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兇手X偵探-短篇 [ 椅子上的偵探 ]

五號+Seega | 2021-02-22 16:20:40 | 巴幣 0 | 人氣 166


  「這是……」
        吳不破買完今天的晚餐,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二手家具店。吳不破的腳步與目光被吸引到一張椅子面前。
        一般來說,很少東西可以吸引吳不破,只有符合某種條件的商品才會被他看上。
        「喔,年輕人眼光很好嘛,竟然會看上安樂椅,早上已經有四五個人詢問過這商品了。要買要快喔。」家具老闆首先是讚賞吳不破的眼光,再來是抬高商品的競爭性與稀少性,這是老套商人一貫的手法。
        「這個嘛……那我……」
        吳不破開口,下定決心。
        「決定了嗎?那我去拿抹布幫你整理一下椅子。」老闆嘴角彎曲的幅度早已透露出獲勝的喜悅,在打烊前剛好在賣出一張椅子。
        「還是不買了。」吳不破把話說完。
        「甚麼?是嗎……」
        出乎意料的吃驚從老闆口中噴出,但僅有一瞬間,老闆還是沉住氣,故作鎮定的回應客人的決定。客人的決定是客人的自由,身為二手家具的桂冠,這簡單的道理當然是懂得。
        「安樂椅我很喜歡。」
        「我們家的家具都是我精挑細選的,樣式、品質當然沒話說。」
        「但我不喜歡二手家具。」
        「找死啊渾蛋!這間就是專門賣二手家具的店啊!」
        糟糕,自稱二手家具桂冠的老闆不小心失去了身為冠軍的矜持,破口罵了出來。一整天的不愉快都發洩在眼前這年輕人身上。
        「嗑摁,對不起失態了。」回神過來,老闆急忙道歉。
        「沒事沒事,我自己也有錯。」
        吳不破急忙揮手否認,客氣的各退一步。
        「哪裡哪裡,但不瞞您說,本店正是專賣二手家具的地方。要符合您的要求是有點困難……」混帳,你當然有錯!這種感覺就像是去喝珍珠奶茶說不要吃珍珠,咦?真的有這種人!?
        「也不瞞您說,我只是剛好看到這安樂椅才進來的。」
        「你這傢伙……」
        「老闆,我決定就買這張安樂椅。」
        「謝謝惠顧。」
        離開二手家具店,吳不破前往一般的家具店。因為覺得剛剛在二手家具店對不起老闆,總覺得一定要買些甚麼,於是就到一般的家具店買了全新的安樂椅。感覺大概像是出門總不能空手而歸吧?
        「我回來。」
        「師父你回來啦,那個是甚麼?椅子嗎?」
        謎看到門口除了吳不破以外,還有一個大型躺椅形狀的物品被強韌的塑膠袋包裹著。
        「先等我把這傢伙拿到客廳。這傢伙可真是重。」
        吳不破雙手吃力的扛起安樂椅,重心不穩的動作,讓謎感到十分擔心。
        「師父,我來幫你吧?一人抬一邊。」
        「試試看吧。」
        吳不破抬後端,也就是重心的位置。謎抬前端。雖然是兩人在出力,但吳不破覺得跟剛才沒什麼差別。不過謎願意幫忙,光是這點足以讓他忘記安樂椅的重量。
        「好,放這邊就可以了。這樣以後就可以坐在這邊看電視了。」
        經過一翻功夫,終於把椅子放置完成。安樂椅放置在電視機前,靠右側一點,是十分適合的位置。
        「我來試坐!」謎一把就跳上安樂椅,椅背的角度設計的剛剛好,可以使坐上去的人完全放鬆,背部不用出任何力氣。
        「很棒吧?」吳不破很滿意他的眼光。
        「師父為甚麼突然買躺椅?昨天不是才說最近手頭有點緊?」謎躺在椅子上,仰著頭看著吳不破,謎現在的樣子就像一攤史萊姆。
        「嘖嘖嘖,這是安樂椅。」吳不破糾正謎。雖然名詞上,安樂椅和躺椅本身並沒有衝突。
        而且面對兩個問題,吳不破只回答了前者。避而不談後者。
        「安樂椅?」謎露出疑惑的表情。
        「多虧妳還看過很多推理小說。」
        「我當然知道!就是有種類型的偵探不用出去找線索,只要待在室內,聽別人提供的線索、資料就能破案,這種類型的偵探就稱為安樂椅偵探。哼,這我當然知道……」
        「好啦,妳說的沒錯。不用奔波勞命就能解決案件,這不是很適合我嗎?有時候還要離家幾天,為了收集線索還要露宿街頭,真是太累了。雖然有時候這樣才是偵探的樂趣啦。不過,我還是想當當看安樂椅偵探。」
