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眾星拱月的阿斗與無人能敵的逸材,從萌梓來看大胃王世代交替的問題。

狠心先生 | 2021-02-21 19:15:09 | 巴幣 94 | 人氣 9974


  老朋友大概知道,這篇文又要罵萌梓一頓了,不過這次的文章呢,我不打算多著重在她身上,而是點出目前大胃王在世代交替的問題,以及現階段整體的大胃王界的狀況。

  前幾天在粉絲專業鍵盤大胃王的一篇貼文(點我)中介紹了2017年最強的新人 如月櫻,讓我感觸良多。如月原本是第五世代中最有希望的新人之一,但在節目製作組反智的操作下,讓這顆星消失。

  本篇文章就來談談大胃王世代交替的問題,不過由於我個人對於第一世代不是很熟,所以可能有些Bug,各位朋友有看到的話,請幫我挑出來。然後本文很長,跟大胃王節目一樣長,特別囉嗦,要用心觀看呦~

  但如果想看正(罵)片(萌)的話,可以直接搜尋第五世代比較快XD

  ▼開創風潮的第一世代

  大胃王起始於電視冠軍的不定期單元,比誰吃的多。播出後大受好評,因此從TVチャンピオン開始變成固定節目。而真正引發全國性的旋風,是傳奇女王赤阪,她不但從第一回合批荊斬棘,打敗眾多男性選手,還留下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將節目熱度推向第一波高峰。

  在赤阪之後,第一世代陸陸續續出現了幾位明星級選手,分別是

  ★中嶋廣文:第一個打敗赤阪的男人,也是第一個去美國比賽,連三年拿下冠軍的日本人。
  ★岸義行:通稱皇帝,1999年拿下新人王冠軍後,便開始大胃王生涯。
  ★新井和響:第二代日本前往美國比賽的王者,特徵是相當能吃辣,甚至還奪下激辛王(激辣王)的冠軍寶座。


  就在第一世代的大胃王橫掃整個日本後,2000年辣個男人出現了。他的出現橫掃了檯面上所有的日本大胃王。管他是女王、皇帝還是野獸,通通不是他的對手。沒錯,就是鼎鼎大名的小林尊。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小林尊是初次比賽,不是比新人賽。後面除了Max鈴木以外,其他的新人再怎麼表現活躍,頂多只能到第二名(如月)或第三(宮西)。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他/她們不強,而是前輩這堵牆,實在太難跨越了……。

  而小林尊的橫空出世,讓大胃王的世代交替開始。不只小林尊,第二世代還包含巨人白田、西川醫生,這三人便是第二世代最黃金的三人組。

  ▼初次登場就打敗了大胃王界的王者與女王,史上最強。

  ▼締造大胃王第二世代,也是最顛峰的一個時代。

  但2002年愛知縣有學生模仿大胃王比賽噎死,全國排山而來的批評,讓電視台不得不停播節目,因此大胃王活動整整被冰凍了三年……直到2005年東京電視台將大胃王獨立成一個特別節目,就是我們熟知的元祖,火力全開大胃王。

  2005年,也是第三世代的開始。山本卓彌為首的新人賽開播,替日本大胃王界展開新的活水。而想當然爾,節目不會放過這個炒作的機會,來個第二世代VS第三世代對抗為主軸比賽,山本也很爭氣的在這場比賽中堅持到決賽。

  當年的決賽內容,即便放到今年來看也是最具考驗的一場。時間拉長到90分鐘,還要吃湯頭濃厚又粗硬的拉麵,是最難的一場。但山本好樣的,成功的下克上,打敗了第二世代最強的巨人與醫生。

  ▼史上最胡鬧的女王,卻意外地讓大胃王滿血復活。

  除了男性以外,在2005年也挖掘到了神秘女選手曾根菜津子,她的辣妹妝與可愛的笑容,奪得觀眾的一致好評。而製作組也很快地替曾根舉辦比賽。在比賽中也有一位叫做岩田美雪的大胃女王,她很稱職地當曾根的對手到最後一刻,但依然無法阻擋曾根。

