成年後,再讓自己決定是否要出來外面發展。
  ※
  以現在來說,若不上學絕對會有社會局的人來關切,但很可惜這是前世的故事,那年代的資源並不豐沛。
  也因此,我母親會「深信」算命師地直接把我丟進深山,在一個充滿和尚的廟宇中修行。
  俗話說入境隨俗,入了寺廟我也就變成了個小和尚。
  從小,這邊的負責人還有其他和尚感情都很融洽,幾乎看不到什麼派鬥甚至爾虞我詐;反倒是相互幫助,和樂融融,很意外地令人感到溫暖的地方。
  唯一會搗蛋、調皮鬧事的大概就只有我吧。
  也許是覺得這麼小就被丟來深山寺廟,連個父母甚至同伴都沒,這類的憐憫之心──師兄們對我的容忍度異常地高。
  甚至可以說,對我呵護無微不至,我幾乎就是這座廟宇的小霸王。
  老實說,從小在這跟著師兄們看著神像唸經,祈禱神明的保佑、寬慰……從不知道唸經的意義直到能理解為止,我還是不怎麼相信這些東西。
  那時候的我,總是納悶一個神像會保佑你?就算你對祂講話講得再久,這仍然就僅僅是個擺在眼前的神像啊。
  這話我倒是不曾對師兄們說出口,我很清楚這信仰對大家的意義和重要性。
  既然師兄們都相信,那我也就假裝跟著相信就好。
  我也記得,曾經半夜睡不著,拿著毛筆對著神像畫黑眼圈……隔天就被師父打屁股的事。
  咳,雖然說大家疼愛我是一回事,但在教育上的指導,和說明「尊重」這件事也是沒有因此忽略的。
  所以,我依然會再這裡假裝著我相信神明……但不曾看過神明現身的我,自然還是不信啦!
  基本上,我待的這個寺廟在我十六歲以前都不曾看過外人前來,我想這已經足以表明這地方是多麼深山又乏人問津。
  直到十六歲那年,第一次有人前來敲門問路。
  會在這種地方問路本身也是件很奇怪的事,更遑論還是個一名少女前來。

  那是我這生第一次見到的女人。
  當時的我躲在角落,遠遠地看著,但也不過幾秒鐘就被身後的師兄給拉走了。
  當時的師兄一臉慌亂的模樣,讓我感到莫名其妙。如今想起來,倒也能理解他當時的表情。
  「連女人都不能靠近的嬰孩。」這件事幾乎整個寺廟的和尚都知道了吧,呵呵。
  但也不得不說,那次的那女人真的很奇怪。
  在師兄離開沒多久之後,那女人找到了我的位置,表明說她是偷偷溜了進來只為了找我。
  這女人實和廟裡的所有人都長得不太一樣,細白嫩肉的皮膚,烏溜溜的大圓眼,就連聲音也細膩了幾分。
  「找我做什麼?」
  「我、我……就想再看你一眼。」那女生撇開了頭,用著像螞蟻般的聲音對我講。
  「喔。」其實我還是不懂這女人來對我講這做什麼,看我一眼幹嘛?我臉上怎麼了嗎?
  「那現在妳看完了,還有事嗎?」
  只見那女人一臉不知該說些什麼,欲言又止的表情,讓我摸不著頭緒,然後她嘆了口氣,生氣地道:「哎呀,真是的……你個臭和尚!」說完話後就迅速地轉身跑走。
  我這是一整個無法理解、滿臉的納悶,到底為什麼要特地跑來罵我,然後罵完就跑走?
  總之,在這之後我總覺得女人大概是比較難以理解的存在。
  在這之後過了約莫一年,我又再次遇到了女人,也是今生影響我最大的一個人物了吧。
  那是在寺廟後方更深山的地方,那時候去摘採需要的草藥,途中我為了拔一株長在壁崖旁的草藥,卻在伸手可及的瞬間看見草藥被另一隻手給拿去了。
  「欸!」
  「欸嘿,我先拿走囉!」一位少女帶著俏皮的聲音嘻笑道,但在我耳裡聽起來略顯刺耳。
  「怎麼這樣!」我忿忿不平地看著她手裡握著的草藥,那岩黃連在這附近雖說量不多,但找一下還是有的,何必跟我搶啊!
