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SONY MDR-MA900 維修整理紀錄圖輯

作者:整個意義不明│2021-03-05 02:10:44│巴幣:4│人氣:399
SONY MDR-MA900 2012發表

MA900搭載當時SONY全新開發的70mm振膜,可以說是後期機種MDR-Z7、MDR-Z7M2、MDR-Z1R的原型機,70mm超大型振膜可瞬間推動大量空氣,擁有優異的動態表現,同時也是全開放設計,並且單體做偏置設計使聽覺感受相當自然,就像在聽喇叭一樣。

收到一只狀況不佳的物件,而我工作就是將其復原,使其回復到能夠正常使用與保存,同時將這過程記錄下來,那麼來看圖吧。

耳機本體
檢整後機況:
※測試聲音輸出正常。
※頭樑布面與耳罩很髒,細節處卡滿許多髒污灰塵碎屑。
※右耳轉軸缺螺絲,還是特規。
※耳機骨架漆面鼓包掉漆,代表漆面下的鋁材有氧化的現象。
※一側單體網狀鋁蓋略為凹陷。
※支撐頭樑的鋼樑變形。
※部分固定螺絲生鏽。

全拆了,逐步維修與清潔。

變形的頭樑鋼

小心的調整回原狀

70mm單體

螺絲除鏽

固定轉軸的特規螺絲,買不到,找一顆類似規格自己車一顆。

耳罩清潔後一邊的橡膠條爛了,全新的耳罩不便宜,且原本彈性尚且能用,自行縫製一下,順利套上。

頭樑布清潔後與鋼樑重新安裝上

網殼的鋁邊導角有明顯氧化痕跡

將氧化磨除後

將生鏽的骨架除鏽,準備重新上漆。

重新上漆

組裝

脆弱的轉軸結構
這顆是原廠螺絲


這顆是自己加工的替代品

將線材依照原本的線路走好,超細的線。

裝上外殼

焊上單體

套上防塵網,套上另一半外殼,鎖好,另一側比照辦理。

安裝完成,試音。

確認左右聲道順利出聲無偏音後將網殼裝上,原本凹陷的網殼已板金復原,大大的SONY看了真爽。

修復完成。

賞圖時間
聽感分享
SONY MDR-MA900 有著極為自然的聽感,有點像早期JBL大型喇叭表現出的空氣感,超大型單體能夠瞬間推動較多的空氣,使其低音動態表現相當好,大編制類型音樂相當好聽爽快,可以明白SONY保留下來開發並延用至其高階型號的理由,只可惜當時的單體僅是塑料振膜,沒有金屬塗層,解析能力不如後期同為70mm的單體,可見SONY後來一段時間在單體研製上仍是有舉足的進步,像是MDR-Z1R、Z7M2就是應用非常成功的機種。

MA900為了削減重量並沒有使用傳統類型的耳機骨架,好處是重量極輕,僅195公克,配戴沒有壓力,但代價就是過於脆弱,使用習慣粗魯一些的人很容易將其搞壞,以及其所選用的線材過於普通廉價,似乎有點浪費了這顆單體的性能。

最後雖然MA900就當時設計非盡善盡美,但它所留下的聲音體驗卻為SONY未來的高階機種墊定了相當重要的基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7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kiki
太神啦!連縫線都自己來XD

03-05 16:13

整個意義不明
剛好是簡單的地方,螺絲比較難車XD03-05 16: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x1973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耳機知識科普: 鐵三角耳... 後一篇:鐵三角 2007年 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