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活在別人過去的故事—「空氣少女Air艾兒」 觀後感

艾羽 | 2021-03-17 22:52:49 | 巴幣 22 | 人氣 373



文筆:字彙量有點貧乏,同樣的接續詞經常連續使用,有時還會有冗言贅字的問題。
 
笑點本書的笑點都非常可愛,有些看似無理頭的橋段則在後面的劇情發揮作用,美中不足的是作者有點玩過頭,在一些該嚴肅的地方安插過多笑點是很容易把氣氛給毀掉的。
 
喜感雖然結尾是有和開頭前後呼應,但關於這方面的描寫偏少且隱晦,結局揭開時讓我有種,「喔,對齁,還有這個伏筆」的感覺。
 
期待:因為非系列作,跳過。
 
角色:登場人物過多且只有一集的緣故,導致讀者對大部分的角色都不能投入多少感情,星子在第一章到第二章的轉變也太快,馬上從無口蘿莉變成活潑小女孩,會讓人感覺自己好像漏看了什麼。
 
劇情:劇情節奏很快,不拖泥帶水,但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導致一些情感描寫還沒到位就因為篇幅問題必須跳到下一段,著實有點可惜。
 
推薦指數:★★☆☆☆
 
總評:
  這本書其實在我心中評價算是挺微妙的。
 
  本書的主要原創角色有兩位。
 
  一個剛出生的紅檜精靈,星子。
 
  另一個則是人類作家,韓萱薇,負責照顧星子。
  
  雖然書名叫作「空氣少女Air艾兒」但故事鏡頭有一大半都是對準這兩位,而艾兒的戲分也不算少,每一章都有登場,就是戲分被平分掉了。
 
  雖然這兩位和艾兒的關係匪淺,但像這樣聚焦在原創角色上的行為,是IP作品裡很少見的情況,畢竟大家就是衝著那個角色所以才買書的,結果主要描寫卻是原創角色這一點可能會有人不買帳,在我看來算是一步險棋。
 
  這本書延用了同為希萌創意的IP小說,「初夏的東港之櫻」的設定,像是「適族」、「艾兒的七原罪測試」或是「災禍化」等專有名詞。
 
  雖然書中都會簡略和讀者解釋,但這本書同時有滿足這些設定的元素在,像是艾兒為什麼這麼執著七原罪測試之類的,如果先看過「初夏的東港之櫻」一定能更快瞭解狀況,我強烈建議各位一定要先看櫻花蝦再來讀空氣。
 
  安麗完其他作品後我們來說說主線劇情。
 
  本書的主線為一群精靈因為不滿艾兒作為最強精靈卻總是偏袒人類,於是打算操控與艾兒長得很像的星子,讓星子假冒艾兒號召其他精靈一起打垮人類。
 
  但誤打誤撞不小心讓艾兒暴走,最後只能靠星子的特殊能力想辦法讓艾兒恢復原狀。
 
  簡略起來大概就是這樣,說實在的,反派智商是真的低啊,就算控制了星子這個作戰還是一點可行性也沒有。
 
  靠著別人的名聲拉攏人心,只要本尊出面展現硬實力,所有的一切不就不攻自破了嗎。
 
  但這種低智商也是劇情需要,而且他們也不過是推動完劇情就可以丟的免洗角色,所以觀感上也沒什麼差,甚至連缺點也算不上。
 
  如果要說角色上有比較嚴重的缺點的話,那應該是星子吧。
 
  星子是第一章剛出生的紅檜精靈。
 
  初登場時給人一種無口、空靈的感覺,就像是充滿神秘感的美少女,但第二章個性就馬上活潑起來,能和照顧她的韓萱薇有說有笑。
 
  在最後她進入艾兒回憶裡陪伴經歷過牡丹社事件以及巴冷公主傳說的艾兒時所說的話也讓人感嘆。
 
  意境很美,但角色成長曲線太匆促了,有種打一兩隻怪就從一等升到滿等的感覺。
 
  說到牡丹社事件以及巴冷公主我就不得不佩服風聆老師了。
 
  竟然有辦法把歷史以及傳說故事與劇情融合,這背後一定付出相當大的努力吧。
 
  可惜一樣的老問題,就是篇幅。
 
  如果能對牡丹社事件的那名男孩以及巴冷公主傳說裡的阿達里歐有更多刻劃,讓觀眾投入更多感情進去的話,那感動程度一定往上升一個台階。
 
  不過這些都不可能了,還是自己去翻歷史課本和民間故事吧。
 
  「空氣少女Air艾兒」在我看來是一部有點可惜的作品,要是能夠分為上下兩卷的話那劇情架構就可以更加完善,風聆老師也能有更多篇幅去捏塑情境了。
 
  或許還能實現大團圓結局呢。
 
  那「空氣少女Air艾兒」的觀後感就到這裡了,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訴我。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為贊助禮物或是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