  而曾根率性胡來的個性,還有豪放的吃相博得日本觀眾緣,讓節目收視率高升,一掃之前自肅的低迷氣氛。大胃王滿血復活。

  辣妹曾根的高知名度,除了讓很會吃的女性勇敢站出來之外,也意外地將大胃王地造成另類的造星平台。雖然辣妹曾根本人無意,但這也種下了日後節目組掛狗頭賣羊肉的舉辦女王賽的種子。

  ▼第三世代養出的最強女王,菅原初代。

  在第三世代中還有一個必須要提的女王,那便是魔女菅原。她不僅阻止辣妹曾根的三連霸,還一次又一次的擋在她面前。最終她成為元祖 大胃王系列第一個全部賽事第一、三連霸的女王。但也因為她太強,節目組不得不禁她出賽。

  前面的第一世代(赤阪、皇帝與新井)是被第二世代打敗後,慢慢地淡出大胃王界。第二世代與第三世代激烈交鋒後,還是沒辦法完全征服巨人白田這道牆,2006與2007這兩年,山本最終還是輸給巨人了,甚至2008也輸給西川醫生。最終,第二世代以完美的姿態閉幕。
  
  第三世代是我很喜歡的時期,男女戰力平衡,不會像以前特別偏向男性,或在第四世代偏向女性。但第三世代也是製作組黑暗的開始,上面提到了世代的交替都很自然的演變,選手自己會引退,有的人是年紀,有的則是已經打不過崛起的後輩,倒不如華麗轉身留個美名。

  ▼妳無意引退,但又沒選手能打贏妳,只好公開做掉。

  ▼還講成別人自願退賽...


  但魔女菅原地出現,逼得節目製作組不得不出手,為何?菅原雖然吃不過巨人跟西川,但女性的世界沒人是對手。她也再三保證如果失去女王的位置就會引退,但無奈無論是辣妹曾根還是Angela都打不贏她,魔女又沒有要引退的意思,那怎麼辦?

只能做出最底限的方法,那就是禁賽啦。而這一禁,也讓節目組養成習慣了,未來只要有選手弄不死,就禁賽。製作組後面就是死命地採這個底線,成為推倒節目的起火點。

  ▼第四世代,陰盛陽衰,圍繞在兩個佐藤的世代。

  第四世代可說是最陰盛陽衰的一代,強大男性選手引退,後續的男性選手都登不上檯面,而女性選手則展現了強大的統治力。其中就以Angela佐藤最為強勢,她在2008年初登場便擊敗了辣妹曾根,後續拿下2009年男女混和賽的冠軍,以及2013女王賽冠軍,也是首位拿下兩個賽事冠軍的選手。

  而這個時代還有像是三宅社長、普通的宮西小姐、俄羅斯佐藤、正思優子以及木下柚香等女性選手,可以說是大胃女王最黃金的一代。但在這個時代,卻突然冒出一個史上最強怪物,客氣木下。

  客氣木下原本於08年比賽出道,但因中暑而強制退賽,之後閉關修練四年,出關後實力大幅成長,連Angela佐藤都擋不住,一舉拿下2012年的冠軍。但他的吃相難看外加吃不乾淨,也飽受觀眾批評。隔年電視台便把引退老人山本挖出來教訓他,當年兩人的戰爭可說是世紀之戰,山本展現了他的智慧,不停地設陷阱逼出木下的底線,最終說了經典名言:「我已經看出你的底線。」擊敗木下。

  ▼雖然山本有爭議沒錯,但節目組特意把退休老人挖出來,還刻意把所有碗內的食渣倒出來趁重,完全是當著全國觀眾的面前羞辱客氣木下。

  然而歷史總是會重演,第四世代的選手們霸佔舞台五年之久,觀眾也看膩了,但舞台上的選手們不肯離開這個位置,那怎麼辦?如前面所說的,節目拿出最底限的方法,禁止老手比賽。有一就有二。

