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書評服務〕玄幻之路的雛鳥──《山海妖異奇譚》

作者:該隱│2021-03-10 22:52:28│巴幣:86│人氣:584
 該隱得死。

 本來是想今天發《巴哈戰爭》,明天再寫書評的,結果還是按耐不住噴人拖稿的慾望。
 
 這次要來評論的是Lubit的作品《山海妖異奇譚》
 
 照理來說,仙俠玄幻類的作品我是說好不接的,但我在快速看過前幾章後,馬上明白Lubit的問題並不是在題材的選擇上面,所以就決定接下來了。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請繼續看下去。
 


前言:
 
 有些人應該都看過前兩篇的評文,知道我的風格相對其他人會更顯嚴厲,但是這次我真的不忍心說些什麼重話,因為這次的委託者是個妹子。(勳一&文木:欸不是你他媽……)
 
 好啦,其實是因為在我看來,Lubit在寫作方面還只是個青澀的新手。
 
 我知道、我知道,她從國中就開始寫作、進入過角川比賽的複選,至今筆齡也好幾年了。但即便如此,我在閱讀《山海妖異奇譚》時卻始終無法忽視她文字中的「稚氣」。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她使用的詞彙太淺白,而是敘述過於兒戲了
 
 這樣可能不好理解,所以一樣讓我們從三個方面去看看這部作品吧。
 
 

一、劇情:
 
 《山海妖異奇譚》是在講述上古時期,大陸被惡神與妖魔荼毒之際,有位道士率領著五隻神獸與五名弟子挺身而出拯救世界,並在大戰過後將眾多妖魔的力量封印在經書中,流傳給弟子的後人。
 
 故事的主角,任鈴,就是那其中一位弟子的後裔。
 
 以玄幻故事來說,算是個普通但很有發展性的背景設定,而且結合標題的「山海」,讓我一度期待這部作品是否和小鹿老師的《山海相喰異話》一樣,能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山海神獸以及他們各異的能力。
 
 結果並沒有──名字有山海純粹是因為主角的職業叫做「山海師」,而且目前除了神獸外唯一出現過的妖物也不是山海經裡有紀載的怪獸,標題詐欺啦標題詐欺!

 當然,讓部分的山海迷失望不是什麼大事。
 

 這部作品最主要的問題其實是──極其沒有張力的故事劇本。

 
 在故事的一開始,任鈴的全家就都被不知名的妖物殺光,最後是任鈴在祖先的幫助下召喚出神獸白虎,才終於勉強保住自身性命,最後含淚埋葬家人。
 
 這一段劇情若是處理得好,可以襯托出任鈴此行的使命以及悲壯感。
 
 可惜,作者不夠純熟的文筆卻浪費了這一手好牌。
 
 便當要發的好,首先必須花時間去描寫那些要死的人的心境與故事,作者在前面安排任鈴和母親的溫情相處就是一種方式,可是由於篇幅過少加上情緒渲染的不到位,所以當我看到她父母被殺害時,心裡是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感傷的。

 再來,故事進入到後半段,迎來了第一卷的唯一一場打戲──照海鏡之戰。


 戰鬥畫面異常的火爆……才怪,我只能說呈現出來的內容十分慘澹。

 作者對於畫面的轉場、人物動作的掌握、還是氣氛營造上都非常的生疏,導致最後我很難去吸收小說內的資訊,並在腦海中想像出完整的戰鬥場景。

 這還不僅限於戰鬥場面,你幾乎可以在整部小說裡找到這種描寫過於平舖直述的問題。


 ──到頭來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是在看小說,只是一堆文字堆砌而成的大綱而已。


 最後提一下,作者顯然是有看過鬼滅之刃,並借鑒其中某些內容的。
 
 包含開場死全家、還有產屋敷……咳,東方家的存在都是。

 不過要知道,鬼滅原作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之一就是他的劇情過於普通。動畫裡炭治郎看見全家被無慘幹掉的場景之所以能讓人動容,是因為「它是動畫」。

 配合音樂、配合畫面,我們才會對他家人的逝去感到不捨。

 可是我們手上有的只有文字,而文字的表現是有其極限的,所以請各位千萬要記住一件事。


 你在寫的是小說,不是影視作品──別以為同樣一招套用在文字上也能有同樣效果。



二、角色:

 前面說過好幾次了,Lubit的文字運用技巧還不成熟。

 理所當然的,角色塑造一樣沒有很好的表現,可至少他有把最基礎的人設給交代好,角色們的個性沒有變得太扁平,所以我也就不強求更多了。

 可是有這麼一位角色,讓我在看完後完全無法喜歡,甚至令我的頭在閱讀過程中隱隱作痛。

 沒錯,就是辣個女人──任鈴。

 任鈴在設定裡,是那五位弟子的後裔中最強大的存在,是每隔百年才會誕生的「復祖」。

 然而這位任鈴小姐,沒有靠自身力量召喚出白虎就算了,畢竟這還可以說是伏筆。


 ──但是妳一個山海世家的千金復祖大小姐,不好好學相關知識是想怎樣啦!


