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請做出不會爆頭的決定—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 觀後感

艾羽 | 2021-03-07 16:56:56 | 巴幣 6 | 人氣 384


  「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是值言老師在東立出版社的得獎之作,也是她第三部獲獎的輕小說,前兩部分別在角川的「Blue Meteor★War 戰鬥吧!麵包人」以及尖端的浮文字新人獎佳作,顧名思義爭霸了三大出版社。
 
  本作主角名叫畢馬龍,25歲、無業、沒女朋友,遇到麻煩事就會逃避,過著活一天算一天的生活,基本就是個典型的社會邊緣人。
 
  而女主角則叫莉寇德,自稱遊戲記錄者,是屬於被看到裸體也完全沒差,開口大半句都是黃腔或是毒舌的豪邁角色。
 
  雖然毒舌但她說的話老實說都還挺有道理的,像是「給你選擇題就不思考了,果然是被填鴨教育培養出來的奴才呢!」或是「錯過的人生,是沒有重來的機會的!」
 
  把這些話放進作文裡一定五級分起跳,後面最好再加一句「不知道有多少老師摧殘了我的人生」,如果班導師是國文老師效果更加。(但切記別對認真教導學生的老師說這種話,他們會傷心的)
 
  這部作品有一個非常的有趣的設定,畢馬龍是可以看到身邊異性的好感度。
 
  只要越喜歡他那麼異性的好感度就會越高,最大值為100。
 
  反之,要是越討厭他那麼好感度就會越低,如果好感度到零的話那麼那女孩的頭就會爆炸,可謂「討厭我的人都得死」。
 
  這項獵奇的設定也為原本輕鬆的劇情加了點緊湊感。
 
  而讀者第一次看到被爆頭對象是有著貓耳的可愛雙胞胎。
 
  這種驚悚描寫放在前期真的是神來一筆,我想會期待下次是誰被爆頭的人應該不止有我才對吧。
 
  順便一提,這本小說本文是沒有插畫的,而貓耳雙胞胎就佔據開頭彩頁的一頁,作為路人角色能享有這種待遇,她們死的不虧。
 
  畢馬龍主要攻略的對象一共有四位,分別是:
 
  攻略對象一號、臨座的同班同學,許婉寧。
 
  這個角色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也是馬上就被爆頭了,讀者連感情都來不及投放進去。
 
  但她的死並不是沒有意義的。
 
  或許是因為這次死的是認識的人吧,畢馬龍真切感受到這並非是遊戲而是現實人生。
 
  根據設定,為了避免警方介入,除主角外其他人是不會察覺到有人被爆頭的,雖然這樣的描述有點小BUG但不影響閱讀。
 
  攻略對象二號、妹妹、畢希愛
 
  攻略妹妹可是戀愛遊戲的定番,但這本作品的妹妹主線並不是讓她成為後宮,而是讓她活下去。
 
  畢希愛因為被霸凌已經一段時間沒去學校了。
 
  她把自己鎖在房間當起Coser,化名為「奇拉愛」。
 
  而在主角原本的世界裡畢希愛曾被攝影師誘拐外出,從此下落不明。
 
  與畢馬龍關係惡劣,初始好感度是所有女主角中最低的5%。
 
  攻略對象三號、學生會長、莫妮卡
 
  又是一個經典的攻略角色,而且有親衛隊、看似大小姐實則家裡很窮還有一對弟妹要養的爛大街設定。
 
  但設定歸設定,綜歸來說我還挺喜歡這個角色的。
 
  她對男主角的愛情值有90%,這數值不管怎麼看都是非常高的。
 
  就算知道男主角有喜歡的人她的愛也不曾動搖過,甚至為了和他交往大改園遊會的項目。
 
  這麼大費周章就只為得一人的愛,這種角色肯定是富有魅力的。
 
  而知道畢馬龍與她交往後並不開心莫妮卡也主動與他分手,這種愛他就放他自由的舉動在我心中也加了不少分數。
 
  攻略對象四號、暗戀對象、季風
 
  畢馬龍暗戀許久的對象,這場爭奪戰的內定勝利者。
 
  季風出生在高壓家庭,父母經常逼著她念書或是學才藝,不過季風真正的興趣是畫漫畫。
 
  據主角所說,她的漫畫非常爛,要畫技沒畫技、要內容沒內容,不過還是常常與她在頂樓討論漫畫的事。
 
  能夠跟暗戀的女生在頂樓聊天,代價只是看爛作品,很值得了。
 
  除了攻略角色外,外掛也是本作的一大看點。
 
  大分類為,「地圖」、「修練區」、「遊戲設定」、「攻略對象資料」。
 
  再細分的話還有「暫停」、「選項」、「字幕」等等。
 
  地圖:能夠快速抵達去過的地方。
 
  修練區:能夠豐富「選項」。
 
  遊戲設定:調節音量、「字幕」等功能。
 
  攻略對象資料:看到攻略對象的好感度。
 
  暫停:畢馬龍最常使用的能力,可以暫停這個世界的時間,而且無限制。
 
  選項:與異性說話時可以使用選項應對,如果知識量不足會出現奇怪的回應,但這些選項都只是參考,不一定要從中選出。
 
  字幕:可以看見遠方的人說話內容。
 
  這裡真的很有AVG遊戲的感覺,要是出遊戲的話我一定點爆所有惡搞的選項。
 
  說到惡搞,這些能力的啟動法也相當惡搞。
 
  必須要說出「給我看你的內褲」才可以使用。
 
  為了說這句話主角可是惹出一堆麻煩,這個惡趣味設定也承擔了本書眾多笑點,非常值得一看。
 
  值言老師的文筆相當深厚,雖然書中只用「你是被選中」這種模稜兩可的電波理由解釋男主角為什麼能穿越回過去這點讓我有點在意,但瑕不掩瑜。
 
  起承轉合銜接的很完美,活活把戀愛劇情改成戰鬥劇情的超展開也非常新奇,主角從怨天尤人的軟弱廢宅成長到足以靠著思考與莉寇德打出五五開的樣子大家有目共睹。
 
  要說我比較遺憾的點大概是這本書只有一集,導致後半段節奏過快,讓人有種「诶?這樣就結束了嗎?」的感覺。
 
  還有爆頭畫面過少。
 
  要知道爆頭設定的戰績為,兩個貓耳娘以及許婉寧而已,讀者對她們根本沒有什麼感情。
 
  要是今天便當的是大家熟悉的角色,那麼就能從「雷聲大雨點小的設定」躍升為「讓作者吃刀片到飽的設定」。
 
  當然這是我的個人喜好,算不上什麼缺點,我依然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這本書闡述了「人生非遊戲,不存在讀檔功能,並不是什麼事都有第二次的機會」的道理。
 
  「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在我眼裡是個講述成長、努力、珍惜當下的故事,不管你在人生中遇到什麼選擇,請記住所有的一切都不能重來,好好思考並走向決不會讓你後悔的道路吧。
 
  如果喜歡這篇心的歡迎各為贊助禮物或是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