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福爾摩沙異聞卷》06太魯閣族的最後抵抗

月殼表面 | 2021-03-05 18:30:01 | 巴幣 24 | 人氣 244

連載中《福爾摩沙異聞卷:太魯閣地下洞窟》
資料夾簡介
被稱為「天坑」的大理石礦場,挖到了一條通向地底的步道遺跡。礦場主組織探勘隊前往勘查。隨著探勘隊深入洞窟、詭異事件接連發生,探勘隊隱藏的秘密才逐漸浮上檯面……


字數:2900字 預計閱讀時間:7.3分鐘


  骸骨們穿著的衣物還沒有爛光,可以辨認出帶有明顯的台灣原住民風格。但安潔對於每一族的服飾特色並沒有特別研究,一時之間說不上來這些骸骨主人的身分。其實現有的原住民族也是政府訂出來的,如果這個部落的後代族人沒有保留足夠的傳統文化,要人類學強項不在近代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安潔講出他們族群所屬是天方夜譚。

  安潔講不出話,Wadan倒是有所反應。注意到Wadan的表情很嚴肅,安潔謹慎地探問:「你認得什麼嗎?」

  「這有點像我們的傳統服飾,看上去有一段時間了,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我們這附近的部落的人。」

  「應該不是最近的人吧?這麼多人失蹤會是大新聞。」安潔仔細觀看骸骨的狀況(當然這種情況下就算是考古學家也不會大不敬地去翻動這些遺骸),發現他們身上有火柴盒等等的近代物品,傳統服飾底下沒有現代服飾,這些說不定是日治時期的原住民。安潔說:「你覺得他們是因為某種傳統習俗進來的嗎?」

  Wadan搖搖頭:「我是沒有聽過長老說過類似的傳說或儀式。而且這人數也太多了,說不定三分之一個部落的人都在這裡。如果一次會損失這麼多人,這傳統也未免太危險了。」

  Wadan說到一個重點,這裡的骨骸有大有小,而且從物品的腐爛程度來看,他們罹難的時間應該差不多。一群大人帶著一群小孩跑到這深山之中到底要做什麼?安潔說:「說不定他們是在逃難,結果遇到了意外,所以困在這裡?」

  「逃難?你是說逃離日本人?」

  「從原本居住的地方退來這裡,打算要做最後的抵抗之類的。」

  「這實在不好說。」畢竟Wadan也是返鄉青年,這兩年才開始認真接觸部落裡流傳的神話和口述歷史,對此了解得並不是很全面。

  「這很重要嗎?」王青打斷兩人的對話:「無意冒犯。不過推論他們為什麼會來這裡是之後研究者的工作吧?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應該是確認人類活動在這個洞窟系統的涵蓋範圍才對。」

  「我只是想說如果可以確認我們之前最後一批人進來是什麼時候,就可以大致上掌握另一邊通道是在什麼時期崩塌的。」安潔感到有點無辜,她以為王青是在指謫她拖累大家的行程。

  「可是瀑布那邊不是可能有另外的入口嗎?」雯琳則表達自己的疑惑。

  「對喔!」安潔倒是沒有想到這種情況。探勘隊通過峽谷的時候,安潔已經陷入昏迷,所以對於那個地點的全部印象就是懸浮在空中的瀑布。安潔說:「說不定我們之後可以直接從峽谷附近進來,就不用走那一段路了。」

  「好了、好了,就算要搜尋入口也是之後的事情了,我們繼續前進吧。」王青催促大家邁開腳步,他說:「Wadan,你看好了嗎?」

  「我沒什麼關係。」Wadan的聲音很平靜,他說:「現在也不能幫他們做什麼,出去之後再想辦法吧。」

  一行人繼續上路。不過他們的前進速度開始減緩,因為隨著洞窟的地形變得寬廣,他們賴以引路的人類活動痕跡密度變得越來越低。到了最後,他們常常得分頭探索,確定哪一個岔路才是正確的方向。

  「喂,我那邊看見有趣的東西。」小組成員又一次回到分岔點集合,雯琳跑過來向他們傳遞捷報。

  「這次是右邊嗎?」

  安潔和Wadan慢慢地走過來,因為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特別的發現,或者說這些發現已經沒辦法讓他們感到特別,他們對雯琳表現出的興奮並不是很有興趣。安潔說:「妳看到了什麼?」

  「你們自己看就知道了。快啦、快啦!」

  好不容易這次輪到自己猜中正確方向,其他人反應卻很冷淡,雯琳鼓著臉頰要其他人跟上。

  真是的,在這裡撒嬌給誰看呢?安潔在心裡默默地吐槽。

  

  「怎麼會……。」

  走到那個沒什麼特別的岔路,安潔看見一個非常熟悉、經典而有力的人工曲線。即使她從來都沒有擁有過這項器具,她也一眼就認出地上的東西是什麼。

  是一把十字鎬。

  而且是近代的款式──安潔甚至能認得上面的商標──那種在居家DIY修繕賣場裡會陳列的進口品牌。安潔小時候曾經也想要一把,不過被媽媽當作胡鬧無視了。

  流傳著屬於自己文化脈絡傳說的原住民族人抵達這裡還讓人能夠想像,但這是屬於現在的人、和安潔他們有一樣背景的人——說不定就是誰的鄰居——的十字鎬。為什麼他們會知道這裡的存在?而且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千辛萬苦地背著這麼笨重的十字鎬來到這裡?