  ▼第五世代,極端反比的一個時代。

2014年起,女王賽率先開跑,其中服部、萌梓、石關與祥語四人率先取得先機,在新時代拿到好位置。而這時節目組發現了萌梓,她雖然不是最強,但在禁止老手比賽的環境中,她有這個機會成為女王。

  於是,節目開始力捧萌梓,捧的力道之大,完全沒有再客氣的。不管是2014年的世界賽還是2015年女王賽主持人的護航,可以說是用盡所有的資源來力捧萌梓。例如世界賽的選拔,明明渡邊跟服部兩人是當年的王者與女王,卻沒有邀請兩人來比。

  2015年的女王賽呢,完全是明著挺萌梓。無論是主持人的講解,還是旁白的內容,完完全全的偏向萌梓,把她形容的很沉穩、很強又很受歡迎。其他人呢?只是跟隨著萌梓的步伐而已。簡單來說,告訴各位觀眾:「冠軍是萌梓啊!」

  這樣的私心完全沒再隱藏的,簡直噁心到極點。

  ▼主持人在串場時,極盡所能的吹捧萌梓。

▼但下一秒被檢查的工作人員打臉吃不乾淨www

  ▼別人只是按照自己的步伐好嗎...

  ▼把別人形容得很不受歡迎,完全不掩飾地。

  然而我覺得最好笑的是,萌梓在2017年的世界賽中,作為影響勝負的壓軸。如果贏了,那日本將會是第一次在世界賽中贏美國,是歷史性的一刻。但相對的,壓力也是最龐大的。因為這個位置的勝負,不是個人,而是攸關整個隊伍。

  這樣的壓力Angele佐藤扛過、山本扛過、俄羅斯佐藤也扛過,前面三個人不管壓力再怎麼大,不管面對莫莉跟派翠克再怎麼沒勝算,也是使出全力來應戰。盡管輸了,但也輸的光彩,雖敗猶榮。

  然而拿了東京電視台最多資源的萌梓,卻在這一刻扛不住壓力,垮了。當天比賽五分鐘後因過呼吸而緊急送醫,美國以莫名其妙的方式拿下第一。看了十年的大胃王,從未有過這樣的無力感。

看到東京電視台捧在掌心花了四年培養的女王,居然如此軟弱,毫無抗壓性,就這樣倒下,實在連笑都笑不出來。比起想笑,更多的是想哭。


  其實在一開始我也不討厭萌梓,甚至很支持她。因為她在2014的決賽中,大雨吃拉麵。當時的她拿下頭套,露臉給攝影機拍。中村大叔問她幹嘛這樣,是不是瘋了。

  她只告訴中村,因為她是偶像,觀眾看不到她的臉不行,還順帶在大雨中配合中村的做球搞笑演出,這樣的敬業精神,誰會討厭她呢?

  但節目組卻用反智的方式來捧她,眾星拱月的捧是最讓人反胃的方式。能夠讓一個原本熱血敬業的偶像,變成人人喊打、質疑被製作單位關照的選手,也是一絕(雖然也是事實)


  第五世代的這六年(2014到2020)中,前面四年花時間在培養萌梓,等萌梓三連霸。而這三連霸之中,犧牲了許多原本有可能的選手,例如石關、服部。而實力贏不過萌梓的人,製作單位舉雙手歡迎。

  而在2018出現了實力比萌梓更強,也很受歡迎的雙胞胎後,節目組改捧雙子,甚至賽制也想盡辦法改成最有利兩人的。但很無奈的是,雙子終究贏不過上個世代的選手。而其他同世代不被捧的選手呢,則淪為配襯品。

  老實說以前在捧辣妹曾根與Angela佐藤時,其他選手的介紹都算尊重。但在第五世代,其他選手真的只是節目組想捧的選手在走上紅地毯前的禮花,漂亮,但只是陪襯用的。吹捧不是不行,但手法實在是太糟糕。

  ▼接著來談談Max鈴木...

