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用恐怖外皮包裹的溫馨遊戲—霧雨飄散之森 心得

艾羽 | 2021-02-18 14:46:40 | 巴幣 1114 | 人氣 396

  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有一說是母愛,要是這抹愛被扭曲了,那將成為足以殘害許多人的恨。
 
  「子狩鬼」就是如此充滿悲劇色彩的一個角色。
 
  在講解霧雨飄散之森的主線劇情前我覺得有必要先讓大家瞭解殘殺無數孩童的「子狩鬼」的背景故事,一方面是為了讓大家不把她當做單純的反派看待,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故事是採用一點一點慢慢釋出的方式揭露「子狩鬼」的真面目,如果不把這些資料整理起來那會非常混亂。
 
  首先「子狩鬼」所在的村莊名叫「阿座河村」,是個非常封閉、對外資訊很不流通的一個地方。

  而這村莊在古時候曾有一個非常不成文的規定。
 
  假設一家之主犯了錯,那麼全家人就必須要一起接受懲罰。
 
  小孩就殺掉或是賣掉,而妻子的話則會被帶到森林深處的牢房,淪落為全村男人的性奴隸。(遊戲裡說的比較隱晦,但就是這個意思)

  「子狩鬼」就是在這樣變態的制度下所誕生而出的產物。
 
  這裡在提一下遊戲裡有出現的小細節。
 
  「子狩鬼」的丈夫可能什麼也沒做,就只是因為有人饞她的身體所以就...

  可能是為了滿足生前沒能保護好孩子的遺憾,「子狩鬼」在死後不斷殺掉進到森林的孩子,並將他們的靈魂當做自己的孩子...嗎?感覺起來那些孩子好像也沒多恨「子狩鬼」就是了,可能真的有被好好照顧吧。
 
  「子狩鬼」的介紹大概就到這裡,接下來進入主線劇情。
 
  我們操控的主角名叫詩織,是個父母為了買她入學禮物因而出車禍雙亡的女大生。
 
  在整理因緣際會的巧合下知道了在阿座河村可能還有唯一記得她的親人,也就是她的爺爺,於是利用暑假時間來到這裡,開啟故事的第一頁篇章。
 
  來到阿座河存後在名叫望月的警察的幫助下順利來到他爺爺生前所住現在被改為資料館的地方。
 
  照理說明明就已經是閉館時間了,詩織卻還是大咧咧的走進裡面探險。(是說根據法律她應該是繼承者,所以這樣走進去好像也沒關係)
 
  之後就是一陣摸黑的探索了,我們還能在這裡找到一份被叫做「子狩鬼與神官」的繪本,「子狩鬼」的經歷被完全魔改。
 
  故事裡說有一名女人靠著自身的美貌擄獲男人,指使他們去幹壞事,而男人們的妻孩只能挨餓受凍。
 
  之後那名女人被趕到森林,在森林裡女人化為鬼怪,成為會奪取孩童的「子狩鬼」。
 
  某日,「子狩鬼」來到村子,而一名村人不但不怕她,反而站到她面前,朝她丟了顆散發藍光的石頭。
 
  被石頭打到的「子狩鬼」逃回了村裡,而趕走「子狩鬼」的人則被稱為「神官」。
 
  如果看過前面我的「子狩鬼」介紹明顯就能看出這個繪本裡的內容和現實差距超大的。
 
  其實我認為「神官」就是當時饞「子狩鬼」身體的男人,具體原因我後面會說明,而這裡所說的發光石頭則被稱作「夜光石」。
 
  之後我們還會發現躲著管理員的逃家少女,佐久間。
 
  以及不能說話隨時拿著仿造刀的男主角,須賀。
 
  他們都是好人,也對之後推進劇情有很大的幫助。
 
  反正大家彼此因為一些小打小鬧也認識了,之後詩織就在這裡住下了。
 
 
     (順便提一下,一開始須賀超級想把詩織給趕回家的)
  須賀在第一次見到她時就千叮嚀萬囑咐,這個資料館隨便都可以調查,但絕對不準進到森林。
之後詩織就在這裡住下了。