  這些人一定知道洞穴的底部有什麼。

  安潔的探險隊不到兩天就能抵達這裡,對於其他人來說一定不是難事。這個洞窟根本不是數百年,或半世紀以來都沒有人類抵達的秘境,甚至可能還是個蠻熱門的景點──一個普通的地方──只是沒有向外界大肆宣傳而已。

  「王大哥。你確定這裡不是什麼登山山友都知道的私人景點嗎?」安潔忍不住開口。

  「這不可能啊。如果是這樣我一定會知道。」

  安潔感到只有雯琳一人因為發現了奇特的事物而得意洋洋,其他人某種程度上都受到了打擊。安潔有點後悔自己提出這個沒有意義的問題。大家都對於這次的探險有太多期待了。安潔插著腰思考一陣子,最後說:「就算有人先來也沒有關係,如果他們沒有發表,我們也算是第一發現者。」

  「是嗎?」陳胤臣拍完十字鎬的照片,並不是很領情。跋山涉水來到這裡,結果居然只得到「調查登山步道路況」的這種程度的成果,很不划算啊。

  「你們想想嘛,埃及帝王谷古墓群在科學家發掘之前就已經有很多盜墓賊進去過了,但新聞裡也只用『盜墓賊』這三個字帶過他們。發現人的稱號還是留給這些科學家啊。我們也是這樣。只要好好紀錄,把成果發表出去。這事還是算在我們身上。」

  王青和陳胤臣點點頭。王青說:「這樣的話我們就要重新確認這個方向對不對,因為我們要跟隨的還是建造這條通道的先人,如果這把十字鎬是來這裡探勘的人不小心落下的,他們走的路徑不一定會是我們要走的路。」

  「這倒是真的,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丟下十字鎬。」安潔跟高興大家又重振精神,她說:「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

  在大家討論到一個段落的時候,雯琳就提議他們先就地休息。王青點開汽化爐照明。安潔從包包拿出一條能量棒,她脫下笨重的手套,感到一陣刺痛。她將能量棒遞給Wadan。

  「幫我開。」

  見到這個場面的雯琳在一旁壞笑,不知道想到哪裡去了。似乎在她眼裡安潔從一開始就和Wadan配成一對。她說:「妳的手怎麼了嗎?要Wadan幫妳?」

  「之前我在入口那邊絆到腳,劃破手指了。」

  安潔沒有意會雯琳話中有話,她給雯琳看自己右手食指上的傷口,傷口旁邊的皮因為長時間悶著汗水泡得發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好。

  雯琳順手牽起安潔的手,她放下壞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輕輕地揉捏兩下安潔的虎口。

  「大家。」陳胤臣突然發言,他用氣音說話,似乎想要壓低音量。他手裡相機的螢幕照在臉上,讓他的表情看起來陰森詭異。他說:「我們這是第幾次休息?」

  「天啊!你可以不要每次都這樣嗎?」王青已經快被陳胤臣這種詭異的語調弄得精神衰弱,他說:「你要問問題就好好問,哪一次我們沒有好好回答你?」

  「不,我說真的,我們從瀑布出發之後休息了幾次?」

  「六……八。」王青算了一下,突然發覺有什麼不對勁。

  「光是我記得的就有六次。」陳胤臣的眼睛因為恐懼而睜大:「我們在六個小時之內休息了超過六次?怎麼想都不對吧?」

  「可是,錶。」

  王青這時候才發現,他登山錶的秒針根本就沒有在動。

  原本他們預計在第二天中午就原路折返,趕在三天之內結束探險。可是依據他們休息的次數,他們已經多待至少一天。為什麼沒有人發現這件事?再說,在回程途中有沒有足夠的糧食根本不是現在應該擔心的問題。

  問題是這幾天他們究竟做了什麼?

  「說真的,我們到底在這裡待了多久時間?」

  陳胤臣的驚懼又一次深深地透入了每一個人的心裡。

上一回 前往 下一回



  如果大家覺得喜歡,還請多多給予GP和留言──!

  什麼時候安潔和Wdan被雯琳配成一對的呢?仔細想想,真是可怕。

  下回,時空錯亂。

創作回應

冰鳩
感覺差不多要來了www
2021-03-05 22:04:04
月殼表面
對wwww前面好像有點鋪陳太久了吼wwwww
2021-03-05 22:48: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