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YouTube內幕】vs LBRY? 抱歉沒機會!這是一個不對等的較量!

作者:YouTube研究員│2021-02-28 21:12:59│巴幣:8│人氣:631
伊織いお





最底下有懶人包





前突然吹起了一股風潮,不少Youtuber突然講到了未來轉戰「LBRY」的可能性。LBRY是一個運用區塊鍊運作的影音分享網站,入口平台可以通過lbry.tv或odysee來登錄,但基本上看到的內容是一樣的,這個網站與Youtube的不同點在於完全的自主性,不論是觀眾還是上傳者基本上不會受到任何管理者的監控,或是說根本就沒有管理者,因為整個網站的運作就在於每個使用這平台的使用者,那詳細的運作方式我就不細講了,這邊只講我對於轉戰LBRY的看法。








實我第一耳聽到LBRY的運作方式之後,我馬上就想到,這不就是「B站」的玩法嗎?差別只在於B站會有人審查而LBRY沒有這樣,但不只是用區塊鍊,包括連獎勵發放方式都很像,都是間接或直接得靠觀眾「贊助」來取得,只是說在形式上還是有所不同,然後B站其實還有官方發放的獎勵金,但這不是本篇重點所以不講了;至於LBRY最主要的獲益來源是用他們自己的虛擬貨幣,類似比特幣那樣,虛擬貨幣可以靠觀眾贈與來獲得,而觀眾則可以利用每日登入或其他活動的方式來得到這個虛擬貨幣,這個虛擬貨幣則可以直接兌換成現金,就是這樣一個獎勵方式,也就是連收益都是完全具有自主性的,觀眾想不想給,上傳者想兌換多少,操之在己。







LBRY乍聽之下很美好,好像就是完全的自主化沒人管,對如果是想純粹分享影片的創作者,或是規模相對較小型的創作者來說,LBRY絕對是要比Youtube還好;但目前Youtube會這麼興盛,就在於一堆「專職」的影音創作者在上面,而他們還是主導潮流的一群,製作影片是他們的職業,既然如此,「專職」的創作者就會需要「收入」,而收入就成為了他們決定去留的關鍵。

          1. LBRY的收入來源全部來自於他們的虛擬貨幣,也就是來自於觀眾想不想「給你」,今天他看完你的影片他可以選擇不給,你也是沒辦法,那他那次觀看就等於是沒有收入的,甚至他可以就是不給但卻看了你很多部影片,講難聽點,他的所有觀看次數對你來說就是白看了。

          2. 要知道因為LBRY的貨幣就是比特幣那種性質,也就是市場流通的量是有一個固定值,這就造成觀眾取得的量會有限,他們也就無法肆無忌憚的隨意贈與,假設一名觀眾同時追蹤了數十個頻道,那他身上僅有的貨幣數量要給誰,就會變成一個問題,他如果平均分出去,那你分到的量不就少之又少。

          3. 再來就更深一點,也就是因為LBRY的貨幣性質等同於比特幣,所以「幣值是會浮動」的!今天不是你賣出同樣數量價格都一樣,而是隨時可能會受到市場影響,就變成說不是你想賣就能賣,還要留意價格,當你如果急需要這筆收入而賣在最低點,那不就虧大了。

          4. 就是因為市場上的幣有限,所以不用期望同樣的觀看次數,LBRY的收益會比Youtube來得高,這基本上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只要Youtube還存在的一天就不可能發生,除非Youtube突然改變自己的遊戲規則。







於以上這些原因,我是不覺得「專職」創作者們真的會「轉戰」LBRY啦,雖然你現在可能會看到不少具有規模的Youtuber已經在那建立了頻道,但單純是因為不去白不去,反正那邊能和Youtube做連動,先在那建立頻道也沒損失,還能額外增加一點點的收入;再來就是先占位置,以免真的有一天Youtube被取代了,但我想是很難,連號稱了好幾年第二影音平台的dailymotion,至今都還是無法取代Youtube。








Youtube因為是純粹利用大量廣告來獲益的平台,所以會有源源不絕的資金來源,這就讓他們分潤給創作者的獲益相對比其他所有平台都來得豐厚,而只要是以營利為取向的創作者,絕對都會選擇收入較高的平台,光這一點,就讓Youtube立於不敗之地了,因為那些在Youtube上已經過很爽的創作者們,根本不會想轉戰到其他收益無法確定的平台,而只要這些大咖不轉,那下面的人就算轉了也沒用,因為觀眾根本帶不過去啊。只是說要比能給創作者多少錢,對LBRY來說本來就不公平就是了,因為人家就不是和Youtube一樣的商業平台,LBRY上不會有擾人的廣告,那獲益自然不如人家靠大量廣告賺取的商業利益。







說我也沒從歐美日韓、甚至其他國家,聽到多少要準備轉戰LBRY的言論,風聲是有,但就是那種小消息,而構不成主流風向,甚至更是幾乎沒聽過有哪個上千萬訂閱的外國Youtuber,說要轉戰這個平台的,那他們不走,光我們自己走哪有用?倒是只有我們國內突然的形成了一股話題,然後看了一下目前上面的經營者,嗯... 總感覺有點玄機在裡頭,當然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我也不敢亂講啦,所以我只能用陰謀論來說,感覺是有一群有心人士想要將觀眾都帶往LBRY,其他國家跟不跟進無所謂,我們國內自己玩就好,能達成想要的效果就好的概念。(個人臆測,請勿當真)







人包:
LBRY的收入>Youtube : 0
LBRY取代Youtube : 0
大咖Youtuber轉戰LBRY : 0
但市場上確實需要多一點選擇,這點是肯定的,所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3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sdfg846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uTube經營】如... 後一篇:【YouTube時事】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