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2-騎士的妄執-5

湛藍琴海 | 2021-02-19 19:19:06 | 巴幣 162 | 人氣 6310


  自從加入魔法騎士團後,就時常失眠,甚至做噩夢。

  起初以為是不適應居住的環境(魔法騎士團除了在首都有設立總部外,在各個地區都有設立分部,我便是在設立於家鄉「希洛維城」的分部工作,但因為運作模式類似軍隊,因此只有假日才能返家),才會睡不安穩,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明明已經適應了騎士團的生活模式,但仍飽受噩夢侵擾,噩夢的內容,不外乎是工作相關的。

  魔法騎士團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祓除亡靈、吸血鬼、魔獸這類「魔物」,並對它們進行淨化超渡,避免它們死而復生。

  基本上由於除滅魔物是屬於「驅魔」的一環,是屬於暗魔法的範疇。即便不是魔法師,只要是會使用暗魔法的魔法使、魔導士或魔女都能驅除。但因為這些魔物被祓除後,還需要淨化超渡,而這是光魔法才能辦到的,這就是擁有光魔法的魔法師才能處理的了。

  這種工作並不容易,必須擁有高超的光魔法才能辦到,因此才會交由魔法騎士團處理。而魔法騎士團也不會專責讓沒有組織的魔法使、魔導士及魔女來祓除魔物,因此驅魔也是魔法騎士團的工作,不如說是主要的工作──淨化超渡相對輕鬆,只是做個收尾而已。

  這就是我一直所嚮往的,認為只要消滅、淨化魔物,便能維持社會的和平。實際投入後,似乎也真是如此──但莫名空虛。

  最初新官上任三把火,很有幹勁,但在過程中逐漸感到疲憊,甚至有莫名的壓力,身心的負擔逐漸積累。驅魔不會帶來輕鬆,而是帶來更多沉重。

  這些沉重,也化為了噩夢。諸如夢到魔物無限增殖,在淨化超渡的過程中死而復生,而且無限分裂,還越來越強大。在惡性循環之下,我跟其他團員終究會被反噬,全軍覆沒。

  不僅如此,還會在消滅魔物的過程中,隱約聽到某種哀號聲──比方哭號聲,或「救救我」、「不要殺了我」之類的求饒聲,偶爾也會聽到「你會下地獄的」這類的詛咒聲,使我更加遲疑。在這遲疑的過程中,往往會被反撲,甚至被反殺。

  這類聲音在現實中幾乎沒聽過──即便有,也若有似無,時常懷疑是幻聽。可能是因為做了這類噩夢,導致疑神疑鬼才會產生錯覺。

  不過,確實有聽說過,有人可以聽到魔物的聲音──不外乎是哀號聲、求饒聲、詛咒聲,這類聲音聽多了,可能會造成精神污染。不過這因人而異,有些人對這類聲音免疫,也有人聽多了就會逐漸精神崩潰,而無法再面對魔物。

  據說通常只有具有光魔法的人可以聽見,這之中又只有少數人才能聽到。正因為是稀有的現象,因而沒有廣泛流傳。雖然我很早就聽說了,但始終沒有放在心上。

  然而,很諷刺的是,我似乎隱約可以聽見,但我下意識地忽略。但似乎已經無形造成了負擔,導致做了這類噩夢。

  究竟是先聽見才做了噩夢?還是先做了噩夢才產生幻聽?已經搞不清楚了。

  長期的精神負擔,消磨幹勁與熱情。沒有獲得任何成就感,只有深不見底的空虛。

  這跟我原所預想的背道而馳。

  ──明明我做的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為什麼得不到成就感?雖然我們主要是在暗中活躍,往往會在魔物侵擾人民之前,就會搶先一步消滅掉。但這種當不為人知的英雄也不錯,本來就不是為了虛名而努力。但是……有人會珍惜這樣的和平嗎?

  ──雖然大家都知道「魔法騎士團」的存在,但他們似乎已經把「魔法騎士團」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不會特別珍惜魔法騎士團的努力,也不會感謝,更不會關心……當然這些並非必要的,但我還是希望,其他騎士的努力應該要被看見──我不被看見也沒關係,反正自己也不是優秀的騎士,比我還值得看見的人還有很多。

  ──魔法騎士團跟一般行業不同,魔法騎士團每次出任務都是出生入死,殉職時有所聞。即便如此,一般人也不會關心魔法騎士團的處境,他們更聚焦於更光鮮亮麗的職業,像是政治人物、醫生、教師等。暗中活躍的魔法騎士團,人民只是有個「概念」而已。

  ──究竟為何會有這種扭曲的價值觀?或許是因為優秀的騎士沒有受到足夠的表揚吧。我們「席諾蘭王國」因為長年和平,魔法騎士團的貢獻自然就被忽視了。自然鮮少有表揚優秀騎士的機會,即便有,通常也是在王宮服務的魔法騎士團成員被表揚,因為王公貴族往往只會看見他們。

  ──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感到空虛嗎?

