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邊境領主設定集:關於十酒

作者:夏目上將│2021-02-21 21:44:45│巴幣:32│人氣:534
因為在冒險者公會提到了十種酒,所以就順便介紹一下:

1. 蘭姆酒:由蘭姆果釀造而成的一種水果酒,蘭姆果是一種隨處生長的野果,雖然果肉少且小顆無太多食用價值,但因為容易發酵,所以能夠拿來釀酒。冒險者協會的採集任務常會有蘭姆果的採集任務,就是採來釀酒的。

不過蘭姆酒的品質差異變化相當大,工序完整用料實在的蘭姆酒甜中帶酸,回韻十足。高品質的新釀蘭姆酒價格不輸給年份高的朗洛酒,甚至能與砂棕櫚酒相比。至於工序不完整用料不實的蘭姆酒價格便宜,但味道就勉勉強強。要是用的還是尚未成熟的蘭姆果,還會有微妙的澀味。

一些冒險者酒館從釀造商取得蘭姆酒後甚至會進一步兌水,原本還算特色的酸味就變得稀薄也很難喝醉,如果水質不好,那喝起來還會有一點土味。要是因為滯銷放太久,蘭姆酒還會散發出些微腐草臭味,所喝起來就更糟糕了。

不過對一些窮得響叮噹的冒險者們來說,能喝醉就不錯了,其他問題倒是不太在意。

蘭姆酒的別名是「窮小子的好兄弟」、「月底酒」,由此可知蘭姆酒的廉價對那些窮人來說意義有多大。

2. 朗洛酒:由朗洛區盛產的小麥釀造的麥酒,味道醇厚且回韻中隱約能感到一股麥香。價格不高,只要是有正當工作的平民或勤勞的冒險者都負擔得起一天一杯的花費。

朗洛酒大多是由朗洛區莊園的領主釀造,將領下農民上繳的小麥入庫後挪出一部分,大多是在冬末開始入樽。朗洛酒的品質大多是看發酵溫度,一般來說越冷品質越好,如果是暖冬則品質略差。

由於寒冬與暖冬的交替周期大約是六到八年一次,所以每八年就能出產一次高品質的朗洛酒。這年份的酒價格不輸給居萊士酒,但暖冬年份的酒價格就比較低。

因為處理工序上的差異,朗洛酒是能長久保存的,年份越古老的酒隨著時間醞釀越顯醇厚,二十年以上的好酒甚至可以媲美享譽盛名的居萊士酒與埃城烈酒。

不過九成以上的朗洛酒剛出產就會被送到各地冒險者酒館或旅館中販售,造就不少醉漢。朗洛酒的醇厚也適合兌水,某些特定的泉水甚至能帶出更好的味道,但識貨的酒鬼在點年份高的朗洛酒時都會要求店家不准兌水,因為要兌了水反而不容易喝出年份差異。

3. 砂棕櫚酒:由沙漠地的棕櫚樹液發酵釀造,味道辛辣十分特殊的酒。通常只有綠洲地帶的酒館會販售,但也有少數行商會運送這種酒到外地,通常只有貴族能享用。

運送砂棕櫚酒的委託只有赤鐵以上能接,不過沙漠魔素量低魔物較少大多潛在沙底,只要避開它們的棲息地,危險不大,普通的冒險者小隊就能勝任。

砂棕櫚酒的品質與當地綠洲的泉水關係較大,某些綠洲泉水是來自於高山的融雪水,釀出來的砂棕櫚酒味道更上一層,辛辣中竟然會有一絲冰涼的口感。這些雪水釀造的砂棕櫚酒又被稱「白棕櫚酒」,大多是王室特供,一般貴族也喝不到。

砂棕櫚酒需要沉澱,主要是沙塵不易清理的問題,這個沉澱的過程如果做得不好,酒裡都會有細砂。所以冒險者酒館中的砂棕櫚酒是越新開的越好喝,畢竟酒桶底的砂子實在影響口感。

4. 居萊士酒:北方居萊士城的驕傲,是釀酒工藝的極致,只有得到稱號「酒爵」以上的酒匠能夠釀造居萊士酒。

居萊士酒是一種蒸餾酒,並非單純的釀造,其蒸餾的基底以朗洛酒為主,但隨著調味方式的不同,展現出的風味也與朗洛酒大相逕庭。比如以北方的香料「茴香」調味,別稱為「回鄉」的居萊士酒,對於出外遊商的居萊士人來說可以說是必備品。兩個同鄉人相遇,一定會拿出彼此的「回鄉」共飲。

因為釀造工藝是不傳之秘,所以居萊士酒很少會出現在外地的酒館,大多只有富豪或貴族能買到。所以居萊士酒有「爵士酒」的別名,暗示要喝此酒,需要有一定的身分地位。不過對當地商人來說要取得不難,因為居萊士城的商人公會就有釀酒業務,可以賣給所屬的商人。

