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安科介紹(1) 什麼是安科?

項熙 | 2021-02-27 01:23:32 | 巴幣 362 | 人氣 4035

大家好,這裡是項熙。

項熙最近在網路上對於「安科」(あんこ)這種類型的創作深深著迷,於是就想來介紹給大家看看!

什麼是安科呢?

簡單來說,安科(あんこ)不同於安價(安価),但兩者都常見於匿名討論區。
安價是由回覆者的提議決定行動的一種創作形式。
舉個例子:
>>>項熙今天在馬路上撿到了10塊錢,我應該怎麼做?(交由三樓回答)
回覆一(一樓):無視它,假裝沒看到
回覆二(二樓):把它撿起來,放到自己的口袋裡
回覆三(三樓):把它撿起來,用它來發射超電磁砲

接著作者就必須按照三樓的回覆裡做出的動作來讓故事繼續進行下去。
雖然這種創作形式十分有趣,但是缺點在於:因為讀者的反應是無法預測的,用這種形式創作故事,很容易脫離作者的預期與控制。與有可能因為觀看人數太少,導致創作無法繼續進行。

再來則是帶選項的安價,這裡一樣舉個例子:
>>>項熙今天在馬路上撿到了10塊錢,我應該怎麼做?(交由一樓回答的選項決定)
(1)無視它,假裝沒看到
(2)把它撿起來,放到自己的口袋裡
(3)把它撿起來,交給警察

回覆一(一樓):選擇(1)無視它,假裝沒看到

接著作者就必須按照一樓的回覆裡做出的動作來讓故事繼續進行下去。
相比於上一種,這一種給出了幾個既定的選項,讓讀者選擇。
這種做法兼顧了讀者的參與感與可控性,是比較通行的做法。
當然,這種方式雖然不會遇到故事脫離作者的預期與控制,還是會遇到觀看人數太少,導致創作無法繼續進行。

最後則是安科,所謂的安科就是用骰子的骰點決定選項,而非讓讀者決定的做法。
這裡一樣舉個例子:
>>>項熙今天在馬路上撿到了10塊錢,我應該怎麼做?[1d:10]
1、4、7=無視它,假裝沒看到
2、5、8=把它撿起來,放到自己的口袋裡
3、6、9=把它撿起來,交給警察
10=[1d:2]大成功/大失敗

這時骰一個10面骰,作者則依照骰出的動作往下編寫故事。
一大優勢是沒有讀者也可以自嗨,同時可以加入有趣(往往不合常理)的選項,讓隨機數決定故事走向。
表面上的說辭是「讓骰子女神決定」,但實際決定故事走向的依然還是作者本人。

作者的功力則展現在平衡故事的走向與趣味性兩者之間。
當然,也有可能出現了混沌的骰子,讓作者好像「肚子被打了一拳」這種讓廣大讀者喜聞樂見的場景。

解釋完了安科是什麼,接著我想介紹一些最近覺得有趣的安科故事
首先是由2CH上的孔明(發文者常以諸葛孔明作為自身頭像,因此得名)創作的
《迪亞哥·布蘭度似乎在挑戰Grand Order的樣子》
(ディエゴ・ブランドーがグランドオーダーに挑むようです)
《愛德蒙似乎在大海賊時代成為了復仇者的樣子》
(エドモンは大海賊時代で復讐者になるようです)
兩篇皆為同人作品,
第一篇是描述臥底在迦勒底還當到副所長的迪亞哥·布蘭度伴隨著「第48位御主」藤丸立香與「亞從者」瑪修,一路修復人理的故事。
說到有趣的部分我會想到迪亞哥的「迪亞哥神拳」與英靈呂布的無雙武勇,
「迪亞哥神拳」不但能夠用來對殘血或觸發毅力的敵人補刀,更能夠直擊魔神王,令魔神王吃鱉
呂布的武勇事蹟更是數不勝數,例如[1d100=100]消滅了法國特異點的飛龍、爆骰速刷黑鬍子&豆爸等英靈、在烏魯克以[1d:100=99]讓烏魯克北壁成為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因此被戲稱為虎牢關)等等。

