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義大利皇家海軍的魔改-舊式戰艦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 2021-03-19 13:06:51 | 巴幣 1144 | 人氣 691

  二次大戰時義大利海軍是世界第四的規模以及相當的實力,同時也是歐洲軸心最強的海軍(但不是最知名的那個),但是,一方面義大利在列強中的工業效率比較落伍外,作為假想敵的法國也好不到哪。現在作為歐洲工業地帶、軍事產業的重要區塊,北義大利在二戰當時還沒有這樣的規模,反而是南義大利工業化的程度較高。

  結果就是,雖然想要增加艦隊規模,但工業生產力不足,既沒有辦法同時新造大型艦與翻修舊式艦。取捨下,為了準備戰爭選擇新造中型、小型軍艦,比起製造大型艦來說,材料與時間都節省許多,另一方面改造舊型艦是比較有效率的。

  義大利海軍在經過困難的選擇後,改造的船隻有凌駕一線海軍國實力的程度,改裝前與改裝後外觀上截然不同,跟新造艦沒有兩樣的「魔改」,足以證明義大利造艦的優秀能力。

  這次要介紹義大利海軍「魔改」的代表作,舊式戰艦加富爾伯爵級戰艦的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與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

  一次世界大戰後,法西斯政府成立,目標是取得地中海的制海權、成立「新羅馬帝國」。這個目標不可或缺的是增強艦隊,雖然海軍預算因為政策而增加,海軍舊式艦艇的更新與新艦艇的建造無法同時進行,但是,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化,第一假想敵法國海軍新造的敦克爾克級戰艦(英語:Dunkerque-class)於1932年開始建造。義大利海軍兩艘舊式的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第三艘萊昂納多·達·文西號(Leonardo Da Vinci)在1916年的塔蘭托(義大利語:Taranto)爆炸沉沒)過時而無法對抗。

改造前的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

改造前的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

  另一方面除了新造四艘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海軍將兩艘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兩艘安德烈亞·多里亞級戰艦(Andrea Doria class,分別為安德烈亞·多里亞號(Andrea Doria)、卡約·杜伊利奧號(Caio Dulio))現代化。現代化由弗朗切斯科·隆迪(Francesco Rotundi)技術中將提案,最令人注目的就是引擎的更新,原先21.5節的低速根本無法對抗新型戰列艦,為了使舊式艦能追上新造的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近30節的航速,從原本燃煤混和重油改成統一使用重油,結果舊式艦航速提升到28節。

  並導入了最新的普列賽式水中防禦系統(Pugliese torpedo defense system),這套由翁貝托·普格利茲(Umberto Pugliese)造船上將設計,但因為過於複雜且未能達成預期效果。改裝前武裝為三座46倍徑305mm三連裝砲、同上連裝砲2座、50倍徑120mm單裝砲18座、50倍徑76mm單裝砲22座,以及450mm魚雷發射管。

  改裝後44倍徑320mm三連裝砲兩座,同上連裝砲6座、50倍徑120mm連裝砲6座、47倍徑100mm連裝高射砲4座、54倍徑37mm連裝機關砲4座、65倍徑20mm連裝機關砲6座,廢除魚雷發射管。並搭載四架IMAM Ro.43水上偵察機。

  改裝前滿載排水量25,086噸,改裝後達29,100噸。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改裝前全長168.9m、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改裝前176.1m,改裝後兩艘均達186.4m。

改裝後的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

改裝後的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

  就這樣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對抗法國敦克爾克級戰艦(英語:Dunkerque-class)的改裝在1937年6月完成並且再服役,義大利海軍接續現代化的是兩艘安德烈亞·多里亞級戰艦(Andrea Doria class),再接近義大利參與二戰的時間點(1940年6月),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是義大利海軍能運用的兩艘主力艦,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要更接近開戰才竣工,尚未完成戰鬥校準。因此義大利海軍在報告中提到最短在1942年才能完成戰鬥準備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改裝結束的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在1938年5月於拿坡里(Napoli)舉辦的海上閱兵中亮相,相對於改裝之前,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雖然這是義大利海軍在苦澀的選擇下所做的成果,但同時也展顯了造船技術的高明之處。前來參訪的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與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三世(又譯維克多·伊曼紐三世,義大利語:Vittorio Emanuele,1869年11月11日-1947年12月28日)、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共同登上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參觀。

  開戰時義大利雖然有中立宣言,但見到德軍對英、法軍壓到性的攻勢,於是在1940年6月墨索里尼就對英法宣戰,在各方面準備不足的狀況下參與了二次大戰。這個時機點雖然兩艘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的維托里奧·維內托號(Vittorio Veneto)、利托里奧號(Littorio)已經竣工,但還沒戰鬥校準,結果義大利海軍能出擊的主力艦只有兩艘加富爾伯爵級戰艦 (Conte Di Cavour class)。