居萊士酒大多會放在金屬製的壺裡,確保其冰涼口感。有這麼一說,將此酒加熱可是會遭到酒神天罰的,由此可知冰涼口感對此酒的重要性。冰涼口感後的強烈回韻是其特色,有些講究的貴族甚至會使用冰系法術製造冰塊加入酒中。

5. 高原雪酒:

使用春初微融的高原雪煮水釀造,發酵原料主要是稞(一種麥類變種)。由於其雪白的色澤,所以有雪酒的稱呼。

高原雪酒更為稀少,只有高山地帶的角族人或者毛耳族人會釀造,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青稞在高原也屬於糧食,所以能分配給釀酒的量也不多。

甜中帶酸的味道,雖然喝起來酒味不濃,但後勁很可怕。在某些母系為主的高原民族習俗中,部落裡的未婚女性若遇到從外地而來中意的男子,可以請他喝高原雪酒,至於之後會發生甚麼事就不多說了。

6. 埃城烈酒:正南道屬於沙漠氣候,從正南道輸出的除了砂棕櫚酒外,還有一種更高貴的酒被稱為埃城烈酒。

這是模仿居萊士城的釀酒工藝,由居萊士城的酒侯督造的蒸餾酒,跟居萊士酒不同的地方在基底是砂棕櫚酒。

比起底部會有沉砂的砂棕櫚酒,埃城烈酒透明見底,更加辛辣且濃醇,冰涼回韻更明顯,和居萊士酒剛好是反過來。克服了砂棕櫚酒的缺點,又強化了砂棕櫚酒的優點,已得到能挑戰居萊士酒地位的評價。此酒與居萊士酒到底何者是阿爾維斯最好的酒,雙方支持者一直爭議不斷。

埃城烈酒不做調味的動作,對埃城人來說,此酒已不需要甚麼花拳繡腿來襯托,完全靠原味來決勝負即可。

7. 妖精花露酒:在吟遊詩人的口中常能聽到其名號,但只有在妖精大森林中,受到妖精招待的人才能喝到的夢幻美酒。

釀造方法不明,據說是由妖精擷取露水加入百種花蜜與花粉,經過各種神奇魔法製造出來的美酒,每一口都有不同的風味。

雖然好喝易醉,但不容易醉倒。微醺中入夢,有機會看到美麗的妖精女王。

對多數人,甚至貴族來說,他們會覺得這只是一種虛構的酒。但它的確存在,不過人類中似乎只有勇者亞馬達一行人曾經喝過。

8. 矮人火酒:以火山灰種出的紅麥釀造出來,有著火焰般色澤故而得名的烈酒。其濃烈辛辣居十酒之冠,如能一口氣喝下一杯而不吐,就可以獲得矮人們的友誼。

雖然產量不少,但能夠承受這濃烈風味的人類實在不多,所以在矮人王國以外的都市反而不常見,就算有也大多是非賣品。不是不想賣,實在是不能隨便給人喝。

矮人火酒的品質與釀酒地出產的礦物有關,最高品質是「金酒」,又稱為「百煉酒」。只有流淌過金礦的水在蒸餾後拿來釀造才能得到此等美酒,是矮人王室特供,沒有在外面流通。

9. 極海冰酒:以極地冰山融水,加上特有的海草「石蓴」釀造而成的酒,是深海鱗族王室特供,有「神酒」之稱。傳說中飲此酒後能得到短暫的刀槍不入的神通,不過實際上是否有此效果沒人知道。

這也是一種人類喝不到的酒,不過勇者亞馬達一行人在北海遊歷受到王族款待時曾喝過。

關於此酒的釀造工藝,味道如何,一直都是個謎。

10. 珍珠酒:阿爾維斯王國中最貴重的酒,是由白玉食(稻米)釀造的酒,有相當濃厚的稻香,乳白色的色澤而得此名。

釀造此酒的技術是由勇者亞馬達帶來的,源自於他的故鄉。口感溫和清淡微甘,後勁卻很強。

此酒之所以貴重不在於其釀造工藝,而是其釀造環境。白玉食是神代作物,在魔素汙染嚴重的時代生長不易,只有在地脈源泉附近才能種植。

因為是神代的食物,所以珍珠酒也有「神酒」的稱號,與極海冰酒並列「日夜神酒」。

此酒只有侯爵以上的貴族能在每年從王室的賞賜中得到一壺,是榮耀與身分地位的象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6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設定|奇幻|邊境領主日記|墾荒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每種酒的由來都很特別呀,裡面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妖精花露酒了(ˊ ˋ)

02-21 22:02

夏目上將
每一口味道都不同,而且不會喝到醉倒或吐,會一直處於微醺的狀態,可以一直喝真是太棒了。

對我這種酒量差的人來說這真的是最棒的
02-21 22:04
夏目上將
邊境領主日記的主角霍恩曾經有私藏珍珠酒,從這邊就能看出他的家底有多豐厚。

02-21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冒險者協... 後一篇:宅食記:二樓西湖店骰子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