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殭屍鹿的病毒會傳染給人嗎?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17 00:56:30 | 巴幣 1004 | 人氣 809

新冠病毒的肆虐讓全球籠罩在疫情中,但早在2019年初北美留行著另一種疾病,造成鹿群的大量感染,而遭這種致死率100%的神秘病毒感染後,鹿會目光渙散、肢體動作不協調、流著口水並具有攻擊性,因此有了“殭屍鹿”一詞,造成許多群眾的恐慌,甚至還有人覺得是末日降臨。

但殭屍的說法令人質疑,美國疾控中心(CDC)發布的疫情通報顯示,美國至少有24個州現了此病情,並包括麋鹿、駝鹿在內也有部分受到感染。
而造成這次感染的元凶便是惡名昭彰的“朊病毒”,它並非傳統的病毒,而是一種不含核酸,具有自我複制能力和感染性的畸形蛋白質,若被感染,鹿會患上慢性消耗病(CWD:Chronic Wasting Disease),並出現類似喪屍的症狀。
朊病毒會損害鹿的腦和脊髓與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患病的鹿腦部萎縮和空洞。這種病早在1960年美國就曾經發現,除了北美地區,北歐以及韓國都出現過病例。在傳染的部分,朊病毒可經由母體、唾液、血液、口水、乳汁、尿液和糞便傳播,患病動物接觸過的水源、植被也都可能傳播病毒。
可怕的是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當鹿染病後只能採取捕殺和隔離的方式。
朊病毒還可以感染羊、牛、貓等動物。大名鼎鼎的”瘋牛病”也是它所造成。雖未證實,但許多報導指出猴群在時用過染病的鹿肉也發生感染的情況。
雖然現階段並沒有人類食用被感染的鹿肉而患病的案例,也無任何證據顯示CWD會感染人的風險。但是科學家們也不敢保證,畢竟很多人類頭痛的病毒與傳染病都是跨物種而來,誰也不敢保證這次的朊病毒會不會。
由於朊病毒所導致的疾病,無論發生在動物還是在人類身上目前都是無藥可醫且絕對致命,奉勸愛好野味的朋友們還是多多忌口,切勿食用來源不明的肉品,到時就甚麼都吃不到了。


創作回應

GTKUO
使我想起一部電影:暗陰羊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ben00779982/
2021-03-17 10:50:23
ヤン・ウェンリー
絕對不可能出現殭屍就算有也活不久能量消耗太大自然滅絕.
2021-05-30 08:14:39
武裝精銳河馬
怕是狂犬病那種,那就傳染的很快了...
2021-05-30 11:51: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