 整部作品我看的最不高興的地方,就是任鈴表現出的「無知」。

 很多在其他山海師眼裡形同常識的事情,她卻表現得像是第一次聽聞,還得靠其他人解說才能明白,可是這顯然與她生在任家──這個山海大家的設定前後不符。

 另外想提的一個橋段,就是在她全家被殺後的隔天。

 當時她看見白虎的美男子型態,呆滯的差點停了呼吸,還因為棉被被聞而嬌羞的逃了。


 欸不是,任鈴小姐──妳媽死了欸!屍骨未寒欸!妳居然在那裡給我看帥哥?

 
 咳,抱歉我失態了。

 因為在看到這個段落的時候我真的差點一口老血吐出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對這位角色就開始存有偏見,讓我越來越覺得她很不討喜。

 相較之下,清唱這位好惡分明的角色就讓我很中意,期待她之後能鬥垮任鈴成為真女主角吧(X

 

三、結語

 由於文筆方面我在前面已經說得夠清楚了,就不再另外提,直接進入結語吧。
 

 《山海妖異奇譚》──是一部由羽翼尚未成熟的作者寫出來的懵懂之作。
 
 
 看似古風,角色們的對白、用字遣詞卻不像古人,甚至直接把背景撤換成歐洲風我可能都不會有違和感((這是誇飾法。
 
 看似玄幻,然而看完第一卷卻發現感受不到玄幻的魅力,戰鬥設定也模糊不清。

 而前面提到的諸多基本功,也都還不夠純熟洗鍊。若是花更多時間繼續去打磨,也許有朝一日會成為寫出精采的古風玄幻作品的創作者吧。 
 
 然而Lubit啊,現在的妳,只是一隻剛走上前往窄門之路的雛鳥。

 我在這裡也只能祝妳將來可以鳥棲梧桐、晝鳴化鳳了。

 在評文最後,讓我照慣例的獻上一句──





 ──白瞳聽起來好像很炫,但是估狗之後妳會發現真的很可怕啊啊啊──


 



 下回評文預告:辣隻鴿子的迷惘之作。

 Coming Soo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23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欸不是,任鈴小姐──妳媽死了欸!屍骨未寒欸!妳居然在那裡給我看帥哥?』
雖然很抱歉,但這段直接讓我一口可樂噴在褲子上wwwww

03-10 22:59

該隱
我也覺得我這句的情緒整個都出來了XDDD
來,快把褲子脫下來讓我幫你擦擦((被逮捕03-10 23:1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辣隻鴿子,腦袋中跑出了某位(不劇透ww)
我後悔晚上找白瞳了XD

03-10 22:59

該隱
動畫裡看有白瞳的角色很可愛,但現實的真的讓我起雞皮疙瘩啊QAQ
辣隻鴿子即將抵達戰場[e6]03-10 23:12
符晴
一次比一次讓人覺得嘴
要是我以後斗M發作來這邊被嘴一下感覺也撐不住XDDD

03-10 23:05

該隱
歡迎啊......是很想這麼說啦,但我也無法接同人小說欸其實XDD
((而且我沒玩過楓之谷03-10 23:13
CyberPork1996
欸不是你他媽──

03-10 23:07

該隱
看來不是投錯了書評,是生錯了性別(X03-10 23:13
勳一
我倒是沒關係啦,不過你有想過「薰依」的感受嗎?

03-10 23:11

該隱
這樣勳一知道下一篇作品的評文該用誰的名義申請了吧[e5]03-10 23:16
東堂隼人
該隱真的可以轉行上電視當名嘴了, 口條一定強!

03-10 23:13

該隱
只有一張嘴厲害好像也不是什麼好事欸其實XDDD03-10 23:16
雜魚小說家秋茶
每次看到書評服務,就會想到已經被各方人物評到爛掉的影之痕首集,然後我才熊熊想起自己還有好幾本作品可以評......排隊領號碼牌的話現在要等幾位?