  諸如此類的思緒,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你果然有夠天真的啊,蠢貨。你以為這樣就能拯救世人嗎?比起使用這種方式,進入政府機關,成為掌權者,改變社會結構還比較實際。

  阿奇柏德‧費雪學長的話語浮上腦海,彷彿在嘲諷我的理念。

  是啊,我真的拯救世人了嗎?假使沒有我,會有多少差別嗎?魔法騎士團真的需要我這種精神脆弱,意志不堅的傢伙嗎?

  何況,人們注視的是掌權者,掌權者確實也能改變社會結構,像我們魔法騎士團,再如何出生入死,到底有多少貢獻?有多少人可以感覺到?尤其在和平的社會裡?

  明明我早已曉得,但始終不願承認。

  ──認清現實吧,你不是什麼天選之人,這樣的你是無法當正義使者的──

  (我本來就不是什麼天選之人,更不是正義使者,至少現在的我肯定不是。)

  ──何況我也想看看,你如果真的執著於加入魔法騎士團,那你的執著,將會迎來什麼結局。

  學長這番話語,儼然成為詛咒──他當下並沒有詛咒我,但對如今的我而言,已經……

  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

  我還是想證明給學長看。

  這樣才有顏面面對學長。

  只要心志動搖,就會端詳左手食指上的魔戒。這是我跟學長的約定(事實上他也按照計畫,考到魔法學校教師執照,回到母校擔任助教),即便魔戒過了五年就會失效,他也宣稱屆時會摘下。但對我而言,精神指標意義仍在。

  在獲得認同之前,沒有躊躇的餘地。


  加入魔法騎士團兩年後,我十八歲,學長二十歲了。二十歲的學長,成功當上魔法學校教師,並在母校任教。他關心我的狀況,還請我吃飯,但我自覺還不是時候而婉拒了。即便也想見到現在的學長,但我不願讓他見到我這副窩囊樣──這兩年來,我沒多少成長。

  噩夢還是不時會侵擾我,對於自己的理念依舊感到懷疑。這樣的我連自己都無法認同了,遑論獲得學長認同?

  在我真正認同自己以前,是不會跟學長見面的。

  保持通信就夠了。

  在信中,我盡可能對自己的近況輕描淡寫,不讓學長察覺自身的脆弱。學長也沒多問,他也沒多提自己的近況。

  或許保持這種距離就夠了。

  然而,有些人無法完全避不見面──比方克勞迪雅跟夏洛特。其中克勞迪雅在我某次放假回來時前來拜訪,關心我的近況。

  「感覺你的笑容越來越少了,你還好嗎?」

  她放下茶杯(其實當中只有裝水,我不會泡茶,她也不喝咖啡),與我四目交接,我不禁逃避她的眼神。

  「還好,一如往常。克勞迪雅呢?」

  「也是一如往常,不用擔心。真正該擔心的人是你。你自從加入魔法騎士團後,就越來越沉默,笑容也越來越少了。雖然你本來就是比較木訥的人,但我長期觀察下來,你真的變了。」她壓低聲調,神色黯然:

  「似乎是受到了現實的摧殘,而喪失了某種熱情吧。在魔法騎士團裡,遭遇到了很多事吧。」

  「沒這回事,我很好。或許我只是……太投入於工作上了。」

  這是什麼破藉口,連自己都聽不下去。

  「太投入工作所以就行屍走肉嗎?你確定?若真如此,那麼投入工作也不好。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她憂心忡忡;

  「你連黑眼圈都有了,是不是沒睡好?」

  「呃……有嗎?我都沒注意到,可能……我咖啡喝太多了吧……」

  再如何不擅言詞,能說出如此破爛的藉口,也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可笑了。

  「在騎士團裡還有閒情逸致泡咖啡嗎?」似乎是一眼就看穿我的謊言,克勞迪雅輕嘆:

