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療癒短文│你的寂寞,我懂。

玄音 | 2021-02-20 04:31:55 | 巴幣 0 | 人氣 146

  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清晨的第一屬暖陽透過窗簾,照進自己安穩入眠的臥室。你不太情願被這樣溫柔喚醒,翻身裝作不知情,繼續賴被窩裡再多睡五分鐘。

  不過你很清楚,再多睡一下。上班或上課就會遲到,勉不了被主管或老師責備。其實你不想醒來的原因,不是接踵而來的壓力與責任,而是不想面對複雜又難以解釋的人際關係。

  你垮著苦瓜臉拖著疲憊的腳步,打完上班的紙卡,坐在電腦前面開機手邊是一整疊的文件夾。這些是你前幾日還沒整理好的資料,你是個坐在辦公室繁複與客戶電話聯繫的銷售員。

  每每撥打一通電話,話還沒說到一半,對方就听不下去,早早結束了你們之間的話題。當你熟練撥打下一通電話號碼,相同的拒絕口吻,將你拒之門外,甚至煩躁與責怪的口吻。讓你精神與內心再次受到挫折,這是你每天都習以為常的工作節奏。

  短暫歇息時間,只有上廁所時間,通常你連吃頓午飯,你只隨意買個三明治跟奶茶填飽肚子。食之無味的餐點,對煩心事過多與沈重疲憊自己來說,你已經沒有多餘心情細心品味口中的美食了。

  終於你好不容易捱過下班時間,這時上司或前輩拿了好幾疊緊急文件,要讓你替他處理好。理由是“你比較勤懇努力”、”你是新人要多磨練”、“這些重要文件經理急著要”、“我這邊有急事要去處理,反正你下班也沒有其他事情,不如你幫我處理好了”。

  不擅長拒絕的你,當你想拒絕他給你的工作,他比你早一步講了下次請你吃飯,轉身馬不停蹄的拿起公司包離開辦公室。你只能站在原地苦惱著看著那些資料,不知道該拿這些燙手香芋如何是好。本想著尋求其他人的協助,你巡視著辦公室其他同事,結果不是準時下班,就是裝作他們非常忙碌的樣子。沒有任何一個人,這時願意淌這趟渾水。

  你只好坐下來繼續加班,趁著最後一班末班車前,趕緊做完工作回到溫暖舒適家裡。時間就這樣一秒接一秒流逝,當你頭忙完手邊工作了,抬起頭髮現連最後一班末班公車都過了。

  十分懊惱垂頭喪氣收拾東西,打完卡離開人空蕩蕩的公司。寒冷的街道,只有幾輛打開大燈匆匆而過的汽車,悄悄毫不猶豫從你的身邊經過。這一整天的疲勞與辛酸,你沒有能夠跟你傾述的對象,僅有自己與那支勉強能聽歌、能上網的手機。

  你坐上夜間捷運列車,周圍空曠的座位,不如早晨那麽擁擠。你選了一個靠窗的位子坐下,手指劃著手機的屏幕,也許是在看小說、看新聞、追劇。無論此時你搜尋的是什麽內容,短暫能夠讓自己不會感到如此寂寞。

  當準備下車後,你獨自走在寧靜街道上,此時四周環境是那麽安靜。整座城市都進入夢鄉,唯獨你還醒著,繼續走在回家的路上。

  漫無目的繼續朝著前方走著,頭重腳輕步伐朝著冰冷的公寓走去。當經過一家深夜還開著的咖啡廳,一股濃郁香氣飄散在空氣中,你停下腳步。想起自己連晚飯都還沒有吃,飢腸轆轆的五臟廟,喚醒你應該走進去吃點東西。

  這間寬敞明亮溫馨的咖啡廳,只有兩三位正在用餐的客人,坐在舒適沙發里聽著音樂或品嚐美食。你走到櫃檯看著牆上的餐點價目表,站在你面前始終面帶笑容的服務生,善意詢問你想點些什麽?

  你的視線看見寫著番茄肉醬麵的價目表,點完你想吃著跟搭配的熱紅茶後。找個位子放下自己的公司包跟厚重外套大衣,你觀察著這間咖啡廳的環境。頓時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眼前牆壁上裝飾用的油畫、垂下的吊燈與牆面與鋪著瓷磚,暖色系的風格,讓你有種像是回到家的感覺。

  當做好的熱騰騰餐點送過來,看著服務生端來的餐點,奇怪的是多了一份焦糖布丁。你納悶的詢問服務生,服務生靦腆微笑說著“這是本店招待的甜點,紅茶喝完還可以再續,請慢用”。

  拿起叉子吃著熱騰騰的意大利麵,此時滑進嘴裡的麵條,品嚐著暖心的紅茶。將你心底那份寒意漸漸驅散,在這個時候整個疲勞身體都陷入沙發里。沒有任何人會催促你,甚至打擾屬於你自己的平靜。

  肚子雖然填飽了,但是喉嚨裡泛起一些苦澀,你想找個人說說話。你拿出手機選出常用的交友APP,上線後你進入朋友開的房間。雖然APP裡面沒有任何聲音,但是你慣用拿出耳機插在手機上,你隨意的呼叫房中的朋友。

  等了沒多久,聽見對面傳來她的聲音。你詢問對方在忙嗎?對方打趣的說著在打遊戲,你開始敘述起自己一天的遭遇,以及自己思考的一些事情。明知這些事情都很索然無味,可能跟朋友毫無關係可言。但是你此刻只想找個人說說話,奇特的事情是對方始終聽著,偶然間聽見她對自己所講的話題的回應。

  你跟這位朋友認識也有一年時間,你們長久以來的培養默契,比較常見是你說她聽。奇妙的是她給你的感覺,總是與一般人截然不同。她不曾責怪過你、不曾羨慕過你擁有一切。

  她始終耐心聽你敘述自己生活的遭遇,無論是開心的、難過的、憤憤不平的瑣事。每當自己陷入某個糾節的情節裡,她都有辦法用客觀理智方式,將自己遇到的情況,反向詢問自己想怎麽做?

  你有些納悶她怎麽會這樣回應,她認真溫和語氣說著“你真的需要我給予的建議嗎?其實你早就作出選擇了,只是你會害怕自己的選擇是錯的。我剛剛聽你講的事情,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你早就講出解決方法了。沒事的,我認為你的考慮跟做法可行,你是可以試試看的。”

  透過跟她的聊天互動,你漸漸從煩心事情跳脫出來,自己遇到那些糟糕透頂的瑣事。瞬間慢慢消失殆盡,不再緊迫盯人糾纏自己。這天夜裡你跟朋友又聊了一些小事,難免互相打趣開開玩笑,對方雖然氣得牙癢癢懟回來幾句。

  就是這麽個奇妙的夜晚,你不在感到如此孤單了。

  人就是這樣子,有時難免需要獨處的時後,但是當身邊有個願意聽你的煩憂時,切記要好好珍惜勿互相傷害。否則當哪天后悔時,是很難再找到當初那個願意這樣付出的人了。

  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