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籃前欄後》監獄裡的籃板球

陸坡 | 2021-02-23 15:42:24 | 巴幣 134 | 人氣 877

運動與救贖,監獄球場的重要一刻!

好人的好都有同樣的樣貌,但惡人之惡卻有百百種。有時候一時的錯誤造成無法翻身的局面,進入監獄面對刑期,在剝奪自由的監獄圍牆內,該如何讓犯罪的人認知自己的錯誤,或是在反省之後重新回歸正常生活,有時是一個難為且困難的輔導和理解過程。

《籃前欄後》是2019年一部另類的籃球紀錄片,描述在美國知名的聖昆汀州立監獄內一群組織獄中籃球隊的囚犯,他們與監獄外許多業餘或專業的籃球隊比賽,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在球場上面對籃球是這群監獄裡有著多年牢獄的囚犯短暫的享受到自由,並且反省自己所犯下必須償還的錯誤。




監獄人生是一個外人很難理解的議題,畢竟雖然每個人都往往會有壞念頭,但真正走到犯罪一途前往往會就此打住,但對於不管是年少輕狂的衝動或是預謀傷害他人的極端份子,牢獄中的刑期和輔導是否有教化作用?如同廢不廢死一樣難解。

雖然在一些刺激的動作或懸疑劇中監獄題材中總少不了,許多罪犯在編劇塑造下更是迷人,但現實的故事往往並不如影劇中夢幻,在監獄中的許多受刑人是否對自己的行為悔過或悔過後如何回歸社會將是艱鉅的旅途。




曾多次協助如《猛毒》或《蟻人》等拍攝監獄場景的聖昆汀州立監獄,是一間從十九世紀中期到今有著歷史感的現代監獄,電影《籃前欄後》則是描述聖昆汀州立監獄的籃球隊「聖昆汀勇士隊」在2018年的賽事與球員故事記錄。

聖昆汀州立監獄也有很長的時間有關於罪犯與監獄議題《鐵窗之後》的電視紀錄專題,讓人可以看到囚犯的故事和監獄管制與管理過程,透過大眾媒體呈現監獄透明化來改散美國人民對於監獄的刻板印象,也讓更多人可以投入幫助更生人回歸社會的資助。




《籃前欄後》電影分成四個章節,主要在於敘述關於聖昆汀監獄中籃球隊:聖昆汀勇士隊中幾個願意受訪的囚犯故事還有獄方為何會開始有籃球隊這樣的想法?聖昆汀監獄給出的講法是輔導與讓犯人透過球類運動學習與人交流的一環,而這在加入球隊的受刑人也妥受好評。

你不會願意被人輔導,但你會願意打籃球。這是一個有趣的點,一位役期高達102年擔任籃球隊教練的受刑人表示:在監獄打籃球組織籃球隊跟其他外面的球隊比賽,讓這些打籃球的球員更能正視自己的問題,並且願意為自己犯錯拖累整個籃球隊負責。




打架鬧事不能打球、偷偷使用違規藥品禁止出賽、教練跟球員都是囚犯如何讓球員信服教練的判斷,聖昆汀勇士隊自有一種默契。《籃前欄後》電影有條主線追蹤即將出獄,過去在學校就是籃球隊員的史密斯.哈利。

哈利曾經一度與職業籃球員的距離很近,但卻因為重大的打擊而走上歧路遭受判刑,而他接受輔導也願透過籃球隊再次找回自己熱忱的事物和反省年輕時犯下的過錯,可以說聖昆汀勇士隊中的隊友給了他自省與再一次正視自己的機會。




《籃前欄後》普遍在一般喜愛籃球的觀眾獲得好評,尤其是黑人群體有許多感同身受的認同感。拍攝導演:麥克爾.托雷基恩一直以來就拍攝許多運動相關的紀錄電影,在同年就也拍攝棒球、美式足球等紀錄片,並在2020年拍攝頗具爭議的前籃球明星喬丹傳記紀錄片《最後一舞》。

但是《籃前欄後》也有較為反面的評價,觀眾認為導演用籃球賽事試圖美化了這些曾經犯下重大刑事案件的囚犯,試圖展現出政治正確的一面,是一部過於正向的無趣電影。




這部影片在犯罪與運動之間,選擇花時間描繪當犯人成為一位籃球員時在籃球場上的表現,和在監獄打籃球賽對他們的特殊意義,而非各囚犯的犯罪史。除了表示這群罪犯的轉變外也再再顯示籃球運動對黑人文化上的重要性,讓他們展現自己對於籃球運動的喜愛。

雖說《籃前欄後》教育意義是正向的,但如同《鐵窗之後》都只是監獄內的其中一角,並且當出獄之後身分將不再是聖昆汀勇士隊,而是披著案底世界一粟的更生人。





文章原址:《籃前欄後》監獄裡的籃板球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