  「查理斯,我知道你不想讓人擔心,不過,真的也別太逞強了,雖然或許我也……」

  「我也?」

  「不,沒什麼。」

  克勞迪雅苦笑帶過,她跟我一樣,都是屬於不想讓他人擔心,而會不斷逞強的類型。

  連她本人都有自覺。

  確實就是因為不想讓克勞迪雅擔心,我才會不讓她知道我的苦惱。若不是她來拜訪我,我肯定也不會跟她見面,事實上自從加入魔法騎士團後,我們就很少見面了。

  「不過還是少喝點咖啡吧,我不確定你在騎士團裡多常喝,若真的會喝的話,還是少喝點,多喝白開水,也多看水中的倒影吧。」

  「倒影?」

  「是啊,雖然我最喜歡茶,但我也很喜歡喝白開水,清澈的水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呢。」

  「是嗎?我印象中都看不到吧,妳是如何看到的?」

  「誰知道呢。我只是在想,這樣或許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黑眼圈了。」她再度舉杯:

  「查理斯,你喜歡魔法騎士團的工作嗎?」

  「……我覺得,這一定是對社會有益的工作,一定守護到了很多人。因此……我不會後悔。」

  不會後悔。

  在耳畔反覆迴響。

  「是嗎?你果然變了呢,查理斯。」

  「變了?為什麼?」

  「若是以前的你,應該會更果斷地回答才對。失去的熱情,就是這個吧。」她話鋒一轉:

  「你覺得你有實現行俠仗義的夢想嗎?」

  我停下舉杯的動作。黑咖啡還是滿的。

  從維護社會和平的角度來看,或許有吧──原本想這麼說的,卻骨鯁在喉。

  明明一句話就能回答的問題,我卻辦不到,連強顏歡笑蒙混過去都辦不到。

  「……我不知道……或許……我不知道。」

  或許我意外吐露了實話,可能發現在她面前撒謊比想像中困難吧。

  但這麼回答,一定會遭到譴責。一定會。

  我肯定做出了愚蠢的選擇。

  「……真是辛苦你了呢,查理斯。」

  她居然沒有譴責?而是反過來安慰我?

  「像你意志如此堅定的人,都感到迷惘的話,那一定是真的很辛苦吧。你一定也還記得跟阿奇柏德‧費雪學長的約定,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努力堅持著吧。」

  雖然是溫柔的話語,但──

  「不,不只如此……」

  我想否定她,若不否定的話,就會突顯自身的悲哀。

  「畢竟妳也希望,我能夠堅持理想吧。我們不是希望,能夠一起為這個社會努力……」

  「我不是說過,你無論做什麼選擇我都會支持你嗎?」黑髮少女打斷了我:

  「因此不用顧慮我,做你想做的選擇就行了,不然你會很辛苦的。」

  「但是……」

  「無論你做了什麼選擇,你還是查理斯‧霍夫曼,我有說過吧?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情,是要執著到底的吧,問心無愧就夠了。」她放下茶杯:

  「不過,魔法騎士團的工作,不就是消滅亡靈、吸血鬼、魔獸這類魔物嗎?這些東西對於人類來說,是恐怖的害獸,消滅這些東西,會有罪惡感嗎?」

  我啞然。

  為什麼會忽然提到這些?

  「就如消滅害蟲,一般人是不會有罪惡感的。我自己雖然不喜歡消滅害蟲,但有必要的話,我不會手軟。畢竟要是因為一時的仁慈,沒有斬草除根,之後肯定後患無窮。消滅魔物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話雖沒錯,但──」

  欲言又止。

  再說下去可能就露餡了。

  「魔物比『害蟲』還有靈性嗎?因為有人可以聽到魔物的『聲音』?」

  她挑高的音調,滲透我的肺腑,不寒而慄。

  「原來妳也聽說過嗎?」

  好不容易擠出這句問話。

  「當然,早就聽母親說過了。不過她也只是『聽說』,畢竟據說那只有會光魔法的人才有可能會聽到,而會用光魔法的人之中,能聽到的也只有極少數。」

  她知道還真清楚。

  「照理說,魔物有聲音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只是絕大多數人都聽不見,只有極少數人可以聽到,這的確很奇異。不僅如此,據說魔物的聲音,近似人聲,甚至還會說話。像是『救救我』之類的。」

  我緊咬牙根。

  在惡夢中(可能也包括現實)不時會侵擾我的哀號求饒聲,湧入耳畔,迴盪響徹。

  ──救救我……

  ──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

  ──不要殺了我。

  ──快住手!拜託快住手!求你了……

  ──你們這些惡魔,會下地獄的!

  我緊抱住頭,冷汗直流。

  「查理斯,你怎麼了?」克勞迪雅上前關心:

  「莫非你就是可以聽到魔物聲音的人嗎?」

  「……不是,我只是覺得,光想就不寒而慄……」

  果然露餡了,一般來說我應該還滿會隱藏自己的情緒,這次卻露出這麼大的破綻,是因為那些精神傷害比想像中還深嗎?已經深到稍微觸及就會發作的程度?

