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小說家的ROI】

東堂隼人 | 2021-02-26 20:19:52 | 巴幣 2614 | 人氣 808

  各位文友晚安,我是娘家在南極洲的姐吉拉。

  今天來跟大家說一個有關於保育員的小故事。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是一個我們都聽過但不常注意的簡寫。

  保育員的小故事,就是和【小說家的ROI】有著連繫的一篇短文。

  §
  
  十幾年前,當保育員退伍後的隔天,他就開始了求職的行程,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中,他總共面試了五家公司。

  身為拿到理科文憑的新竹孩子,進園區幾乎是絕大多數人會選擇的一條道路,保育員當年面試的公司,也全部是科技產業。

  然而,對身為理科人的保育員來說,當時一想到科技業,他總有著熟悉卻不嚮往的感覺,因為有一盞“想當個小說家”的小小心火,依舊在保育員心中的某處,不斷地閃爍著。

  在頻繁跑面試行程的空檔中,保育員通常會窩在電腦前,打開104,尋找自己合適的工作,投下履歷,或是搜尋一下和求職公司有關的新聞和背景,好在面試時派上用場。

  另一方面,他也不停地看著討論小說家薪水和待遇的網站,想像著自己如果有機會成為一位文字工作者,未來會是什麼光景。

  同時間,他開始一字一句的打著【虛空戰記】的故事大綱和設定,同時沉浸在和卡雷斯、雪菲拉、這些筆下人物重逢的喜悅中。

  這三個星期內,保育員陸續接到五間公司的錄取電話,也得到了五個起薪數字。

  他心中瞬間充滿了惆悵。

  這些數字和網站上文字工作者的可能待遇,彷彿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

  這時他才明白往昔學長們曾告訴過他的一句話:「一條慈雲路,隔開兩個世界。」

  §

  某日,在他決定了就職公司之後,他打開電腦,對著那幾日所打的小說大綱,說了一句:

  「對不起……。」

  保育員親手刪除了這些檔案,也親手擰熄了想成為小說家的小小心火。

  當時姐吉拉和保育員尚未相遇……但我相信……當時的他……一定是萬分的痛苦。

  退伍後的第二十八天,保育員跨出進入職場的第一步,從此在這裡開始了超過十五年的職業生涯,至今還在累積中。

  §

  多年以後,保育員的兒時玩伴,曾經問過他一個問題。

  「你……已經放棄“作家夢”了嗎?」

  保育員看著他相識多年的哥們,笑了一下。

  「身為一個原本一無所有的孩子,我需要一份穩定的薪水,維持我的生活,維持我的家庭,讓我能在這殘酷的世界,積攢出一小塊能夠安身立命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我會想把這個故事寫完……只是……我必須等待……等待到某一天,我無需再去在意……那所謂的……。」

  「名為【小說家ROI】的鬼東西……。」

  §

  就這樣,時間又過了數年。

  有一天,某個鏘掉的老宅,將名為【虛空戰記】的種子,交給一隻成天耍廢的【宅女海象】。

  為了避免遭到斷糧之災,這隻海象跑到一個名叫【巴哈姆特】的應許之地,找到一坪名為夢想的小小土地,以筆代犁,過著耕文種字的生活。

  不久之後,植下的種子發出了新芽,開展了綠意,吸引了一些朋友佇足觀賞。

  又過了一些時日,一些精於繪工的老師們,將他們精湛的畫作化為營養的沃土,使得剛萌芽的小種子更加茁壯,綻開了美麗的花朵,帶來了更多朋友的佇足和回應。

  【宅女海象】看著這些來訪朋友的臉龐,頓生笑意,心中充滿了溫暖,忘卻了所有辛苦。

  而隔著螢幕的另一端,某個老鏘宅看著這一切,紅了眼眶。

  這一坪夢想,是他的遺憾、也是他的救贖。

  §

  某日,【宅女海象】問起保育員:「我碼字這麼慢,那【虛空戰記】要打到何時呀?」

  保育員看著她,笑著說:「就打到……我們抱孫子吧!」

  「蛤……!?」

  「到時候……妳負責照顧孫子,我負責接手打完……。」

  「等到那孩子到了能讀書識字的年紀時……就可以看到……。」

  「外公和外婆用生命和歲月寫出來的……【虛空戰記】。」

  

  我是東堂隼人,也是姐吉拉。

  向所有來訪這一坪夢想的朋友們,致上我們最高的敬意,謝謝你們。

  敬今晚好夢! 
  

  

創作回應

電璃球 Twilight
保育員的夢想好棒!我未來工科畢業後,會不會也和保育員一樣因為太忙而沒時間創作啊?(怕><
2021-02-26 23:32:49
東堂隼人
會喔,要先找個能幫你寫作的對象喔![e29]
2021-02-26 23:38:47
夜風196
一定會有完成的一天!大家一起努力吧
2021-02-26 23:35:29
東堂隼人
謝謝夜風的鼓勵![e12]
2021-02-26 23:39:05
夜梓的臨殃
保育員的夢想真的超棒!!
為了夢想持續努力邁進/////
2021-02-27 01:30:51
東堂隼人
謝謝夜梓,讓【虛空戰記】完全可以說是他最大的心願了![e34]
2021-02-27 08:24:28
九方思想貓
也許是因為身為新竹文科生,處在慈雲路的另外一側,所以我才能輕輕鬆鬆地接受小說家的待遇和現在工作的待遇吧XDD
2021-02-27 15:53:28
東堂隼人
九方大大也是新竹人嗎?[e17]
2021-02-27 20:42:15
虚ろな光
夢想的價值 再於不受世俗居泛的堅持 不過說回來 一個真正喜歡創作作者 他的故事是沒有盡頭的呢^^
2021-02-27 17:39:24
東堂隼人
這個老鏘宅還真的有蠻多故事可以說的![e38]
2021-02-27 20:42: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