  「怎麼,你要啊?」少女笑了一下,但不知怎地,我有種不好的預感。
  「不用,大不了我再去找找就好。」我噘了噘嘴雖然有些不服氣,但還是抱著能找下一株的想法,撇頭準備離開。
  仔細想想,在這深山怎麼會有人出現在這裡摘採藥?此處方圓百里除了我們住的寺廟之外,我很肯定就剩下樹林和我們開墾的小農地,其他地方就……還是樹林,沒有其他村民居住啦。
  雖然聽過師兄講,有些地方有村落、有村民居住,但這裡不會有。
  真的有出現……那肯定也是從很遠的地方找來這裡的吧?
  沒必要這樣跟外地來尋藥草的人計較。
  殊不知,再接下來每每我再次找到藥草準備摘的時候,總有一隻手提前我一秒將眼前的藥草給摘走。
  「……」
  儘管我已經繞開原本的位置,到其他區域找藥草,那女人總是會莫名其妙地又再次出現,然後搶走我原本要摘採的藥草。
  一次、兩次、三次……到底夠了沒啊!這麼大的山最好能一直撞到啦,而且現在的我明明就已經不是再找岩黃連,其他藥草認真找一找都能摘到,為什麼要搶走我的啊!
  這是找碴吧?
  這分明是找碴吧?
  「你到底想要幹嘛?」
  「摘藥草啊,呵呵。」眼前的女人一臉笑呵呵地說著,然後吐了個鬼臉繼續道:「才怪,找你聊天不行嗎?你沒看這深山,我連個人影都找不到嗎?」
  「……所以妳幹嘛來這深山?」
  「我也不想啊,可是這裡就是我生存的地方嘛。」那女人笑了笑,伸手往後將背後揹的草藥籃拿了下來遞到我面前:「諾,這些給你……雖然本來就有一些是你找到的,嘿嘿。如果你以後也能常來這兒找我就好了呢。」
  「可妳不需要這些嗎?」
  那女人搖了搖頭,仍然是一臉充滿笑容的表情,感覺很微妙,她輕道:「我說了,我就一個人在這附近住著……看到你出沒,感覺有點新奇想來看看是什麼樣的人罷了。」
  ※
  說也神奇,從這天起後,我每每去深山摘採藥草時就會遇到這女孩,我連問她個名字她都能想很久,這感覺真的很……微妙。
  一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
  「唔……嗯,我叫什麼好呢?葉?哦,叫我葉吧!葉子的葉,也是勝利V的葉。」
  她說了個什麼勝利V,我完全聽不懂,然後邊配著兩隻手指頭的手勢對著我說。
  「欸?你不知道這個嗎?啊對,你這種住在深山的人怎麼會知道其他地方的方言呢……哎呀,我之後再跟你講講其他地方的故事如何?我可是去過很多地方哦!當然包括跟你講不同語言的民族哦!」
  更奇妙的是,我總覺得在這女人的身上有種我說不出來的吸引力?對,就是會越來越期待被分派去後山摘採藥草的日子,即使得了空閒也會想到往後山跑來找她。
  無論是她講的各種奇妙地方的故事,還是那些未曾聽過的天方夜譚,她總是樂此不疲地分享,而我樂於聆聽她所講的一切。
  「欸嘿,我也覺得這樣我們相處的時間好短……那不然我住進你們的寺廟如何啊,哈哈?」葉講的一副認真的表情,雖然她在笑但我卻感受得出來她的認真。
  「不行啦!就說,我住的地方都是和尚,妳這種人不能進來啦!」
  「哎呀,這有什麼問題?不就男人?簡單簡單啦,哈哈哈哈哈。」
  這世界彷彿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倒葉的,除了聽完葉的故事後的感想會不禁這麼一想之外,平常談吐間也仍然會突然這麼想著。
  至於葉嘛,事情也確實如她所說的,輕鬆地入住了,但事情變得很……奇怪。
  她以訪客的身分前來寺廟,而迎接她的所有師兄們都很尊她、敬她,也幫她準備了客房並告知她想待多久都行。
  「想不到竟有如此人物前來我們的寺廟,葉兄不不但氣宇非凡,連談吐都充滿了學問,真希望他在此多待上幾日啊。」
  本寺廟的大師兄是這麼評價的。
  「那個叫葉的訪客?男的嗎?大師兄你要不要形容一下他的長相?」
  「沒禮貌,稱葉兄!他的長相啊?深邃的眼眸暗藏著銳利與知識,眉宇間透露出非凡的氣息,整個人筆挺雄壯,氣宇軒昂,此人定為人上人。不對,你去外頭不就能見他了嗎?」
  這評語真不是普通的高……我聽著大師兄的話走到殿內,就見那女孩一本正經坐著喝茶邊和其他師兄聊天。
  嗯,女的。
  說好的氣宇非凡、氣宇軒昂呢?