第二篇則是描述身為歐哈拉事件倖存者的愛德蒙(對,就是FGO裡的那個巖窟王)為了向下達「非常召集」的赤犬復仇而出海旅行的故事,途中遇到了國家被奸臣篡位的八幡、誤殺天龍人的公主露易絲與大媽BIG MOM的女兒,為了取得力量阻止母親任意毀滅島嶼的夏洛特‧蘭蘭等同樣以復仇為目標的船員,組成「復仇者海賊團」,在偉大的航道上航行的故事。
有趣的地方在很常出現的大失敗與愛德蒙容易和王族扯上關係之類的地方,發生了一個又一個熱血的故事。

除了展現作者的筆力之外,更能看出作者在發生突如其來發生的爆骰與劇情失控時,是如何控制劇本,讓劇本(主線)不至於被毀掉的。
兩篇的共通看點是作者在應對骰子時「被迫」埋下的伏筆到最後卻一一被完美回收,簡直比起很多小說解伏線的程度更好。

而看骰子女神毆打作者的喜聞樂見型安科則有來自NGA的以下兩篇
[東方][FGO]((兩儀)靈夢在進行(粉色而混亂的)人理拯救的故事
[偶像大師]今天開始來做偶像製作人吧!
這兩篇也都是同人作品,
第一篇是FGO世界線的靈夢陪著立香和瑪修拯救人理(X)快樂擴充後宮(O)的故事。故事目前進行到第三特異點結束,在骰子女神「我就要看百合貼貼」的怒吼聲中,作者無數次撕掉原本擬好的大綱,看的讀者捧腹大笑不止。
第二篇則是開場體質大失敗,被骰出懷有重病的製作人用高達94的演技瞞天過海,帶領各個被挖掘的偶像在舞台上大放異彩的故事。目前進展到成功挖角尚未加入346的楓姊之後,製作人正在面對五年前因故引退、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想重新出道成為偶像,究竟妹妹會不會發現自己的絕症與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妹妹會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事實衝擊?
看到作者骰出如此狗血的八點檔劇本時,剛好正在上課,差點在全班面前笑出來,我可是憋得很難過啊!

看到這兩篇如此有靈性的骰子女神天天搞事,簡直一本滿足。

好啦,希望這次介紹的幾篇安科故事大家會喜歡。
我是項熙,讓我們之後有緣再見!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茶茶作法是安價,其實有時可以預測或「引導」讀者去選某個選項。
安科的話,其實也沒人知道是不是真的在丟骰子;刻意寫一些出現率很低的事件,還讓骰子「骰」出來製造效果的情況應該也有...吧?
2021-02-27 04:46:43
項熙
安科的話大部分會在有「骰子」功能的論壇上執行,像是文中提到的2ch與NGA論壇都是有附帶骰子功能的,所以你想的問題應該不會那麼嚴重XD
2021-02-27 10:59:24
項熙
而且創造一些機率很低的梗選項或是和主線完全不同走向的選項,例如在序章的FGO世界裡用雙重大成功骰中了救下所長的世界線或是讓所長把雷夫一起拖進迦勒底亞斯這種展開都曾經看過
2021-02-27 11:06:13
東堂隼人
能否將故事“自圓其說”真的需要很強的筆力呢![e34]
2021-02-27 08:17:16
項熙
光是讓作者自己構思好的劇情可以成功自圓其說就已經十分厲害了(應該說很多作者甚至還沒能做到這點),要能夠在骰子女神的追擊下讓故事自圓其說我覺得需要的是更好的想像能力
2021-02-27 11:10:0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這樣的寫法十分厲害呀...
2021-03-03 07:37:47
項熙
這種寫法最多只能鍛鍊對劇情的掌控能力,對構思劇情跟景物描寫沒有幫助啊,可以說各有缺點吧
2021-03-03 10:29:00
觀念很錯誤喔
剛看完烈海王幻想入,可是安科在巴哈好像不太流行的樣子
2022-06-03 02:10:50
木白www
孔明老師的DGO真的是安科文的一大經典呢,另外烈海王入幻想鄉也是好看的作品之一
2022-06-22 10:37: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