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亞洲的斯巴達-全民皆兵的西夏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04 08:27:00 | 巴幣 1004 | 人氣 197

西夏國(公元1038-1227)為宋朝時期北方政權之一,疆域大約是現今的寧夏、甘肅、青海、內蒙的一部分,人口約300萬左右。但這樣的小國,卻能周旋在遼、宋、金、元等大國間,直到被元軍20餘年的攻伐才覆滅。

西夏主要是由党項人為主所組成的多民族國家,党項人身材高大體型魁梧且民風彪悍,樂於戰死,恥於病死,另外尤其重視復仇,若大仇未報,則蓬頭垢面不穿鞋子只吃蔬食,抱定不報仇不過正常人生活的覺悟。在公元1038年,李元昊正式稱帝,定國號為大夏,創造西夏文,定都興慶府(今銀川地區)。但引起宋朝的不滿隨即興兵討伐,宋夏之間便開始長期的戰爭。

在兵役制度部分:古希臘斯巴達人以軍事舉世聞名,在斯巴達男人從20歲到60歲都是戰士。而西夏更嚴苛於斯巴達,男子從15歲到60歲都要服兵役,除了男子外,正規軍中還有15%的女兵,如現今的以色列屬於全民皆兵制。還有獨立的女兵部隊,稱為「麻魁」,她們身體健壯,作戰能力不輸男兵。 西夏的特殊兵種

鐵鷂子: 鐵鷂子是西夏的重騎兵部隊,馬匹重甲,刀槍不入,並用鉤鎖絞連,騎士就算戰死也在馬上不墜。

御圍內六班直禁衛軍:是西夏皇帝的親兵,不過算是政治用途。由党項貴族子弟中挑選能衝善射者組成的衛隊。
步跋子:是西夏的典型步兵。上山下坡,出入溪澗,如履平地,在戰鬥中負責的往往也是突擊奔襲。
  到了13世紀鐵木真統一了蒙古草原,開始對以往稱臣的大金國開戰。金國經過長期的安逸生活失去了以往的強悍,與蒙古交戰一敗再敗。在攻占大量金國土地後蒙古開始掉頭西征,橫掃花剌子模國給金國喘息的機會。就在此時西夏此次選錯了邊和金國聯合進攻蒙古剛剛占領的地區。
鐵木真為避免被夾擊的風險開始進攻西夏。先後有六次的進攻,時間達20餘年之久,西夏雖憑藉著黃河天險與靈州城打退了蒙古人一次又一次的強攻。甚至成吉思汗本人在戰鬥中也受傷病危,並在臨死前留下遺囑:「秘不發喪,等待夏主獻城投降後,將興慶府屠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