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安倍晴明 02/21 誕辰 日本史上首屈一指的陰陽師

夢谷平台 | 2021-02-22 10:31:31 | 巴幣 0 | 人氣 148

安倍晴明,安倍氏流土御門家之祖,平安時代的陰陽師。

談到「陰陽師」的時候,許多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名字或許都是「安倍晴明」吧(或許有人會想到「レッツゴー!陰陽師」);而談到平安時代的妖異物語時或是陰陽師相關動漫遊戲作品時,安倍晴明也往往是大家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人物形象。
而史實上的晴明,也確實是首屈一指的陰陽師。

西元 960 年,村上天皇任命當時所屬於陰陽寮,還是天文得業生(學習天文道的學生)的晴明占卜,爾後在 970 年被任命為天文博士,於 978 年任陰陽博士。

晴明在 59 歲時,受皇太子(日後的花山天皇)之命,在那智山進行「天狗封印儀式」,因此得到花山、一條天皇以及藤原道長的信賴。

在 993 年為生病的一條天皇進行消災儀式,使其康復;又於 1004 年進行「祈雨五龍祭」並成功招來降雨,種種功績因而讓一條天皇下敕命,在京都的清明(晴明)屋敷建立清明(晴明)神社。

之後隨著後世文學物語的各種記載,安倍晴明的形象漸漸神格化,例如在《今昔物語》裡,便寫道晴明幼少之時於夜道能見鬼,時任陰陽師的賀茂忠行遂將陰陽之道傳授給了晴明。

在《宇治拾遺物語》的「晴明藏人少將封印事」中提到晴明識破烏鴉的真身為式神,進而解開少將的詛咒;而《平家物語》的「劍卷」中提到,化身為妒嫉之鬼的橋姬,在被渡邊綱切斷手腕後,被晴明給封印。

諸如此類的記述都讓安倍晴明的形象越趨神格化、神秘化。

同時,亦有傳說稱晴明之母為狐仙,因此擁有強大的靈力,據設有安倍晴明堂的奈良縣安倍山崇敬寺文殊院所述:「本處與知名的安倍一族有所淵源,安倍這個姓氏,代表的不是現任的日本首相,而是促成大化革新的左大臣安倍倉梯麻呂、遣唐使安倍仲麻呂。」

「此處稻荷神社祭祀的主神乃是被認定為安倍晴明之母,傳聞安倍晴明的母親是一尾白狐,就像狐狸報恩童話一般,化作葛之葉的女性和晴明的父親結合並生下晴明,但後來發現幼小的晴明習慣吃蟲,認為會暴露自己的真身,於是不得已拋下晴明,這座神社據說也是生下晴明之地。」
但是,無論是何種記述,安倍晴明身為最強陰陽師的形象已然深植人心,而相關影視動漫作品更是多不勝數;日本「冰王子」羽生結弦在平昌冬季奧運衛冕金牌時所選用的長曲《SEIMEI》,即出自電影《陰陽師》的配樂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安倍晴明被設定為文武雙全的稀世絕代陰陽師,技能名稱為「神選的陰陽師」亦充份展現他的超絕實力。
【個性】
喜歡:豆皮壽司
討厭:燈籠椒
興趣:欣賞美麗的景色
 
【設定】
稀世絕代的陰陽師,文武雙全的天才。
即便要窺視天道也難不倒他。
似乎游離於現世之外,
雖然常常掛著笑容,但誰都無法探究他的內心。
性格令人捉摸不透,似乎帶著什麼秘密......
今天(2月21日)是安倍晴明(CV:鳥海浩輔)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陰陽師的魅力吧。

安倍晴明:「光與影是一體兩面的……如果是為了妳,我很樂意成為影。」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