        過去吳不破都習慣到案發現場收證,然後觀察環境,或是一一與相關人物對話。
        「簡單來說,就是懶惰吧……?」
        「是安樂椅偵探!」
        「而且,要當安樂椅偵探,也不用一定要有安樂椅吧?」
        今天的謎依舊問題很多。
        「我追求的是正統的安樂椅偵探,沒錯,就是要有安樂椅。」事實上,吳不破只是覺得這椅子坐起來很舒服而已。
        「那我也來轉型成為安樂椅偵探好了。」謎似乎想通了甚麼。
        「想要轉型啊?雖然我也不知道妳是甚麼類型的偵探。」
        「嗯……活力、可愛、助手、天才、魅力、神秘、主角類型偵探吧?」謎一邊思考一邊慢慢說出。
        「怎麼感覺裡面有些令人在意的類型?」
        「總之,我就來當當看安樂椅偵探吧。」
        每當遇到這種時候有種簡單又不失禮貌地回答。
        「好喔。」就是這麼簡單。
        「師父這是在敷衍我吧。」
        「謎,雖然我們做偵探這行的,是靠著解決案件過生活的。但我並不會因此期望有接不完的案子,有謎團就代表有人遇到困難,沒謎團就表示大家沒遇到甚麼大麻煩。所以我是不會期望有接不完的案子,就像現在。」吳不破轉身帥氣地離開,走去廚房拿起水壺,倒了些水喝。
        「好啦,我知道啦。但、是、不要在這種時候講大道理啦!人家還是想要趕快試試看嘛……」
        為了貫徹安樂椅偵探的作風,謎一直躺在安樂椅上。似乎不打算離開。
       「妳要吃飯了嗎?晚餐我剛才順便買好了。」
       吳不破走出廚房詢問謎。
       「安樂椅偵探要一直待在椅子上。」看來是不打算離開。
       「真拿妳沒辦法。這樣好了,那我就來請教一下安樂椅神探,我說一個謎題,給一些線索,三十分鐘內妳無法解決就要下來吃飯,如何?」
       不對,這樣晚餐不是都冷掉了。這可不行。
       「謎,先吃晚餐等等在當安樂椅偵探!」吳不破認真,態度不是開玩笑。
       「好啦……」謎滾下安樂椅。
       吃完晚餐後,謎又回到安樂椅上,看著電視。完全忘記要當安樂椅偵探的事,就算不是偵探,任何人都能霸佔安樂椅。
       安樂椅是吳不破買的,但他到現在都沒能享受到。
       又過了一段時間,時間有些晚。平時,吳不破不會管謎幾點睡覺,但今天不同,或許是因為謎除了吃飯以外,都躺在新買的椅子上,吳不破看不慣。
       該不會這就是安樂椅偵探誕生的原因,因為椅子太舒服,導致都不想離開,偵探只想躺在椅子上辦案?萬一我也坐上去,我該不會也要轉型安樂椅偵探吧?吳不破心理暗暗的擔心。
       看樣子,一旦坐上那椅子,就會成為廢人。不行,要叫謎下來。
       「謎,該下來了吧?該去睡覺了?」這種對小孩說的話,吳不破是第一次說,有點不習慣。
       「人家都還沒有當安樂椅偵探。」謎懶洋洋的回覆。
       「我出一道謎題,給妳線索,在三十分鐘內答不出來,就去洗澡睡覺。」
       「聽起來很有趣,我這個安樂椅神探就接受你的挑戰吧。讓你見識安樂椅的力量。」身為安樂椅神探,謎當然還賴在椅子上。
       「那我要說喽,有一個中年婦人前來,她說先生最近行為很詭異,常常半夜才回家。先生算是位獵人,說去打獵,卻不曾帶回甚麼大獵物,只帶回幾隻小老鼠過,婦人卻早已習慣。也不知道是甚麼事情,奇怪的事開始發生接連發生,先生開始掉毛,家裡到處都是他的毛,開始變得不愛理人。昨天開始就沒回家。今天早上被人發現慘死在離家不遠的馬路上,肚子都破開了。先生平時沒有朋友,與人無冤無仇。婦人非常傷心,卻又給人感覺不是真的難過。」
       吳不破把設定說完,喘口氣。
       「謎,三十分鐘後,就去給我洗澡睡覺。」說完,吳不破就去處理自己的事情。
       「謎,三十分鐘到了。告訴我原因吧。」吳不破得意地問。
       安樂椅上靜悄悄的。
       「奇怪?還在思考?」
       不是,眼前這位安樂椅神探早已敗給安樂椅,躺在椅子上睡著了。不知道已經睡了多久。
       算了,反正是睡著了。
       吳不破也就不管,離開了。
       「看來,安樂椅偵探不是人人都能當的……」吳不破心想自己還差得遠了。

創作回應

五號+Seega
大家有聽過安樂椅偵探嗎?
2021-02-22 16:2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