  靠腰,他不會是什麼女妖魔鬼怪來魅惑我們的吧?不不不,我這兒呢,可是有著虔誠信仰而且法力強大的師兄們在呢!
  只見葉似乎注意到我的視線,然後趁著其他人不注意的時候對我吐了個舌頭然後比了個V。
  「……。」
  ※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連其他師兄對你的形容詞,每個都不一樣?一個說文弱書生、一個說高大魁武還有一個說乍看嚴肅卻是和藹的老人?更神奇的是,他們聽到彼此的說詞不同時竟然都還能接受!」
  「妳其實是妖怪吧?老實承認沒關係,我不會打妳。」
  葉仍然是一臉笑嘻嘻的模樣,而且笑到我很想打她。
  「哈哈哈哈,不就相由心聲嗎?不是因為我擁有那麼多外表,而是因為我給人的感覺就是那樣。所以每個人感受到不同的我的時候,我就會給那個人這樣的感覺。」
  「……聽妳在唬爛。」
  「阿拉、還真的是唬爛,被你說中了!」葉又再次吐了個舌頭,讓我忍不住手刀一記打在她的頭上,當然沒有很用力啦。
  「好啦,就是、怎麼說……就是幻化成他們內心尊崇的模樣,外表加談吐自然是加分再加分,然後我就能住下來了啊,哈哈哈哈。」
  「……所以你現在的樣子也是幻化出來給我看的?你到底是男是女?長什麼樣子?真的不是妖魔鬼怪?」我一臉懷疑不相信的表情,到是引起葉的不滿。
  「欸你這個人,疑心病怎麼這麼重!都跟我聊天聊過這麼多次,還看不出來我的為人嗎?這本來就是我的模樣,我不過是加了點幻咒讓人覺得我是男的,不然我怎麼住進來啦?」
  「傳說中的妖魔鬼怪最會蠱惑人心了,所以我的懷疑也不是沒有道理吧?何況你真的是女的,還敢住進來啊?」
  葉聳了聳肩一臉理直氣壯地回應:「有什麼不敢啊?你們不就是正派宗教信仰嗎?我還要怕什麼?反正鼠輩的妖魔鬼怪也不敢進來你們這裡,這裡超安全的好不好!」
  這人講話怎麼還莫名地有道理,這裡真的是超安全的啊,各種意義上來說,唉……
  葉這個人神奇到能指點師兄們法術和劍術,當然也指點了我不少。她竟是個能文能武,又連我們鑽研的道法都略知一二。
  「為什麼你連這個都知道啊?」
  「神吧?來,快叫我師父,拜我為師我就告訴你如何?」
  「……少臭美了,我拜的就只有這尊神像!只有祂是我的師父,我的信仰!」
  「哦哈哈哈哈,好哦好哦……反正你也是講講,你看不見神,內心根本不信神。這我懂我懂的啦,哈哈哈哈!」
  「我可沒這麼說、也沒這麼想!你別褻瀆了我對神明的尊敬!」我瞪大雙眼認真地回應;不知為何,聽到她這麼說的瞬間讓我內心瑟縮了一下。
  話說,我自認為裝得還滿像的,為何她又會知道我內心其實是個不見神就不信神的人?但就是打死我,也不能承認我真正的想法!
