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若你有學習焦慮,請矯正你的學習方式

超越困境 | 2021-03-02 00:22:10 | 巴幣 16 | 人氣 221

你是否覺得自己有很多要學,看到別人有什麼厲害的,就要去報名課程來學一下,但每次都只有聽完老師的課程,看完幾本相關類型的書,反而從來沒有親自執行過、教會別人或是分享給其他人,甚至連寫筆記都沒有呢?
 
 
在過去我總認為把學習量做大,或多或少能夠記住一些資訊,所以大量買書看書,買課程上課程,但幾年下來發現學習效果好像沒有很好,甚至很多上過的課都忘記在講什麼。
 
  
最好判斷自己是否學起來的方式,就是把你曾看過的書或課程回憶一下,看你能不能清楚讓別人知道這本書或課程是在講那些東西,若你講不出來或是講不多,代表你根本沒有學起來。
 
 
若學完的東西一下子就忘記,那也只不過是休閒,跟看娛樂影片是一樣的效果,只是差別在於你會認為自己有在學習,好度過自己心理上的罪惡感,但真實的學習方式是如何?
 
 
當我們在學習時分為兩種模式,輸入與輸出。
 
 
輸入為看、聽,閱讀、看影片、聽PODCAST,聽老師說話,都是輸入方式。
 
 
輸出為寫、說、執行,寫成文章,說給其他人了解你所知道的,親自執行,都是輸出。
 
 
有時輸入跟輸出是同時進行的,比如你在跟對方做辯論時,一邊聽對方所說的資訊,一邊要去思考如何從對方說的資訊裡面找出切入點。
 
 
在打羽球時,一邊看著對方即球姿勢,同時調整姿勢準備好迎接擊來的球。
 
 
當你輸入了很多聊天技巧相關知識,若沒有實際操作一次,你仍然無法學會如何與女生聊天,甚至要你講出你學到什麼,可能講不出一句出來。
 
 
輸入與輸出最佳的分配,時間可以是2:8或3:7,照你的習慣而定,但也不用把學習時間拉得太長,學習時間一開始訂太長,你可以第一天結束隔天就不想學習了。
 
 
人的最佳專注時間為15分鐘,你可以在輸入的時候花15分鐘在上面,結束後站起來走一走,喝個水或上個廁所,讓大腦放鬆後再回來繼續專注。
 
 
比如你想鍛鍊身體,與其第一天就做100下,效果可能沒有比一天做1下還來的好,因為在你第一天做完100下後,隔天可能就不想做了,但是一天1下,做了100天,在這之中你不可能會只做一下,你是會慢慢進步的。
 
 
相信我,你會想改變,就是為了要進步,那麼要進步的一開頭就是要行動,沒有行動計畫在完美都是枉然,那我寧願你第一天才採取簡單行動,有了行動的習慣,你自然會想要越來越好。
 
 
很可惜,行動上面沒有人能幫助你,只有你能幫助你自己,若你始終無法行動,可以先把目標降低到你覺得不可思議的程度,反正只要能開始執行就好,若這樣還是無法行動,很有可能要先從你的環境來探討,比如你想要有良好的體態,跑去健身房健身,但是你的生活環境讓你睡得不好,吃的食物也不健康,自然無法有良好體態,這就是環境所造成你遲遲無法行動的因素。
 
 
摩擦力有分靜摩擦力與動摩擦力,當你要推動桌子時,一開始要使用10分力才能推得動,但當桌子推動後你要保持桌子持續移動,只要使用9分力就可以了。
 
 
你的執行力也是一樣,大腦裡有個較伏隔核的部位,專門傳遞「動力」的訊號給大腦,當他受到強力刺激時才會發生作用,當你開始執行動作並持續五分鐘,這個大腦動力開關就會開始產生作用,所以你了解自己身體的這個機制,可以告訴自己只要執行五分鐘,馬上開始吧!
 
 
當你能夠開始輸出後,要去做復盤的回饋動作,去了解自己有哪三部分可以改進,找到這三個部份一個個慢慢改進即可,為什麼是三個呢? 因為大腦最多只能處理三件事情,再多只會降低你的注意力讓學習無效化。
 
 
若你沒有時間讀書,到可以一個月讀三本書以下,認真讀完三本且寫下心得,勝過一個閱讀十本書,每天寫下三件你學習到的事情,累積下來會比每天不斷學習的人理解的還要深。
 
 
若你始終拖延,遲遲無法開始行動,我會給你以下三個建議:
1、決定一件稍微難解決的問題
2、找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式
3、徹底學習與執行,直到問題被解決為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