  但想也知道,遊戲的尿性是越不能怎麼樣我們就越要怎麼樣,所以我們就進到森林了。
 
  但進到森林總要有個契機吧,這時免洗角色,官員,就出現了。
 
  官員想拆掉這裡然後開墾山林。
 
  聽到這裡要被拆掉,佐久間馬上就跳出來嗆聲,之後詩織也看不下去,也跳出來怒噴官員。
 
  兩邊自然也不歡而散。
 
  之後佐久間就失蹤了,整棟資料館都找不到人。
 
  恐怖遊戲的慣性,詩織該去森林了。
 
  森林入口處有個巨大的夜光石,只要穿過這邊就會進入「子狩鬼」的地盤。

      (子狩鬼,我要進來了—)
 
  在進到森林後詩織就被嬰靈追趕到過去關押「子狩鬼」和其他女人的監獄。
 
  在這座監獄裡除了有許多短腿嬰靈外還能找到許多有關「性」的描寫,其實不難想像這些女人要是在被凌虐的過程中懷孕了,那些孩子會受到怎麼樣的對待。
(這裡真的非常精神污染)
  在經歷過許多謎題和嬰靈後我們總算遇到佐久間了。
 
  原來她進到森林裡是為了讓大家誤以為自己在這裡下落不明好給那個官員一點顏色瞧瞧。(這真是我聽過最87的理由了,但因為妳很可愛所以我覺得沒關係)
 
  在與佐久間的對話裡我們可以得知,詩織以前和「子狩鬼」做過約定,答應要把命交給她,所以「子狩鬼」才會一直對她窮追不捨。
 
  在這之後詩織與佐久間也遭到「子狩鬼」以及嬰靈們的追趕,兩人一起逃往森林的更深處。
 
  然而前方是一座斷橋,沒辦法之下只能原路折返。
 
  這裡其實有一段我看的不是很明白的劇情。
 
  在原路折返時,為什麼佐久間會被藤蔓給抓住啊?
 
  如果「子狩鬼」要用藤蔓抓人不是應該出其不意的抓詩織才對嗎。
 
  佐久間被綁,詩織也只能努力去尋求援助,在離開前她把身上的夜光石託付給佐久間讓她保平安。
 
  但才剛離開,詩織又被「子狩鬼」追殺。
 
  好在森林有一處也放有夜光石,才勉強躲避。
(子狩鬼表示:出來單挑啊,臭媽寶!!)
  詩織繼續往前走,看到了一個洞窟。
 
  而這個洞窟似乎是與資料館那裡的井是相連的,更巧的是望月警官剛好在井的附近,聽到了詩織的求救聲。
 
  綁個繩子,馬上從井口一躍而下。(恐怖遊戲裡那麼能幹的警官可不多見呢)
 
  領著望月警官找到佐久間會看到她全身都是血,雖然還有呼吸但可能也撐不了多久了。
 
  而這藤蔓堅硬如石,連子彈都打不穿。
 
  就在大家莫可奈何時,須賀從斷橋的方向走來,手上一如既往的拿著仿造刀。
 
  他先責備的看向詩織,然後用仿造刀砍斷藤蔓,救下佐久間。
 
  人已經救到了,那麼就只剩下離開了。
 
  但伏筆還這麼多,故事怎麼能結束呢。
 
  詩織被不知道什麼東西給拖下去,來到記憶空間。
 
  這裡的記憶都是在講述著詩織過去曾住在阿座河村的事。
 
  沒錯,雖然沒有記憶但詩織確實曾在阿座河村生活過。
 
  小時候的詩織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不過這個朋友從小因為沒有母親所以總是遭到同儕霸凌。
(糖糖,這裡是伏筆,幫我記一下。)
  每次發生這種事詩織一定會站出來保護他,把那些欺負他的人狠狠揍一頓。
 