  在男生中,第五世代展現最強統治力的是Max鈴木。他與萌梓不同,不需要去力捧,或去營造能夠贏的溫室,你把他丟到充滿怪物的荒野,他自然就會斬殺擋在前面的敵人,拿下獲勝。從2015年閃電登場後,他的實力一年比一年更成長,完全看不到停止的跡象。

  在2016年的世界賽,原本還輸給魔女菅原的他,隔年在世界賽中卻能夠與更強的對手莫莉纏鬥。2020年的最強賽裡,他正大光明的贏了魔女菅原,拿下最強的寶座。再度用實力證明自己的價值。

  在第五世代中,男女王的價值存在呈現了極端的反比。Max鈴木在荒野中成為孤獨求敗的王者;萌梓則在溫室中稱霸,成為扛不住壓力的草莓女王。所以如標題所說的,眾星拱月的阿斗與無人能敵的逸材。

  ▼第六世代呢(搔頭)  

  而第五世代就在這樣的反比中奇妙落幕了。2020年也舉辦了第六世代開跑的新人女王賽,Max鈴木的門生海老原成功奪冠。目前第六世代會如何推還不知道,是否會與之前一樣,禁賽老手,還是張開雙手歡迎,只能看節目組的心情決定了。

如果是禁賽,那倒也無話可說,男生方面已經沒人是Max鈴木的敵人,女生的話則會感到惋惜。在2017年中展現實力的兩個怪物新人,如月與池田,將會沒有登場的機會,只能經營自己的頻道。

  我不是說經營頻道不好,畢竟不少人脫離電視台,自主經營後反而過得更好(例如木下柚香、谷崎鷹人以及俄羅斯佐藤),但這終究是少數,更多的是在這個領域載浮載沉。現在大胃王頻道已經飽和,要在這片紅海殺出成績不容易。


  那今天會演變成這個局面,不全然是萌梓一人要背這個鍋,製作人雖然有問題,但也不全然是他(雖然佔了9成)。更多的是新來的選手打不贏,而傳奇選手也不想退位,觀眾對一成不變的傳奇選手也感到厭膩。

  在這幾個因素下,才演變成今天這個局勢。如果第三、第四世代的選手願意退位,讓節目的世代交替正常的話,也許就不會變成現在青黃不接的窘境。

  但我還是有期待的,去年奪冠的海老原,她不是花瓶,而是有決心成為最強大胃女王。在她的頻道中可以看到她時常挑戰自我,無論是快食還是胃容量的底線,她都不停地突破極限。在最新的影片中,甚至可以吃下7.5公斤的咖哩。

  不管未來如何,海老原將會在第六世代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我只希望未來能夠持續舉辦好看、熱血的比賽,並且發掘更多更強的大胃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K
這篇寫得真好,勾起了不少回憶,看完整篇文章怎麼突然覺得好飽[e12]
2021-02-23 16:35:28
狠心先生
看得太入迷囉~~~
2021-02-24 22:19:17
黑崎征司
我有看緯來轉播海老元奪冠這集,她確實很強而且很有心
甚至去拜MAX鈴木為師學習,我看她顏值也夠,希望製作單位別再亂搞了[e17]
讓真正有能力玩的去比就好,想捧的去參加吃遍日本美食就好
2021-02-24 08:04:56
狠心先生
目前來看我覺得現在雖然換新的製作團隊,但思惟跟上一批沒差多少,想著捧一個CENTER出來,讓大家入坑後再認識其他選手。
只是手法沒那麼糟糕罷了
2021-02-24 22:20:12
Agathe
最喜歡菅原!最討厭萌梓!菅原說話非常自然,而且有種自信從容的氣場,真的是個傳奇!萌梓剛出場時我也覺得好可愛,可是節目組真的…還以為只有我這樣覺得,原來真的有黑幕(我只知道菅原有被禁賽過。)
2021-06-21 23:48:54
狠心先生
魔女是真的慘,太強,強大到成為節目唯一禁賽的選手qq
她最大的遺憾應該是還沒有在男女混合拿過冠軍,如果拿到了也能如願了。
2021-09-26 21:06:47
VIP

