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鐵三角 1997年 ATH-W10LTD 櫻花木殼限定機始祖 整理圖輯

整個意義不明 | 2021-02-19 21:00:47 | 巴幣 102 | 人氣 405

身為忠實鐵粉怎能沒有限量機始祖 ATH-W10LTD !?
所以有幸就入手了!
1997年發行至今已過了整整24年,當初發行的2000部不曉得在世界上仍能正常運作的還剩多少,經歷這麼長的時間後,許多結構上的材料也有一定的侵蝕與耗損,所以為了讓期能延續其壽命與優異的音質表現,就必須好好檢修整理,並順道記錄下來讓以後的人也能有機會看見鐵三角的歷史,許多事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PS.本人已經手不少相關產品整理維修,有一些經驗,建議沒有相關知識與維修能力的用家請不要自行隨意拆卸哦,尤其是上古的耳機產品,耳機內有許多原廠配置的調音數據的物理物件,損壞或是遺失就難以複製或是購買,調音走掉後果得不償失,這些物件就連原廠都沒有料件了。

今日主角登場
這是整理好的圖,弄到一半才想說紀錄一下,所以...前期以文字帶過吧。
剛拿到時得檢整外觀、結構有無受損,若有受損就得評估其壽命與是否能夠持續並順利使用,我所得到的耳機外觀保持仍算相當不錯,沒有重大嗑碰與損壞,整體結構也都保存完好,僅3D頭墊塑料部分已沾黏耗損,試聽後確認聲音無異常,其後便準備檢查機內部狀況。

拆掉耳罩確認調音指狀況,摁! 保存得非常好,幾乎沒有汙染破損,可見前一個主人保存得當,許多保存環境不佳的狀況調音紙可能泛黃受損脫膠,或是被小蟲啃了都有可能,損壞就必須重貼,紙張的材料質地、密度、透氣數據都是影響聲音很重要的一環,需要好好保護,不可以把它給戳破了,有些材料不知道或是買不到。
可觀察到鐵家有將單體偏置擺放,讓聲波透過物理方式模擬耳朵從前方接收,能夠使聲音結像於前方,端正聲場具有舞台感並讓耳朵接收到更多的直達聲,以利感受更多歌曲細節與自然的聽感。

機殼打開後,可見濾音棉已完全風化,一碰就碎,如此狀態的海綿也對聲音有所影響,聲音可能已偏離當初設定了,可見當前有多少中古物件狀況皆是如此,傻傻聽不知道,打開嚇一跳。

而木碗處也可發現木碗與框架接觸的地方有避震用的墊才,可看出設計該耳機的工程師是有用心調製該產品的避震結構,而不是反正看不見蓋上去不會掉就好。
此時鐵家的耳機框體仍是塑料,後期高階產品皆為鋁合金,有更好的抑振性能。

濾音棉完全套住耳機框體,這個海綿可以吸收掉部分的背波達到調音的目的。

一碰就碎,必須更換,趁形狀完整將海綿類型、密度、尺寸記錄下來,這些都是調音數據配方,爛掉就沒了。

爛掉海綿移除後可發現單體框架結構,底部也有一塊吸震用海綿,該材料直接抵住木碗底部,一開始黏住木碗很緊拔不下來,判斷後保存狀況不錯,沒有風化彈性良好,就不動了。

套上新的濾音海綿。
為了找到該配方,其間可是隔了兩個多星期測試材料跟找尋相關的物件,這過程中只拆了一邊機殼,若兩邊都拆掉就無法比對聲音了,期間試了不同的永久性材料測試式是否能取代這時間到就風化的東西....只能說, 這不是鐵三角! 根本不能聽阿! 還是用原廠設定的數據吧!
然而數據有了,可是買不到,必須訂製,花了好幾天時間找基礎材料與可以製作的廠商。
做好之後套上試聽,確認就是這個聲音。

封蓋之前也必須好好保養這美麗的木碗,鐵三角的木碗真的很漂亮,接觸過許多木殼耳機後,很能理解這碗並非一般外面雜牌木頭外殼很多只為了好看,並沒有真正考究對聲音的影響,而鐵家木碗真的不簡單,讓美觀與聲音兼顧,要找到兩者兼顧的形狀厚度得花多少時間測試才能獲得,這才是真正出自匠人之手的產品。
W10LTD選用的木料是有一定樹齡的櫻花木"木心"部位,木心密度高,結構緊實穩固,抑振效果很好,而且木心料稀少珍貴,故鐵家採用櫻花木木心的產品數量都相當有限,無法量產,並且櫻花木的諧振造就獨特音染,後期鐵家使用其他木料之後也無法完全複製初代櫻花木的聲音。


3D頭墊除去沾黏的殘膠清潔完成後並無破損,不過發現海綿也爛了,所以取得數據後拆除,改用不會風化的天然棉花替代,舒適度UP。
該耗材已買不到,下次壞掉可能要手工製作了,不過有數據就能做出替代性的物件。

裝上,整個舒適。

線材與端子部分狀況很好,簡單除鏽而已,文字也沒有磨損脫落,可喜可賀。

W10LTD 復活!! 最後的曬圖時間~

最後的聽感分享
ATH-W10LTD是基於初代櫻花木殼ATH-W10VTG而調製的高階特別版,實驗意味頗為濃厚,當然W10LTD也並非只是換個木殼搞限量這麼隨便,既維持VTG的味道又能讓聲音性能表現更上一層樓,真是厲害,老鐵三角時期的女聲之好聽,獨特的調音讓許多歌曲聲線較為高亢,聽起來活潑輕快,圓潤間帶著甜甜韻味,每每聽到喜愛的聲音時都感覺自己又戀愛了一次。
鐵家VTG討喜的調音與LTD限量的策略成功,自此鐵三角邁入木殼耳機王者輝煌聖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