  「哦哦,是喔?你說你尊敬就尊敬唄。」葉一臉敷衍完全不相信我的表情,看著她的反應,怎麼莫名讓人覺得十分欠揍?
  「不跟你說這個了,上次你不是說想學如何治病嗎?這方面我也有些許涉略,不如,我先來教你一些簡單的表徵辯證虛實可好?」
  「上次你明明說你不會……」眼看葉的眼神睨視過來的瞬間,我趕緊馬上改口:「啊啊啊,等我,我去拿個紙筆過來記一下!」
  ※
  說也奇怪,我對葉的感覺總有說不出道不明的熟悉感,明明一開始見她是那麼地不順眼,現在卻漸漸成了種習慣。
  連我在當時也沒發現,連師兄們也都已經習慣了有她在的感覺。
  大師兄堪稱她是為知識淵博的賢者,這點我保持疑慮──對於她某部分像極了小孩般幼稚的舉動,我不忍用賢者來稱呼她,這樣太汙辱其他溫文儒雅的賢者。
  那天,我還記得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我們倆趁休息時偷溜到後山種滿櫻樹的地方躺下休憩。
  溫煦的陽光穿越枝葉落入眼簾,偶爾吹來一陣徐徐微風,櫻花瓣宛如飄雪紛飛,片片粉色花瓣散落地面;這樣的景致在其他季節顯得特別奢侈,若沒有這樣慵懶的休息賞景,實在太可惜了。
  我轉過頭看著身旁的葉,她側身微微縮著身子,睡得挺香甜的。
  我俯下身,輕輕地在她臉頰上落了個吻,幾乎是下意識的動作,當我反應過來時已經親下去了。
  我微微地起身,眼見她半瞇著眼神看向我。
  「啊?妳醒了?」我倏地拉開距離,坐起身子不敢正眼看向她,像極了偷做壞事的小孩,內心卻緊張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她用著慵懶的聲音輕道:「怎麼,我是不是長得太迷人呢?竟然還讓你偷親我呢……不,我怎麼會睡到讓你有機會靠這麼近,而我卻還不自覺……」
  「嘖嘖,妳也太自戀了……天下這麼大,比妳美的人可多了吧?」我總忍不住吐槽她幾句。
  「哦,那你看過嗎?啊,你肯定也沒見過幾個,但一定是我最美啦。不美的話,你幹嘛偷親我?臉都紅得像顆蘋果,喜歡還不敢說啊。」此時的她直接用手戳了戳我的臉頰,一臉義正嚴詞的說著。
  我趕緊拍掉她的手撇過頭,總覺有點莫名地緊張,趕緊道:「誰臉紅了,妳看錯了啦!」
  「嘛,反正你早已決定滿十八後,要離開這裡,去外面的世界遊歷闖蕩,是吧?」
  「妳怎麼知道?」她的話題跳得太快,這轉移的話題又戳中我的想法,讓我一時反應不過來,瞪大著雙眼不可置信地看向她。
  這件事情我不曾向任何人提過,只是曾經想過不要一輩子待在這種地方,也打算在滿十八歲以後正式向住持提起;總覺得她很常說中我心底的想法,是被看得太清而感到震驚或是害怕什麼的,我也分不清楚。
  「我也不會一直待在這裡……這樣好了?如果你在未來遊歷各地的十年當中能找到我,我就嫁給你,如何?」葉一臉嘻嘻笑的表情看著我,似是期待我回應的表情。
  「世界這麼大,如果妳一直躲著我,我不就找不到?」
  「怎麼,怕了啊?到時候想放棄的話,你就再找個心儀的對象……反正這世界比我美的女人多的是嘛。」雖然她是笑著,但我總覺得這雙眼睛在此時此刻,並不含著任何笑意。
  很自然地,我就把她攬入懷裡,在她耳邊輕聲道:「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妳要這麼做,但我會找到妳的。」
  ※

創作回應

✡半根玥泉蝕✡
棒欸~~葉到底是什麼來頭呢? (期待
2021-03-19 21:01:08
夏雪雪
謝謝!>/////<
下一篇就能猜到了,嘿嘿XD
2021-03-22 12:33: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