  真是太難堪了──我放下手,強使自己鎮定下來。

  「這樣啊……那你現在有好一點了嗎?」

  「嗯,我沒事。」

  「那就好。不過……你願意繼續聽我說嗎?還是你不願意繼續聊這個話題了?」

  「我沒事,妳繼續說吧。」

  若我直接說不想聊了,會更加可疑,只好故作若無其事地讓她繼續說了。

  「……好吧,若你不想聽了,隨時打斷我都沒關係。」她眨眼,垂下眉宇:

  「你應該有聽說過,魔物的來源可能是什麼吧?像是亡靈是死者的靈魂,吸血鬼是被魔法汙染過的亡靈突變產物;魔獸的話眾說紛紜,據說是幾百年前,有個魔女為了對某個國家進行報復,佈下了大範圍的詛咒,被詛咒波及的人們及生物產生了異變,久而久之他們變成獨立的種族,統稱為『魔獸』。當然這些都只是推測,目前都無法獲得證實。」她持續娓娓道來:

  「或許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都跟『魔法汙染』有關。包括為何會有留存於世間的亡靈?可能也是受到魔法汙染的結果,每天都有無數生命死亡,但變成亡靈的卻是少數,可能是只有少數靈魂,會被魔法汙染,變成亡靈吧。這之中又只有部分亡靈,會突變成吸血鬼。」

  「我知道,為什麼會忽然提這些?」

  「只是在想,或許正因如此,雖然它們被通稱為『魔物』,但並非用『害獸』就能概括的吧。即便如此,當它們淪為魔物時,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了。」她苦笑:

  「再強大的魔法,都無法實現奇蹟。能用魔法實現的,就不是真正的奇蹟了。」

  空氣沉默。

  她見我一言不發,便回到位置上,舉杯一飲而盡。

  「對於可以聽到魔物『聲音』的人來說,要他們消滅魔物,一定會很煎熬吧。」

  空氣結凍。

  一陣寒風刺骨。

  冷得發疼。

  我不確定她是不是有意的,但很疼,疼得無法言語。

  桌上的黑咖啡,或許也涼了。


  在那之後,某個假日回來,在大雨傾盆的街道,巧遇夏洛特。

  我們在附近的咖啡廳茶敘,談起彼此的近況。

  一如往常──以為會這樣結束話題,但事實並非如此。

  「你似乎越來越孤僻了,常常只是默默回來,什麼也不說。之前就這麼覺得了,但不知怎麼開口。」

  果然,不只克勞迪雅,也早被夏洛特看穿了。

  「可能只是工作太累了而已,我也不想打擾別人。」

  「果然會這麼說呢。」她似乎語中帶刺:

  「不過,能為了工作而感到疲憊,也是一種幸福吧。不是每個人都有工作的機會。」她啜飲一口冰卡布奇諾,望向窗外雨幕:

  「不過,你還是要好好照顧好自己,沒有人可以幫上忙的話,就只能自助了。」

  放下咖啡杯。

  雨聲淅瀝,只剩雨聲淅瀝──



  並不。

  似乎還隱約耳聞──



  「這場雨何時才會停……」

  微弱的呢喃,是眼前的褐髮少女發出的。

  ──為什麼她會說出這句話呢?

  這個疑問,沒能問出口。

創作回應

露娜・葉特
一般認為超渡相關職責會讓人聯想到神父修女之類的神職人員,然而目前也看不出查理斯的宗教信仰,也未提及魔法騎士團和宗教的關聯。超渡並不完善,導致魔物的復活層出不窮?克勞迪雅口中的魔法汙染,可能就是世界觀等級的大型災害吧?
2021-02-26 02:19:05
湛藍琴海
對此我只能說,一切都不好說~不過魔法汙染的概念應該還滿常見的,許多怪物應該都是這麼來的?
2021-02-26 20:21:51
戒子
已經閱讀完畢
這篇文章看完後的第一感想是...查理斯的自怨自艾篇。
我相信查理斯要進魔法騎士團之前應該對此團體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比如社會上的定義、工作上的內容等等,可以比喻為基層員警的那種概念吧,因為只是基層員警所做的事情在人民眼中看來當然是理所當然,不會因為你今天抓到強盜或小偷就將你捧為英雄,既然早已知道會有此情況,卻又一直釋放負面情緒,不免令人覺得因抱怨而抱怨、當然後面也有解釋大部分情緒是來自屠殺亡靈及聽到亡靈心聲而產生的心理壓力,久而久之造成憂鬱症或躁鬱症諸如此類的精神疾病一定會有的,但我想~~在如此有系統性的魔法騎士團中,查理斯的症狀肯定不會是特例,在進入騎士團前是否應該要經過相關的測驗(比如經過醫師的體檢及精神上的檢測合格報告之類的),當兵前都要體檢了、何況是政府特地成立的魔法騎士團呢!?
2021-03-15 17:18:56
湛藍琴海
戒子想的真細啊~我自己當初只是想到這種情況畢竟是罕見特例,所以沒有重視這塊而加以排除這類體質的人。看來戒子很適合當軍師,既然都能想到這一點,勢必能讓騎士團的制度更加完善~