  在回憶裡我們還能得知詩織原來就是神官的後代,但因為詩織是女性所以似乎不能繼承的樣子,但也因此她有能尋找更多有趣工作的機會。
 
  而男孩和她說自己想成為製作夜光石的人,就在兩位小朋友暢談夢想時悲劇發生了。
 
  男孩的父親因為碰上塌方去世了。
 
  失去父親的男孩徹底絕望,回想起過去欺負他的小孩曾說「子狩鬼」就是他的母親。
 
  雖然是很明顯的謊言,但現在的男孩迫切需要親情,於是去往森林。
 
  詩織知道男孩失蹤後便不顧一切往森林去。
 
  詩織遇到一個白色的嬰靈,對方告訴了詩織男孩的去向後就消失了,詩織也不疑由他的過去,果然看到「子狩鬼」和男孩。
 
  這裡的「子狩鬼」說了句值得玩味的話。

  在男孩要被殺掉時,詩織跳了出來。
 
  男孩也不想一昧受到詩織的保護也同時跳出來請求「子狩鬼」不要「現在」就帶走詩織。
 
  或許是一時心軟,明明有能力全都要的「子狩鬼」和他們做下約定。
 
  「子狩鬼」能不「現在」殺他們,但要男孩的聲音,為此男孩從今以後都不能發出聲音,只能用紙筆交談。
 
  沒錯,這個男孩就是須賀。
 
  透過夜光石的力量這段記憶從詩織腦海中被抹去。
 
  遺忘了約定,遠離了村子,那麼「子狩鬼」就不會再找上她了。
 
  就在詩織被抓走後須賀等人也沒閒著。
 
  由於佐久間傷勢過重,在望月警官的陪同下一起離開了森林。
 
  而須賀則回到斷橋附近的工作室拿夜光寶石。(這裡是遊戲分支,有沒有拿結局會差很多)
  在沿途雖然會遇上許多嬰靈阻攔,但須賀卻必須手起刀落,一個個把他們斬殺,想必須賀也是於心不忍吧,畢竟這些孩子並沒犯什麼錯,他們不過是想幫助媽媽而已。
 
  在經過重重阻攔後,須賀總算找到了詩織。
 
  為了躲避追擊他們來到剛剛望月警官跳下來的洞穴,想從那裡的井逃脫。
 
  不過因為雨水導致水位大漲,逼不得已下只能到處探索。
 
  在那裡的房間能夠找到更加證實神官就是當時玷汙「子狩鬼」的證據,在這個證據旁邊有一本書,對話三次就能得到鑰匙。
(繪本裡的神官比喻的大概就是這位男人)
  之後就是刻在基因裡的操作,哪個房間上鎖就去哪裡,照著做就能破關了。
 
  在準備就緒後「子狩鬼」和她真正的孩子兩人準備升天時那些被「子狩鬼」殺死的孩子會全部跑出來。
 
  雖然是鬼怪但終究是孩子,會想依賴母親、不想和他們分開的心情也是能理解的。
 
  但在夜光石的淨化下所有嬰靈都一併升天,到此「子狩鬼」的詛咒算是全都解決了。
 
  而兩人也被望月警官救出,大家都平安無事。
 
  或許是因為「子狩鬼」消失了吧,在遊戲最後須賀喊出了詩織的名字。
 
  這個結局我真的非常喜歡。
 
  由於夜光石忘卻的能力詩織一直都不記得須賀的事,但就算如此須賀還是一直默默在暗地裡守護詩織。(這也能明白為什麼一開始須賀會想趕走詩織了)
 
  而且如果玩過所有結局會發現,詩織從頭到尾都能活到最後,就算會死人也一定是死須賀,這代表他的保護真的是完全付出生命的。
 
  作者能夠在最後給他一個好結局真是太好了。

  扣除掉一些智商下線的角色行為這部遊戲在情感塑造以及音樂美術等方面我都認為相當不錯,官方還有推出漫畫版豐富角色們的個性,玩完遊戲後不妨去看一下,能夠讓你對登場人物投注更多的感情。

  好,那這次的霧雨飄散之森的心得就到這裡結束,如果有什麼說錯的部分或是意見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和我說。

  也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目標是在今年突破一千訂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赤夢
霧雨飄散之森真的很棒呢~
2021-02-18 14:57:22
艾羽
漫畫也很有趣,可以看一下
2021-02-18 14:59: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