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森鷗外 02/17 誕辰 正露丸與文豪

夢谷平台 | 2021-02-17 17:51:29 | 巴幣 0 | 人氣 155

森鷗外,日本明治至大正年間小說家、評論家、翻譯家、醫學家、軍醫以及官僚人員。
談到森鷗外,就不得不提到以前台灣幾乎人人家裡都備有一瓶的「正露丸」 - - 正露丸是一種主成分為木餾油的非處方藥,主要是治療腹脹腹瀉。最早是在中國戰場的日俄戰爭時,日本陸軍的軍用藥品,舊名為「征露丸」。
明治時期的日本陸軍在中日甲午戰爭期間飽受因不衛生的飲用水造成的傳染病之苦,急於尋求解決之道。1903年日本陸軍軍醫學校的教官戶塚機知發現木餾油製劑對傷寒桿菌有顯著的抑制效果。
而崇拜德國醫學的森鷗外等一批陸軍軍醫當時認為腳氣病也是未知微生物的感染所造成,斷定具有強大滅菌效果的木餾油對該病也一定有效,因此日本陸軍在出征戰場在中國的日俄戰爭時,將本藥作為對抗腳氣病的特效藥,大量配發給士兵每天服用。
木餾油丸被命名為「征露丸」是因為「露」是舊時日本對俄羅斯帝國譯名「露西亞」的簡稱,其含義便是「征討俄國用的藥丸」。
不過腳氣病的成因其實是缺乏維生素B而不是細菌感染,因此本藥註定不會對腳氣病有任何療效。為了提升作戰士氣而以白米飯為主食的日本陸軍最終有近三分之一的將士罹患腳氣病。
而森鷗外也因此在歷史上飽受責備,時任台灣軍醫部長的土岐賴德稱其為「囿於私見、貽誤國家大計的區區賤大夫」。
反之,海軍方面透過實驗認為腳氣病是營養均衡問題所造成,從此改變伙食的供給方式,向水兵分配牛乳、蔬菜、魚肉等副食,並在精白米摻入20%大麥的胚芽米,大大改善了海軍的腳氣病問題,高木更被明治天皇授予男爵爵位,人稱「麥飯男爵」。
而這也是咖哩飯會在後世流行日本的原因之一,同樣是因為英式咖哩飯包含了蘿蔔、馬鈴薯等食材,能夠彌補白米的不足,故被海軍採納,形成最早的「海軍咖哩」。

森鷗外在赴德國留學期間,受到叔本華與哈特曼的影響,歸國後,將留學期間與一位德國女子之間的悲戀故事,寫成了處女作小說《舞姬》,此後他也成為了與夏目漱石齊名的文豪。


【個性】
喜歡:甜饅頭茶泡飯
討厭:螃蟹
興趣:螃蟹
【設定】
原本是醫生的小說家。社交能力極其優秀,交遊滿天下。隱瞞著自己是個懶散邋遢的人,房間更是髒亂得不能見人。是個無法喝酒,超級愛吃甜食的人。

今天(2月17日)是森鷗外(CV:濱健人)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醫師文豪的魅力吧。
森鷗外:「我以前是醫生呀,看到眼前有傷患,無法置之不理的。」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