這篇文章等於是從頭開始介紹日本大胃王歷史 不得不跪著看完~~

第一世代對新井和響很有印象 在電視冠軍時期就是快吃王 & 吃辣王雙重頭銜

赤阪女王也讓人見識到她對於比賽的認真 & 付出 形象一整個都沒有在顧的XD

第二世代小林尊就不用說了 已經邁向世界

那幾年日本就是看巨人白田 西川醫生 & 山本卓彌這三位爭搶王座的互鬥 也很精采

第三世代的二位女性代表辣妹曾根 & 魔女菅原可以說是二個極端 個性迥異也很有趣

第四世代新人輩出 特別是女性當道 也很精采 Angela佐藤 俄羅斯佐藤 三宅社長

普通宮西 正司優子等實力堅強 往往在伯仲之間的選手不少 也讓比賽更加地好看

之後復出的客氣木下變身為怪獸木下時也很精采 小籠包可以吃到12公斤 著實恐怖~~

可惜沒有觀眾緣 也不被節目組所喜愛 後來被節目找來山本給刻意做掉

有時會想 如果當時是木下代表日本去美國與莫莉比賽的話 戰況會不會更精采?

第五世代對我而言就開始難看 & 漸漸失去比賽精神了 尤其是公平性

捧萌梓捧到太刻意 刻意到噁心的地步 2017世界賽的退賽更是讓人傻眼

儘管如此 之後節目組依然刻意保護她 都盡量不讓她出賽

避免她碰到小野姊妹 深怕實力露餡 有時會覺得她怎麼好意思擁有傳奇女王的頭銜?

第六世代就是MAX鈴木的天下了 雖然曾遭受檜山普嗣的滑鐵盧戰役 跌破眾人眼鏡XD

現在就看海老原的表現 以及小野姊妹能否再突破自己

不過更令我佩服的 還是魔女菅原的奮戰精神 Angela佐藤也很努力 只是狀態較不穩定

期待未來更精采的表現 畢竟是陪我度過超過20年的大胃王 也再次謝謝大大的用心分享~~
2021-09-26 09:15:20
狠心先生
第二世代是我覺得最黃金的時期,巨人跟西川的pk超級過癮!兩人誰也不讓誰。偷偷說,我比較喜歡醫生XD

然後魔女的話,印象中好像有個女性選手說過,魔女的出現,拉抬了女性選手的水平,這一拉就超過十年。

第四世代是我最喜歡的一代,雖然顏質輸給第五世代的女選手們,但個性與吃法都各有不同。以前很喜歡看宮西小姐從最後一名慢慢吃到中間,甚至前三,那種感覺真的很刺激!

第五世代的話,基本上男女混合比較好看,因為真的有實力(Max鈴木)。而女生的話,基本上就是看萌梓這次能不能被打敗(←壞)。

現在不擔心第六世代了,大大有空可以看一下Max鈴木自己辦的比賽,男性選手也有兩位超級新人,好強阿!至少不用擔心血液循環不良了XDDD

我也很謝謝每位喜歡大胃王的朋友,願意來我的部落格與我交流~一開始我只是想藉由寫文章來發表看法。但想不到漸漸地開始有同好會看我的部落格與我交流,真的很開心^^
2021-09-26 21:12:27
VIP
感覺萌梓應該不會參賽了 最近這幾年她都不知道躲過幾次了 今年的女王賽一樣不見蹤影
不知是經紀公司 or 節目組刻意保護她 或是她自己有自知之明 總之她的頭銜真的很虛就是了

Max自己辦的網路比賽我有留意 大大也有文章介紹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節目組製作出來的感覺
專業度還是有差 但也希望在賽制公正性之下 能看得快樂一點 不然每一位都只是大胃機器
總感覺少了那麼一點人性的溫度 只希望日本疫情逐漸緩和 疫苗施打率越來越高的狀態下
電視台可以繼續舉辦大胃王比賽 造福我們這些大胃王粉絲 再次感謝你辛苦的介紹~~
2021-09-26 22:20: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