而查理斯的情況,應該是屬於典型的因為正義感而立志成為軍人,但實際成為軍人後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因為查理斯原本也沒料到自己是這種敏感的體質@@

當然在成員篩選制度上,是可以更加完善的,只是正因為再如何嚴密的系統都會有漏洞,而故事也往往都從漏洞中誕生。就像反烏托邦作品中,社會制度看起來再滴水不漏都會有漏洞,而這就是故事角色們可以動手腳(逃脫、反抗等)的地方吧~
2021-03-16 16:00:20
胖雪豹
關於魔法汙染,個人是感到比較在意與好奇的(雖然這也許不是重點)
像是魔法具體怎麼汙染靈魂的?過程是什麼?從哪裡開始的狀態?又怎麼實際將靈魂變成魔物等......細枝末節不太重要的部分(有時候就很糾結於這種不重要的小事......)
然後,查理斯的狀態有點像是,入職前沒有查清楚真正的工作狀況,入職上班後被工作崗位上的事情與環境弄得不可開交,身心俱疲。但是仔細一想......這份工作好像天本就是如此,換成士兵去殺敵軍也不見得比較輕鬆,對方也是活生生的人。實際看下來反而變成這樣:
覺得他有點......無知吧?(不是很不好的意思),就是覺得有些事情應當是早會知道的,好比入職遊戲業以前就知道這是個肝臟產業這樣,基本的心理準備沒有就進去,遭受打擊也挺正常不過的。
當然,這是站在讀者的上帝視角來看,也許在資訊不透明化的中世紀,事情根本沒有那麼好被發現。那麼,魔法騎士團的存在,一般我會覺得在部分的明眼人中還是有高度的評價吧。默默付出不等於不會有任何人看見,畢竟人多看法就多......一切都不好說?
至於能聽見魔物的聲音,總感覺應該又是另一個設定伏筆?猜測上是這樣。
2022-03-27 11:15:25
湛藍琴海
設定的話雖然是不用糾結太多,不過會去思考的話也代表想得比較細,這也無妨。不過當然不用太過頭就是了,這樣會很累XD

對,查理斯就是沒想太多,在沒有清楚了解職業風險的情況下,發現與自己的期待不同而受到打擊也再正常不過,要說有點無知也沒錯。

至於魔法騎士團默默付出,當然還是有可能會被一些人看見而獲得高評價。不過每個人的視角都不同,就算存在某種事實,也不代表其它的事實不存在,就看著眼點為何了。

至於聽見魔物聲音是不是伏筆,看後續就會知道了。
2022-03-27 14:12:32
珀伽索斯(Ama)
擔任魔法騎士團的一員確實吃力不討好,這些魔物也真的可能來自於亡靈是死者的靈魂,
或是吸血鬼是被魔法汙染過的亡靈突變產物;又或是魔女對某個國家的人下的詛咒,
他們原本應該也是有家人的,當靈體被消滅,牠們就不復存在,有的會傷心,有的會怨恨,
但是只要相信做的對,那就不需要對此感到恐懼,不然查理斯只能離開魔法騎士團找別的公作做了[e19]
2022-10-10 21:46:39
湛藍琴海
是啊,道理很容易懂,只是能不能真的看開又是另一回事了@@
2022-10-10 23:34:59
與狂三廝殺的昴
有個魔女為了對某個國家進行報復,佈下了大範圍的詛咒,被詛咒波及的人們及生物產生了異變 這魔女的存在 足以用災厄稱呼呢 小說名稱救濟的魔女 該魔女應該是指克勞迪雅 我很想看到救濟的魔女與災厄的魔女相遇 我很喜歡截然不同的二人邂逅彼此的故事 會讓人期待後續的發展
2024-03-18 17:42:41
湛藍琴海
喜歡截然不同的兩人邂逅彼此的故事,讓我想到你寫過的《被勇者消滅的吟遊詩人》就是這樣的故事吧XD
2024-03-18 18:16: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