伊尼戈·坎皮奧尼(義大利語:Inigo Campioni,1878年11月14日-1944年5月24日)司令。是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的義大利主力艦對司令長官,是卡拉布里亞戰役(Battle of Calabria)、塔蘭托戰役(Battle of Taranto)、白色行動(Operation White)的指揮官。在蓬斯蒂洛戰役(Battaglia di Punta Stilo,卡拉布里亞戰役【Battle of Calabria】的一部分)後獲得義大利最高軍事榮譽:薩伏依軍事勳章(Military Order of Savoy)以及金質勇氣勳章(Medaglia d'oro al valor militare,當時已知最高齡的授勳者)。

  義大利第一艦隊司令官由伊尼戈·坎皮奧尼(Inigo Campioni)擔任,旗艦為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與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組成第一艦隊。6月底法國投降後,因為地中海戰線義英兩軍在戰場上的變化,7月開始在地中海發生大規模海戰,史稱卡拉布里亞戰役(Battle of Calabria,義大利稱這場海戰為蓬斯蒂洛戰役【Battaglia di Punta Stilo】),旗艦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的44倍徑320mm三連裝砲對英國驅逐HMS赫勒華德(HMS Hereward)、HMS誘餌(HMS Decoy)齊射造成部分損傷。英國厭戰號戰列艦(HMS Warspite)對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砲擊命中引擎室。而戰略上義大利海軍成功阻止英國海軍抵達馬爾他(Malta)且成功達成船團運輸任務,只有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喪失作戰能力,並在1940年8月被拖入拉斯佩齊亞(La Spezia)港中等待修復。

在塔蘭托(Taranto)港內沉沒的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經過緊急搶修後還能浮在水面上,只不過需要進塢才能完全修復了。

  在這之後義英海軍在地中海內外的戰鬥幾乎是一進一退的狀況,1940年11月11日清晨,英國海軍以空母艦載機直接襲擊塔蘭托(Taranto)港,結果在塔蘭托(Taranto)港裡集結的六艘義大利主力艦有三艘嚴重損傷: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利托里奧號(Littorio)、卡約·杜伊利奧號(Caio Dulio)。結果地中海海權被英軍奪走,利托里奧號(Littorio)、卡約·杜伊利奧號(Caio Dulio)修復後再投入作戰,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因為損傷嚴重,在的里雅斯特(Trieste)港修復的同時在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工程,安裝了國產雷達以及防空兵器,結果在1943年9月休戰的同時加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才修復完成,但是德軍俘虜這艘船,1945年2月盟軍空襲的里雅斯特(Trieste)港後炸翻,戰後浮起被拆除解體。

  另一方面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在塔蘭托(Taranto)港空襲中毫髮無傷,三艘受損的富爾伯爵號(Conte Di Cavour)、利托里奧號(Littorio)、卡約·杜伊利奧號(Caio Dulio)被移往拿坡里(Napoli),1940年11月17日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做為主力對抗英國海軍的馬爾他救援作戰(白色行動),成功阻止英軍企圖輸送航空器的意圖。英國海軍航空器出擊14架損失9架。

  1940年11月27日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做為旗艦,與英國主力艦隊交戰,史稱斯巴提芬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Spartivento),雙方都未拿下重要的戰果後撤退,雙方的指揮官都因此被問罪。之後,旗艦被移到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上。

  之後一同與其他主力戰艦阻止英國海軍向馬爾他運補。1941年1月英國空襲拿坡里(Napoli)港時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受損,2月前往拉斯佩齊亞(La Spezia)港修復,修復後參加了英軍砲擊熱那亞(Genova)的防禦作戰。1941年12月第一次蘇爾特灣戰役爆發(First Battle of Sirte),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與旗艦卡約·杜伊利奧號(Caio Dulio)對英國驅逐艦HMS吉卜林(HMS Kipling)甲板齊射,造成中等損害,也成功護衛運輸船抵達利比亞(Libya),1942年1月再度參與護衛運輸船團到利比亞的任務,之後因為燃料不足,因此被限制戰鬥任務的出擊,直到義大利投降都在波拉(Polla)軍港內從事訓練。

作為賠償艦讓渡給蘇聯的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艦艏有蘇聯的海軍旗,並被更名為新羅西斯克(Новоросси́йск)。

  1943年9月義大利王國終止戰爭時,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上因為有士官反對而叛亂,但因為艦隊指揮官決定投降而自殺。1949年2月,朱利奧·凱撒號(Giulio Cesare)被改名為新羅西斯克(Новоросси́йск),配屬於黑海艦隊,但是1955年10月發生了原因不明的爆炸後沉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