03-10 23:16

該隱
我記得沒錯的話影之痕的五集我全都有給評吧,還是你是想投保全?
現在排的話前面還有四位喔,大概會寫到我去當兵吧[e15]。03-10 23:18
伍德‧瓦懷特
可、可是我聽說那隻鴿子的迷惘已經好很多了。還要被噴的話──現在轉職成妹子來的及嗎(欸)
原作者用字很不錯,先不論劇情(沒有細看),的確有東方言情的風格,單憑這種用字去寫歐風會很...有趣XD
然後原作者自己承認某些段落是看完鬼滅之後要報復社會不是嗎XD

03-10 23:33

該隱
轉職成雌鴿嗎......嗯,好像有搞頭喔[e16]。
.
不,換成歐風是比較誇張的舉例啦XDD
但是她的角色對白真的讓我覺得不太像是一群東方古人在對話,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玄幻作品看太少,其實這是種主流的寫法也說不定。
.
至於要報復社會......我覺得起因歸起因,作者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另一回事了。03-10 23:43
徐行
我發現我被嘴會感到異常快樂而且有幹勁,開頭先感謝大大的中肯與毒舌!
這部的原型真的是我還是個白癡青少年(現在也還是但少白痴一點)時想出來的,幼稚無腦的情節也很多次在我重寫的過程中被留了下來,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了哈哈哈
我其實沒特別想寫什麼類型的東西,本來就是因為生活苦悶才開始寫,就各種元素抓一把扔進去大鍋子裡,變成一個很不上不下的東西,也想過這會讓讀者定義很困難,沒有想真的走往那麽專精的路就⋯⋯放置了(?)
不過這麼一被說就讓我想寫點情節了,直白的文字不會變,希望我輕鬆寫意地創作的故事也讓人輕鬆寫意地讀,被說幼稚也好,用最簡單直白的文筆說最簡單直白的故事。還有這真的不是打鬥戲(因為我也不會寫),主要可能還是角色們的互動吧!想努力用更多的文字讓他們豐富起來

03-11 00:02

該隱
如果只是想寫給自己開心、放在資料夾裡的作品倒是無所謂,可是既然是會給讀者看到的作品,最好還是設定一個目標與路線會比較好。
總之希望這篇評論可以幫助妳更加精進,然後也謝謝妳沒有被嘴到崩潰XDDD
繼續一起加油吧~~[e19]03-11 00:20
徐行
特別感謝大大撥空看了文還寫了文評,還讓我發現被嘴的快樂感,當真收益良多,多謝多謝~

03-11 00:02

該隱
不會不會,但被嘴會快樂真的大丈夫嗎XDDDD03-11 00:20
徐行
崩潰是沒有啦,但我真的超快樂,看完之後馬上捧著電腦在修文了!奇怪的開關好像開了但我很快樂,所以沒問題的(握拳)

03-11 00:30

該隱
這、這樣啊[e15]那......就祝妳改文順利唷。03-11 00:32
電璃球 Twilight
白瞳...是開白眼了嗎?其實是日向家的後裔?OwO (沒事,別理我www

03-11 00:40

該隱
主角任鈴在設定上是白眼XDDD
不過搞不好真的是日向家"認領"的......好啦我只是想講諧音笑話[e18]03-11 00:42
項熙
通常說是白眼的角色其實都會帶一點灰灰的感覺在裡面,所以其實不會太奇怪就是了XD純白的就真的很少見了,除了火影現在還真的想不到XD

03-11 00:55

該隱
小說裡是寫白瞳啦,所以應該不是整個白眼。
但只看找的到的圖片,白眼看起來是真的蠻可怕的[e20]03-11 01:14
冰鳩
說到死全家我也很喜歡看人死全家(唉不是 我是說在驚悚類作品裡

03-11 20:23

該隱
怕,我只喜歡看見比較討厭的人掛掉03-12 00:26
蒼天落葉
其實玄幻感覺要寫好挺難的,畢竟前人一堆大神作品,真要超脫那個玄幻的框架有點難,都有甚麼大世族、門派、神獸,要寫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真心困難

03-11 21:16

該隱
嗯......其實現在大多數題材都總有個頂樑柱,倒也不只有仙俠玄幻是這樣就是了。03-12 00:28
蒼天落葉
這是頂樑柱多或少的問題,末世、奇幻(非轉身類)、都市、歷史、遊戲、恐怖等,這些也有頂梁柱,不過知名的作品不多,但玄幻的知名作品太多,不管是金庸還是中國網文那邊的,能出來的情節元素基本上已經都出來,比如末世類知名作品有10個,玄幻卻有100個,這樣的壓力可想而知

03-12 12:41

該隱
也對啦,雖說現在每個題材要創新都很困難,但玄幻大概是受影響最大的那一塊了。03-12 13:07
悠閒紅茶
不同的媒介有不同的演示方法>認同!吃過虧就知道了QQ((幸好黑歷史已經被半封印起來了

04-07 20:43

該隱
該曬出來給笑......我是說討論一下了吧(X04-07 2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hydrasmith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見習探員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巴哈姆特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