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推理) 巴哈創作活動─怪盜與偵探

丹雀 | 2021-03-18 22:06:43 | 巴幣 3120 | 人氣 318







  在某城市中心的古文物博物館外頭,明明是深夜,卻聚集了滿滿的人潮,整條大馬路被擠的水洩不通。

  閉館的時間早已超過六個鐘頭,卻還是有很多民眾前來圍觀,維持秩序的警察立即圍上了黃色封鎖線,媒體記者也相繼的進行採訪。

  若在平常,這樣的場景就像在等待一場大型的偶像表演或示威活動。

  至於原因則是因為三天前,一封匿名的信件寄到了該博物館館長的手裡,信中清楚的預告今日零點零分,名為怪盜索羅亞將會取走該館的無價之寶──天使之淚。

  古文物博物館對於珍貴寶物一直都有設置最嚴密的防護系統,除了一般常見的監視攝影機和紅外線感測裝置外,放置寶物的玻璃櫥窗也有經壓力感測而釋放高壓伏特的安全措施。

  不過長期以怪盜索羅亞為追捕對象的警官李濂書來說,在完整、在精密的科技設備,都贏不過人類的雙眼和智慧,因此在館長的同意下,派出數名警力在博物館內的展示廳謹慎的看守著。

  在預告的時間到達以前,不管是誰都不能靠近正中間擺放著「天使之淚」的玻璃展示櫃的百尺距離內。一旦發現可疑份子,將立即噴灑辣椒水制伏對方,就算來的人是館長或下命令的自己,也一視同仁。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很快就來到預定的時間,館內的員警各個屏氣凝神,謹慎的觀察周遭的動靜;控制室的李濂書和館長全程盯著約莫三十多台的監視畫面,連眨眼的瞬間都不允許。

  當李濂書手腕上的手錶「嗶」的一聲響起時,眼前的畫面立刻被濃煙遮掩,完全看不見展示廳的現狀。

  這時現場的員警,趕緊用無線電回報長官,告知展示廳的數台滅火用灑水系統無故被啟動了。

  「廢話,濃煙冒這麼大,一定是哪裡失火了,怎會說成是故障?」李濂書對於屬下的無腦報告感到憤怒,卻聽到對方回說,展示廳內並沒有失火,也沒有濃煙產生時,李濂書整個懵然。

  於是乎,他趕緊和館長一同前往現場,想要釐清目前的狀況,以及「天使之淚」是否安然無恙。

  眾人來到展示廳,發現玻璃櫥窗內的寶石安然無恙,頓時鬆了口氣,在解除防護機制,請鑑定師做最後的確認,卻聽到對方結巴的說:「這、這是仿冒的......」

  李濂書才剛平復的心情,立刻盪到了谷底。

  這時一名穿著制服的女高中生,不請自來的走到他們的面前,對著鑑定師說:「人在感到危急的時刻,會優先相信自己信任或專業人士的判斷和說辭。」

  「你早在預定時刻之前,就已經駭入監視系統,利用假畫面和啟動灑水器的方式,讓控制室和現場的人員因發生不同的突發狀況,而感到焦慮和混亂。」

  原本想要插嘴的李濂書,卻被一旁的館長擋了下來,示意聽對方說完再行動也不遲。

  「接下來你只要等防護系統解除,偽裝成專業的鑑定師,再趁機掉包真品就可以了。」女高中生說完後,鑑定師只是笑了笑,便將手中的寶石朝地面用力一丟。

  「什──」意想不到的舉動,令李濂書來不及反應。

  在寶石摔在地上的瞬間,不是硬物碎裂的聲響,而是一團濃煙整個飄散在展示廳,頓時伸手不見五指。

  「可惡!怪盜索羅亞跑到哪裡去了!」李濂書憤怒的吼道。

  一旁的館長則是喜悅的高喊著「抓到人了,我抓到人了!」

  等到煙霧散去後,館長確實緊緊抓著那名鑑定師,雖然兩人的姿勢有點奇怪,但是現在也顧不了這麼多。

  鑑定師奮力的掙扎、抵抗,眼看快要掙脫館長的束縛時,李濂書和數名警察立刻撲了上去,形成了經典的疊羅漢。

  這時展示廳上方的天花板再度灑起了水,李濂書抱怨著這是什麼爛系統後,便命令一旁待命的屬下去控制室看一下狀況。

  站在門邊的員警,立正敬禮喊了聲「是」,便趕緊前往控制室確認情況,在遇到分岔的走廊,打算往左邊走去時,後頭卻傳來少女的聲音。

  「我說警察叔叔,控制室在右邊的方向吧?」員警轉過身看向之前那位女高中生,正想詢問為什麼跟在自己身後,卻聽到對方繼續說道:「不過怪盜哥哥應該會想往出口的方向走吧?」

  「妳在說什麼?我只是太緊張搞錯方向而已。」員警笑笑地說,打算往女高中生說的方向走去時,對方再度說道:「剛才的煙幕彈主要是交換自己的身分,並不是要趁機逃跑吧!」

  員警再度停下腳步,看向眼前的少女,然後說:「妳不是普通人。」

  她點頭說:「我是一名偵探。」

  「那麼名偵探,假設我真是那名怪盜,在當時的狀況下,與其和不能隨意走動的員警交換身分,不如和當時抓到人的館長交換,不是比較有利?」

  少女笑笑地說:「其實我一開始是認為你裝扮成館長,但是看到你的嘴型後,便確定了。」

  「嘴型?唇語?」員警感到佩服的說:「我只說了一個字,就能瞬間看穿一個人的說話習慣,看來妳訓練很久。」

  「其實也還好,因為我哥在上國中時,罹患了失語症,我也是這樣才特別去專研唇語。」少女聳肩表示無奈。

  「既然事情變成這樣,那我也告訴妳一項情報。」怪盜索羅亞露出了笑容說:「監視器看到的景象,並不完全是偽裝的。」

  這時主控室方向的走廊,冒出縷縷的白煙。

  少女趕緊將一旁的滅火器拿了起來,奔向了主控室,正要把安全插銷拔起來時,才想起那是乾冰的效果,和平常所見的濃煙根本不同。

  將無用武之地的滅火器放下後,少女便把灑水器的控制鈕關上,喃喃的說:「沒想到還是被擺了一道。」

創作回應

yona
兩個主角都很可愛!
2021-03-19 10:44:16
丹雀
謝謝!角色的反應主要是長期受到某部推理作品影響而來的。
2021-03-19 18:48:07
夜梓的臨殃
他們真的好可愛///
2021-03-20 02:07:32
丹雀
謝謝!我也很期待妳的作品呢!
2021-03-20 18:27:36
劍魔寒香
不錯喔!
2021-03-21 20:57:04
丹雀
謝謝!
2021-03-21 21:08: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